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饭能随便吃吗?上流社会必知餐桌礼仪盘点

2013年12月05日07:25  来源:新浪时尚

  新浪时尚综合 导语:你有没有感觉到,在高级餐厅里吃饭有一种特别隆重的仪式感!你有没有过这样的尴尬时刻,面对排成排的刀叉,数量多到你不知道该先用哪一支?或者是不知道该如何使用餐巾?新浪时尚为您介绍下一些基础的餐桌礼仪,帮你在正式用餐场合保持仪态高雅,游刃有余!

  一 用餐礼仪

  这些规则可能会因为用餐地点的不同而稍有改变,但它应该可以作为一个很好的餐饮礼仪指南。

  1、刀叉礼仪

刀叉礼仪

  这是一个对于习惯使用扁平餐具(刀和叉)的人们来说,被带到餐桌上最常见的问题之一。在一个摆放恰当的套桌上通常可以看到盘子左边摆放着一系列的叉子,在盘子右边摆放着一些勺子和刀子(餐桌通常是按照右利手的习惯摆放的)。这里有一条很简单的规则,就是要始终从外到内;离你的盘子摆放最远的餐具是为在第一道菜时使用的。如果你仍然不知该怎么办,那就稍等一会儿,看看你的女主人或是男主人是怎么做的。

  一定要一次只取一小块食物,并在吃每一口的间隙中放下餐具。当你放下餐具时,注意要把它放在盘子上(绝不要把餐具重新放回到桌子上,更不要把餐具一半搭在盘子里一半放在桌子上);应该将两件餐具平行摆放(如果有两件的话),如果只有一件餐具就应该摆放成一定的角度。这么做可以告诉服务员你还没有用完餐。当你用餐完毕之后,请将你的刀子和叉子垂直摆放在盘子中间。叉子的尖头应该朝上,刀刃应该朝向盘子的中间且向着叉子。

  你应该始终保持握着你的刀子和叉子——不应该一开始就先把食物切完然后只是用叉子(这是美国的传统,通常在美国需要格外留意,但是在欧洲不必如此)。叉子的尖部应该始终保持朝向盘子下部——对于那些像是豌豆之类不易食用的食物来说,你需要用刀子压住它们然后用叉子叉着食用。叉子不是勺子,不要把叉子像勺子一样使用。

  不要将任何你掉在地上的餐具拿起来使用,服务生会来帮你替换。

  2、汤和布丁

汤匙一般有两种形状——一种形状是像一个圆形的碗,另一种形状是像鸡蛋。

  汤匙一般有两种形状——一种形状是像一个圆形的碗,另一种形状是像鸡蛋。在喝汤的时候,汤匙必须放在桌子上,直接从碗里喝汤是绝对不能接受的。用勺子喝汤时,从碗的中心向碗的外沿方向舀汤。勺子靠近嘴时,注意要从勺子的边沿喝汤——不要把整个勺子都放进嘴里,更不要发出声响。

  布丁不能与甜点混为一谈——它们是用餐过程中两个完全独立的部分,尽管有的时候二者可以相互代替。布丁是一道甜味的菜,而甜点通常是水果或奶酪。吃布丁时,通常会为你既准备叉子又准备勺子。布丁匙的使用方式和刀子相同,使用时朝向碗的内侧舀布丁,(对于右利手的人来说)应当由右手使用。布丁叉在使用时只起到推的作用,你不能将布丁叉放进嘴里。使用布丁叉时,先将一小块布丁推到倾斜的勺子上。当你举起勺子到嘴边时,稍微倾斜一点,这样可以保持食用布丁时在碗的正上方。当你吃完布丁,把餐具背面向上放在盘子里的规则同样适用于这里。

  有的时候,布丁叉和布丁匙会直接放在你的盘子上,而不是与盘子两边的餐具放在一起。

  3、餐巾

绝对不要用餐巾使劲擦嘴

  一张餐巾只能使用一次——使用时要轻,绝对不要用餐巾使劲擦嘴,而是应该轻轻的擦。餐巾应当展开平放在膝盖上,将餐巾掖在你的衬衫或连衣裙的前面是绝对不能接受的。在古代,这么做十分正常,但是在现代人看来这么做十分粗俗。

  如果出于一些紧急的原因,你必须在用完餐之前离开餐桌,那么你应该把你的餐巾放在座位上(在这之前需要先请求女主人的原谅)。这么做是为了告诉服务员,你还打算返回。当你准备好再次落座时,需要更换一块餐巾再铺在膝盖上。

  如果你的餐巾掉到了地板上,除非房间里有管家或仆人在桌子旁边,你把餐巾捡起来是可以接受的。在这种情况下,管家或仆人会拿一块新的餐巾来替换掉在地上的。

  当你用完餐后,餐巾应摆放整齐(但不需要折叠)在左侧(而不是放在你的盘子里)。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