日本拉面的健康主义

2013年07月04日09:29  来源:经济通

  日本拉面热多年不减,近来还有升温之势,汤底更开始玩健康主义。

  近日便有两间过江老字号日本拉面店,一间主力用乌鸡及火山石熬汤;另一间则于传统猪骨汤中创制美肌养颜汤底,成为健康拉面新时尚。

一煲已经用上7-8只新鲜乌鸡和白鸡,再加火山石一同慢火煲最少两日,味道鲜甜。(摄影:黄建辉、刘毓霖) 一煲已经用上7-8只新鲜乌鸡和白鸡,再加火山石一同慢火煲最少两日,味道鲜甜。(摄影:黄建辉、刘毓霖)
浓汤盐味拉面($78):用冲绳盐配合牛油制成的盐味汤,层次丰富,连汤都会饮埋。(摄影:黄建辉、刘毓霖) 浓汤盐味拉面($78):用冲绳盐配合牛油制成的盐味汤,层次丰富,连汤都会饮埋。(摄影:黄建辉、刘毓霖)

  乌鸡+火山石熬汤 龙

  中国人用乌鸡煲汤,是因着有保健的作用,可以提高生理机能、强筋健骨、防治骨质疏松,尤对缺铁质的女士们为佳。想不到日本人亦相信这一套,认为饮乌鸡汤有保暖、纾缓肩颈痛的功效,据说自江户时代已引入乌鸡在不少食疗中呢!

  这间于日本九州岛起家的龙,在当地发展至今已有22间分店,就正是乌鸡汤代替坊间普遍的猪骨汤做主汤头,再配合味噌、猪骨、酱油和盐味4种风味汤拉面。除了每天用多只本地新鲜乌鸡、白鸡、猪手、鸡脚和杂菜等煲汤外,最有趣的还是在汤内加入一大颗火山石同煲。店长中村光成谓此石采于九州岛祖母山高千穗天然矿石,被誉为20世纪后半时期的最大发现。据称有活化生物细胞,促进新陈代谢之效。有石同煲就可以把汤水净化,他们还会将矿石磨成粉,涂抹于面碗底,再特别加强其净化效用云云。

  店中的面条也分3种,细面没加蛋制作,用于猪骨汤和捞面,缩面则是加了蛋的粗身面条,口感有嚼劲,挂汤最适宜;平面也有用蛋,面身较扁平,入口滑溜而爽,配味道较清的酱油及盐味汤底尤佳。而各式风味汤的调味酱包,全部从日本总店包装直送,保证原汁原味。其中每天限量20碗的捞面,以酱油、蒜蓉和猪油捞成,油香十足,配合自家制的秘方炸洋葱,劲惹味。

  至于拉面的叉烧,则用本地新鲜猪梅头肉,每天在店内制作,特别切得较薄身,别具风味。

  乌骨鸡拉面——龙 INFO

  地址:佐敦柯士甸路15号金巴利大厦地下A号铺

  电话:2312 7773

  营业时间:12nn-11pm、周五及六营业至凌晨2am,周日及公假休息。

  女人养颜汤底 健康食品拉面

  此面店发迹于本州岛兵库县,20年前是小型的车仔档拉面,第一代主厨梶原竹夫当时已有这理念:“拉面只是便宜和美味是不行的,要让客人吃到健康的好拉面才行。”所以现在接手的山崎师傅也延续他的原则,当中还创制了3款以健康为主的汤底,主攻女士口味。

  此3款汤底令人耳目一新,分别加了些意式风味,如Beauty拉面,用猪骨汤底混合Pesto酱(青酱)来煮,再来一小片柠檬,当中充满青酱和芝士香味,但又不觉滞口,配搭不俗。第二款的Pure拉面,便是用大量鲜西红柿加入猪骨汤中,再配香脆的炸烟肉粒和爽口蔬菜,能尝到西红柿的甜美,酸甜有致。另一款Healthy拉面,则加入了大量菜蔬煲汤,吃时再配上菠菜、紫菜和海鲜,汤头也清得很。

  除了此3款特别健康汤底选择外,其实本身的猪骨汤,亦是加入大量的蔬菜,平衡油腻更提升甜度,而且会在煲汤期间不时弄走油份,约7-8小时后便捞起猪骨,再下菜续煲约两小时,这样的汤底便不会过于油腻了。山崎师傅谓各种蔬菜和香草都含丰富的抗氧化物,铁质、维他命,夏天吃能令胃口大开。另外,以有排毒瘦身效果的兵库县传统的赤穗之盐,及小麦制成面条,也很天然。

  面店还顾及男性客人需要,设了迷你和正常分量的各式咖喱饭口味选择。而夜里变身居酒屋feel,加上只有晚上供应的炸物,让男士可以边吃拉面边吃炸物和饮酒,店子装潢也满有日剧经常出现的小店格局,东洋风味浓郁,故有不少居港日本人帮衬。

  健康食品拉面 INFO

  地址:中环威灵顿街97号威利大厦地下B、C、D铺

  电话:2328 6227

  营业时间:12nn-4pm、6pm-11pm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