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分羹900亿?星巴克纽约高调开设首家中国茶店

2013年11月06日07:16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导语:10月23日,星巴克CEO舒尔茨等在曼哈顿上东区Teavana茶店进行推广活动,24日星巴克将推出自己首家中国茶销售和品尝店,打入这一价值900亿美元市场。不久前星巴克遭遇中国一些媒体指责其在中国市场谋取暴利。

星巴克纽约高调开设首家中国茶店

  抢进拥有90亿的美国茶品市场

  星巴克掀起“价格争论战”,也意外让央视跟新华社两大官媒互杠,但这一点都不影响星巴克的策略与布局。星巴克执行长舒尔茨等人23日在美国纽约曼哈顿上东区Teavana茶店进行推广活动,为星巴克首家中国茶销售和品茶店,抢进拥有90亿的茶品市场。

来店里的外国客人络绎不绝

  西雅图开过第一家茶店 Tazo tea,关门大吉

  星巴克执行长舒尔茨表示,“茶时代来临了,计划5年开出上千家的茶店。首家店铺开在纽约,而第2家店将在11月中于西雅图开业”。其实在此之前,星巴克就曾在西雅图开过第1家茶店Tazo tea,试试水温,但最后关门大吉。

  打算在5至10年在美国开1000家店

  根据欧睿信息咨询的市场调查数据,全球茶品市场1年有900亿美元商机,而目前茶品在星巴克咖啡店的销售业绩仅占1%,对星巴克而言还有许多发展空间。因此,即使之前曾有过进军茶市场失败的经验,但星巴克仍以6.2亿收购茶叶品牌Teavana,并在纽约开了第1家茶店,再度宣示正式进军茶市场,并打算在5至10年在美国开1000家店。

空间非常大,一杯中国茶,一本书,可以短暂休息一下

  1971年创设之时,用命“星巴克咖啡,茶及香料”

  星巴克在美国处处可见,但在星巴克于1971年创设之时,大的名字叫“星巴克咖啡,茶及香料”。那时,星巴克曾销售27种茶叶,随着扩张,星巴克也将焦点放在咖啡上,只留下少数茶品。

  Argo Tea就像是茶果界的星巴克

  咖啡热潮之际,爱茶认识实在难以寻找他们爱喝的饮品,直到1997年,Teavana在亚特兰大开设了第一间店面。快速成长之后,目前Teavana拥有300个销售店,销售各种好茶喝茶具,不过仍旧是以销售茶叶为主。接着在2003年,Argo Tea于芝加哥创立,Argo Tea就像是茶果界的星巴克,散布在全美各地的店面仿若爱茶者的圣殿。

来店里的外国客人络绎不绝

  茶是全球第二热门的饮品

  茶是全球第二热门的饮品,地位仅次于水,但多数美国人还是喜欢喝冰的茶,咖啡师早晨的仪式之一,冰茶搭配午餐,晚餐则喝花茶,自从1773年,324箱茶叶被扔进波士顿湾之后,全球各地常见的茶叶,在美国就一直不是非常热门。

  美国人对茶的爱好正在上升

  不过,美国人对茶的爱好正在上升。去年星巴克以6.2亿美元买下Teavana,计划跨足市值900亿美元的“全球冷热茶市场”。10月24日,星巴克在纽约上东区开设了第一间Teavana品牌热茶店。星巴克高层人员Cliff Burrows称,收购Teavana有助星巴克跨足不断成长的风味热茶市场。

星巴克纽约高调开设首家中国茶店

  星巴克茶店展示的银针茶

  据欧睿信息咨询的最新数据显示,由于星巴克在日本、中国、加拿大和英国市场已趋于饱和,舒尔茨正在争取在全球价值900亿美元的茶饮(包括热茶和冰茶)市场中分一杯羹。茶是世界上仅次于水的第二大饮品。虽然美国人喝咖啡的比例远远超出喝茶,但是他们对茶叶的青睐却与日俱增。美国茶叶协会的数据显示,在过去五年里,对茶叶抱有兴趣的美国人增长了 16%。图为星巴克茶店展示的银针茶。

  一些分析师们持不乐观态度

  分析师们认为,星巴克无法在茶饮领域复制该公司自1971年创立至今在咖啡领域所达致的成就,但是他们将密切关注。“我不认为Teavana会发展到星巴克品牌的规模,原因很简单:茶叶中的咖啡因含量远远不及咖啡。”“这听起来很愚蠢,但归根结底,在被科技主导的忙乱生活方式盛行的当下,人们需要100毫克的咖啡因以保持清醒,为了能够做到这一点,他们不惜牺牲口味。”

泡茶的方法完全是中国式的

  另一些分析师则非常看好星巴克这次举措

  韦德布什证券的分析师尼克 赛迪安对星巴克的重大举措更为乐观。“如果有谁能为一件产品创造需求,那它是星巴克。”他说,并指出茶的毛利率要高于咖啡。

  星巴克舒尔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不过,要让纽约人买账,舒尔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周三,他就被问到,Teavana的茶叶是否符合犹太礼仪。“它会的。但还没有经过认证,”他说,“目前还没有哪位拉比进店来祝福过它。”

  第一家Teavana Fine Teas + Tea Bar

  第一家Teavana Fine Teas + Tea Bar的地理位置再完美不过了:在曼哈顿富得流油的上东区第85街和麦迪逊大道交界,与极受推崇的瑜伽用品店露露柠檬的一个分店仅几步之遥,和中央公园仅隔几个街区(“我们实在是精神可嘉,”舒尔茨笑着引用了一句著名的房地产广告语)。

中国茶配上西式餐点

  谁更像是一位茶水控?

  星巴克背后的那位亿万富豪正在控制自己的咖啡因摄入量。这家咖啡巨头的CEO舒尔茨在下午5点之后就不会再喝咖啡。近来他变得更像是一位茶水控,喜欢上了Teavana出售的“王公乌龙茶”。舒尔茨在首个Teavana茶吧小口地品尝着一杯售价在4.95美元的茶饮。Teavana茶吧于10月24日上午在纽约市开张。接下来,位于西雅图的另一个Teavana茶吧也将在感恩节前夕开张。图为星巴克CEO舒尔茨等在曼哈顿上东区Teavana茶店进行推广活动。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