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前餐后有讲究:葡萄酒不是随便喝的

2013年08月26日07:08  来源:新浪时尚

  新浪时尚综合 对于宴会主人来说,用餐时的酒永远都不会只有一款这么简单,餐前开胃喝的,餐中配餐喝的,餐后助兴喝的……这种大有讲究的餐酒文化告诉我们,在用餐过程中,葡萄酒真不是随便喝的!

  餐前酒:洗涤味蕾,增进食欲

开胃酒

  餐前酒英文对应词汇为 Aperitif ,源自于拉丁文的“aperare”,是打开的意思,在吃饭前先将食欲 ( 味觉 ) 打开,所以又称为开胃酒。餐前酒在国外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将喝餐前酒的这一段时间,作为社交或联络感情的最佳时机。

餐前酒在国外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餐前酒在某些国家的历史已经有上千年了,不过对很多中国人来说,“餐前酒”这个概念还是挺模糊的。餐前酒(aperitif)泛指在进餐前饮用的酒精饮料,并不是特指某一种酒;它是专门用来刺激人的食欲的酒精饮料,所以也可以称为开胃酒,跟“开胃菜”(appetizer)的含义有相似之处。

在法国的日常生活中,比如聚会,主人就会先拿出“餐前开胃酒”。

  在法国的日常生活中,比如聚会,主人就会先拿出“餐前开胃酒”,大家就在一边喝酒一边吃些薯片或花生等小吃一边拉家常,起码需要半小时左右,特别“开胃”。等到吃饭的时候,大家已然熟稔,围桌而坐,说不定在品尝美味的间隙,还有一通海聊!

  餐前酒一般酒体颇轻,不会含有很多的成分如奶油、蛋清等,更不会有过量的糖分。因为糖分会让人感觉很“饱”,降低人的食欲。冰块是开胃酒中绝对不可缺少的部分,自然应该在客人们到达前准备好。另外,最好不要准备会影响味觉的过于烈性的酒,否则就起不到“开胃”效果了。

最好不要准备会影响味觉的过于烈性的酒,否则就起不到“开胃”效果了。

  来,教你列一张经典“Aperitif”清单:

  白葡萄酒:简单的波尔多或阿尔萨斯都合适;

  红葡萄酒:南隆河区的红酒酒不错;

  香槟酒;

  法国茴香酒:来自普罗旺斯,有强烈茴香和甘草味,如果不习惯加上些橙汁、冰块、柠檬汁等都能解味;

  甜味酒或滋补酒,如阿马尼亚克酒,Pineau、橘味白酒;

  鸡尾酒或桑格利亚汽酒等;

  威士忌;

  杜松子酒;

  搀苏打水、水果汁、汽水的伏特加;

  番茄汁、苏打水、饮用水等其他无酒精饮料;

  餐后酒:消除油腻 帮助消化

餐后酒:消除油腻 帮助消化

  餐后酒,就是我们说的餐后甜酒,英文叫“Dessert Wine”。饮用餐后酒一般是欧洲人的习惯,不过在过去的几年里,逐渐被推广到其他国家所开的欧式餐馆,如美国、加拿大等国家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

餐后酒,就是我们说的餐后甜酒。

  餐后酒是一种在就餐后饮用的、可以促进消化的酒精饮料。餐后酒的酒精度一般比较高,通常为35-50度。

餐后酒的酒精度一般比较高

  那么为什么要饮用餐后酒呢?这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餐后酒可以促进消化;二是如果在餐前空腹饮用高酒精度的酒,很容易醉酒。同时,还要注意的是餐后酒不适合多喝,多喝不仅对消化无益,反而可能会不利于消化。

英文叫“Dessert Wine”

  来,教你列一张经典“Dessert Wine”清单:

  干邑白兰地或者威士忌;

  甜酒:阿玛莱托酒(Amaretto),这是一种意大利苦杏酒;弗朗格里哥酒(Frangelico),这是一种榛子利口酒,带有药草的香气。此外,还有爱尔兰百利甜酒(Bailey’s)和墨西哥甘露咖啡利口酒(Kahlua)可供选择;

  甜药草酒:本笃会甜酒(Benedictine)和查特酒(Chartreuse),这两种酒都是甜的,带有药草的风味。其中,查特酒的香气更刺激一些,口感也更辛辣;

  甜而不腻的酒:雪利酒、波特酒和马德拉葡萄酒;

  口感强劲且风味多样的酒:“生命之水”、陈酿龙舌兰酒、黑朗姆、加香朗姆酒;

  鸡尾酒:古风鸡尾酒(The Old Fashioned)。这种鸡尾酒的制作方法比较简单:往调杯中加入一茶匙白砂糖;接着加入一茶匙水和几滴安格斯特拉(Angostura)苦味酒,搅拌一下;然后加入2盎司波本威士忌和一些冰块;最后,用一片橙皮和一颗樱桃做装饰即可。

  部分文字来源:红酒世界网、TimeOut北京·消费导刊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