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本葡萄酒专家推荐的好书

2013年07月09日08:06  来源:《美食与美酒》

  这里列出的葡萄酒书籍,分别由7位葡萄酒专家推荐,无论你是个严肃的Wine Geek,或者是葡萄酒的爱好者,它们都值得拥有。

《Complete Wine Course: 25th Anniversary Edition》“葡萄酒完全教程,25周年纪念版” 《Complete Wine Course: 25th Anniversary Edition》“葡萄酒完全教程,25周年纪念版”

  Top1 《Complete Wine Course: 25th Anniversary Edition》“葡萄酒完全教程,25周年纪念版”

  Kevin Zraly 著

  推荐理由:易读性和易用性超强

  类别:入门学习类

  2009年出版的这部经典名著的25周年纪念版,可谓集25年来Kevin Zraly对此书倾注心血的大成。这本书一如既往地强调对于初学者来说的易读性和易用性,提供简明、易记、实用的葡萄酒知识与信息。

  在此次改版中,除了以往的法国、意大利和美国外,还包含了更多的葡萄酒产区。问题解答区为读者提供广泛的、简明扼要的知识,大量实用内容,比如品酒表格和一些自我检测的题目也让读者看起来兴趣盎然。

  毫无疑问,25年来,Kevin Zraly这本书将无数人带入葡萄酒的世界,成为铁杆粉丝或者专业人士。或许因为这一本书,Kevin Zraly乃是葡萄酒世界中学生最多的一位专家。

《4000 Champagne》4000款香槟《4000 Champagne》4000款香槟

  Top2 《4000 Champagne》4000款香槟

  Richard Juhlin 著

  推荐理由:香槟指南

  类别:入门学习类

  作者Richard Juhlin是一个瑞典人,却被人称做“香槟之王”,他保持着全世界品尝香槟最多的人的纪录。这部《4000款香槟》就是一个强有力的佐证。

  当然,这部书完全不是炫耀之作,其中随处可见的是作者对于香槟的热忱。香槟的历史、产区、工艺,在笔者笔下被绘声绘色地描述出来,仿佛跃然纸上。

  这部书的三分之二,紧扣题目,是作者对4000款不同香槟的品尝报告。主要的酒厂几乎全部囊括,其中很多年份和名品香槟包括不同的年份。当然这本书也谈论到世界其他地方的起泡酒,但作者毫不隐讳他对香槟的情有独钟。

《波尔多1855年列级酒庄》《波尔多1855年列级酒庄》

  Top3 《波尔多1855年列级酒庄》

  推荐理由:波尔多列级酒庄指南

  类别:入门学习类

  推荐这本书的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因为这本书是中文版的,第二波尔多列级酒庄在中国的认知程度最高。这本书详尽地介绍了1855年波尔多列级酒庄产生的历史背景、经济背景和过程。

  书中最重要的部分是对1855年波尔多的61家红酒列级酒庄逐一进行了介绍,位置和风土情况、多年的变迁,是一本非常有参考价值的史料。

  从这本书中,没有俗气的价格涨跌,或假内行式的相互攀比,我们看到的是整个波尔多的代表性酒庄随着时间推移对品质的孜孜以求。

《A Life Uncorked》《A Life Uncorked》

  Top4 《A Life Uncorked》

  Hugh Johnson 著

  推荐理由:关于葡萄酒的最美好回忆

  类别:葡萄酒相关历史与趣闻类

  也许你一直推崇的是Hugh Johnson的葡萄酒购买指南口袋丛书,那么现在他的新作则揭秘了葡萄酒品评人的幕后故事。

  他的私人生活跟葡萄酒永远脱不了关系,也许因为八卦,所以读起来大大地满足了你的好奇心。跟着他,你到世界各地的葡萄园游历了一番,然后成为顶级葡萄酒晚宴的座上宾,一会儿又跟着葡萄酒种植专家研究葡萄树的生长,一起参与病虫害的防治。

