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消失的葡萄酒年份鸿沟

2013年07月12日09:34  来源:时代周报

  “我时时刻刻都操心着天气,家里的每个房间都有一个温度计。”这是波尔多柏图斯酒庄庄主克里斯蒂安-穆埃克斯的一句名言,由此可见气候对葡萄酒的影响有多么大。众所周知,即使同一座酒庄,由于每年的气候有所不同,葡萄酒的品质也就存在差异,价格当然也就高低悬殊。

  对于波尔多来说,2009年已经是一个被捧上了天的好年份,而当2010年的葡萄刚刚采收的时候,波尔多国立农业工程师学院(ENITA)教授基斯-范列文又放话:“2010年无疑是波尔多的一个好年份,堪与2009年相媲美。”二级名庄波菲酒庄庄主迪迪尔-居弗利埃甚至宣称:“2010年、2009年、2008年就像1990年、1989年、1988年那样,将是一组完美的‘三部曲’。”

  怎么回事儿?好年份一个接一个?以此类推,在今后的每10个年份里,我们消费者可能要面对这样的现实:头两个年份是“双子星”,第三个年份形成“三部曲”,接着又是“四喜临门”、“五子登科”、“六六大顺”、“七星高照”、“八仙过海”、“九九归一”、“十全十美”……幸好,我们的葡萄酒还只是每年都好,至少目前还没人敢说一年比一年好。

  或许,好年份的确越来越多了。早在2003年,美国著名酒评家罗伯特·帕克为《波尔多》第四版所作的自序,题目就是《为什么今天的波尔多比25年前及50年前好得多》。在文章中,帕克首先按照波尔多老牌酒商Tastet & Lawton自1795年起建立的葡萄酒评价体系—“优秀”、“好到非常好”、“平庸或较差”,研究发现:在1900-1939年的40个年份中,有3个年份为“优秀”、10个年份为“好到非常好”、27个年份为“平庸或较差”;在1980-2000年的21个年份中,有4个年份为“优秀”、13个年份为“好到非常好”、3个年份为“平庸或较差”。然后,帕克又回顾了自己近25年来的品酒笔记,以波尔多20世纪的3个“传奇年份”为研究对象,在自己“印象深刻的杰出红酒”中,1945年只有25-30款、1982年仅有36款、2000年竟有150-160款(占品尝总数的28%-30%)。

  德高望重的英国著名酒评家、《世界葡萄酒地图》的作者休·约翰逊虽然在价值观方面与帕克存在严重分歧,但对年份的认识却英雄所见略同,他在2008年版《葡萄酒手册》指出:“现在葡萄种植者已经掌握了许多新技术,以确保他们的葡萄不再受制于恶劣的天气和病虫害影响。对于现在的消费者来说,任何一个年份都是好年份。”

  另外我想说的是,由于年份与酒质的关联性,大家也许会注意到:葡萄酒的酒标上往往标注有年份,即使四五十块钱一瓶的昌黎山寨葡萄酒,也煞有介事地印着“2005”或“2006”。事实上,对于普通葡萄酒而言,酒标上有没有年份无所谓。以法国为例,只有法定产区葡萄酒(AOC)才必须标注年份,地区餐酒(VDP)和日常餐酒(VDT)的年份并非法规规定的酒标必要内容。产区等级不高,年份也就不重要了。如果你一定要在酒标上标注年份,那就像三流明星出门一定要戴墨镜一样,错倒谈不上,但意义并不大,更何况现在每年都是好年份!(文/陈耀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