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肉皮冻的窍门

2013年08月21日07:14  来源:经济观察报

  肉皮冻是太简单的料理,所费无多,需要的只是巧思和惜物之心。

肉皮冻肉皮冻

  在消费的时代里,我是个落伍的人,很惜物,东西不坏不舍得扔。尤其是食物,更见不得浪费,响油鳝丝吃剩一个底,半碗油,放块嫩豆腐进去滚一滚,或者炒一把绿豆芽,十分好吃。蒸咸肉、南风蹄,骨头拆出来,正好烧一只咸肉骨头芥菜煲。做鱼片片出的鱼骨架,掐虾仁剩的虾壳虾脑,鳝鱼划剩下的鳝骨都可以炸一炸熬汤,和黄豆芽、蘑菇根一起吊上半个钟头,比市售的浓汤宝不知强了多少。

  夏天的时候吃西瓜,一家人吃了瓜瓤,有心的主妇将瓜子晒干攒起来过年炒奶油瓜子。那种口感脆脆的瓜皮削去深绿外皮切成条,加盐曝腌过夜,盛在小白瓷碟上一抹翠色,滴几滴麻油,泡饭极其爽口。鸟语蝉鸣,纳凉的老人将晾干的西瓜外皮泡茶喝,中医名西瓜翠衣,听着已生凉意。这样一只西瓜里里外外物尽其用,食尽其美,在我看来已经不仅是节俭的秉性,而是近乎艺术的生活情趣。

  朋友送来两块浙江两头乌的好猪肉,或炒或炖无不肉香喧腾,剩下一小张猪皮,捏在手上细腻、滋润、柔软,不舍得丢弃。浙江两头乌是我吃过的最好猪肉品种,以前每到过年,义乌大伯就会带两只猪腿、一扇肋条给上海的亲戚分享,现在实不易得,寻常猪皮也罢了,这两头乌的猪皮不如好好炮制个肉皮冻。

  葱姜水加黄酒煮沸,下猪皮略煮出油花,取出,用小刀刮净附着在猪皮上的猪油。有人觉得猪油尽去很不容易,其实留一点猪油同熬不是坏事,浮油之后还能处理。适量水重新加葱姜酒,茴香几粒、桂皮一小段、香叶一定要有,香叶有奇香,只加一片味道便通透有灵气。猪皮整块小火熬煮,至筷子可以戳通,加酱油和糖调味。撇去汤中香料渣滓,捞出猪皮晾凉,切成小宽条,和汁水一起倒入容器中。可以是一只碗、盘子、饭盒,待皮冻冷却凝结。如果还有浮油,可以在这时刮除,用利刀切厚片装盆,也可以利用制冰的磨具做出花朵或者星星的形状。一颗颗琥珀色夹着淡白皮花的花朵和星星。

  窍门是从头至尾都要用小火,大火煮汤容易浑,结出来的皮冻就没有剔透的颜色;猪皮不要煮的太熟烂,要留一点嚼劲,和凝冻的部分形成口感上的对比,食之有趣。

  我还喜欢在煮的时候加一点浸发过的黄豆。黄豆富含异黄酮,肉皮胶质丰富。奉行减肥的表妹来我家坐,一桌子的小点心都忍着不动。我切一碟子黄豆猪皮冻,她倒配着菊潽吃个不停。为美容而贪嘴,非常理直气壮。

  小时候和妈妈一起在小饭店吃面,见同桌一个复员军人模样的北方大汉点了汤面,又在熟食玻璃罩子下选了一碟肉皮冻,菜点上桌,大汉二话不说将皮冻倒在滚烫的面里用力搅和了两下,妈妈刚要阻止已经来不及,皮冻即刻融化,变成一碗不尴不尬的肉皮阳春面。大汉气得找服务员理论:这算什么菜,怎么什么都没有了啊!一旁的我嗔目结舌,想笑又不敢笑,倒是妈妈帮着耐心解释了半天。真实故事,绝非杜撰。让我很长时间都误以为只有江南人士懂得吃肉皮冻。其实,肉皮冻是太简单的料理,所费无多,需要的只是巧思和惜物之心。(文/食家饭)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