  每一段的回忆都与吃喝分不开,看完了便对酿酒人肃然起敬。

《The Emperor of Wine: The Rise of Robert M. Parker, Jr. and the Reign of American Taste》“葡萄酒皇帝:罗伯特-帕克的雄起和美国口味的统治”  《The Emperor of Wine: The Rise of Robert M. Parker, Jr. and the Reign of American Taste》“葡萄酒皇帝:罗伯特-帕克的雄起和美国口味的统治”

  Top5 《The Emperor of Wine: The Rise of Robert M. Parker, Jr. and the Reign of American Taste》“葡萄酒皇帝:罗伯特-帕克的雄起和美国口味的统治”

  Elin McCoy 著

  推荐理由:葡萄酒皇帝的传记

  类别:葡萄酒相关历史与趣闻类

  罗伯特-帕克在葡萄酒界谁人不知哪个不晓?有些人喜欢他,有些人追随他,有些人把他奉为神明,有些人将其视为恶魔,有些人对他不屑一顾。但是无论如何,他的影响力至今在世界范围内无人匹敌。究竟什么造就了帕克?

  曾经帕克为《美食与美酒》撰稿时,他的编辑Elin McCoy写了这部关于帕克的书。剥开帕克现象的表面,这本书给我们揭示了一个更加真实的帕克,他的想法以及将他推到风口浪尖的种种因素。

《Wine Tasting, Second Edition》“葡萄酒的品尝,第二版”《Wine Tasting, Second Edition》“葡萄酒的品尝,第二版”

  Top6 《Wine Tasting, Second Edition》“葡萄酒的品尝,第二版”(已有中文版)

  Ronald S. Jackson 著

  推荐理由:葡萄酒的品尝的理论与实践技巧

  类别:文化学习类

  很多人会把喝酒与品酒混为一谈,很多人会把表达个人品酒感受与感官评价混为一谈,品酒可以是极为个人的主观行为,如果失去客观性,那么对于葡萄酒的评价将毫无科学可言。这本书不仅仅是讲品酒一个动作,而且深入地涉及了其后的感官反应。让我们对自己更加了解,同时了解我们所为之着迷的葡萄酒。

  听似非常科学与合乎逻辑的内容,但是这本书并非是给我们感官的愉悦进行一个科学的解释。这本书让我们了解到品酒的科学性,让初学者在对待品尝的问题上报以更加严肃的态度,起码多一些严肃性而非肆意胡为。

  本书详尽描述了关于葡萄酒的品尝的理论与实践技巧,感官反应,评价葡萄酒各方面特性和品质的方法,并阐述了对生理、心理和生化渊源的看法。这本书有大量的图示、图表,在品尝学类图书中,无出其右者。

《Sotheby's Wine Encyclopedia, 4th edition》苏富比葡萄酒百科全书第四版《Sotheby's Wine Encyclopedia, 4th edition》苏富比葡萄酒百科全书第四版

  Top7 《Sotheby's Wine Encyclopedia, 4th edition》苏富比葡萄酒百科全书第四版

  Tom Stevenson 著

  推荐理由:非常容易查阅的手册

  类别:必备资料类

  英国著名的葡萄酒作家,Tom Stevenson最著名的大部头著作《苏富比葡萄酒百科全书》乃是葡萄酒百科全书中又一经典作品。与Jancis Robinson所编的《牛津葡萄酒详解》相比,这本书按照葡萄酒的知识体系进行编写,而非以词条形式编辑,更加适合初学者以此书为教材进行系统学习。当然,对于专业人士来说,这本书也是非常容易查阅的手册。

  此书的最大优点就是大而全,从葡萄品种、种植、酿造、品尝乃至全世界的葡萄酒产区,所有葡萄酒的相关信息几乎统统囊括。尤其是其中全世界葡萄酒产区部分,此书详细地分析了每个产区的要素、地理位置、地形地貌、土壤状况、气候类型、葡萄品种、法律法规、下属产区以及相应的葡萄酒风格。与另外两部经典书籍《世界葡萄酒地图》和《牛津葡萄酒详解》不同,此书中还列举每个产区的重要生产商,并加以评述。其中不仅包括在产量和经济地位上最为重要的生产者,也包括高品质的小型酒庄。如果全世界所有的葡萄酒书籍你只能选择一本的话,Tom Stevenson的这本书是不二之选。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