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午餐永远是头等大事

2013年12月11日07:17  来源:经济观察报

  导语:午餐永远是头等大事,不用操心这事儿的福气指数和走路上班不相上下。全世界的绝大多数白领每天都在发愁一件事,就是中午吃什么。

午餐永远是头等大事午餐永远是头等大事

  想起了一本书,台版的译名走的是过气言情小说的路线,叫《爱在巴黎午餐时》(Lunch in Paris: A Love Story with Recipes),作者伊莉莎白˙巴德(Elizabeth Bard)是个定居巴黎的美国自由撰稿人。文艺女青年伊莉莎白是来自纽约,浑身上下躁动着不安份的灵魂,对于不可知的未来有着笃定的期待。来到巴黎,她遇到了嘈杂露天市场里的美妙舒芙蕾,街边小酒馆杂牌大厨出品的珍珠糖粒小泡芙娇软甜润、香槟卡士达扇贝鲜味四溢,她还遇到了自己的法国老公——重要的是,这一切都发生在午餐时。

  最后,这本书下了个结论,巴黎午餐可以是场完美盛宴,也可以改变人生。无论你有多想吐槽后半句,当年出版时,这本名字腻歪歪的书还是在《纽约时报》的畅销书榜上盘踞了两个月,可见心存高远,无奈环境恶劣的上班族还是占了大多数,妄图逃离现实以至于忽略掉了整场故事的发生地。

  午餐永远是头等大事,不用操心这事儿的福气指数和走路上班不相上下。一位在某超大型国企工作的朋友就从不发愁这件事,从规模上说,他们的食堂的吞吐和作业量相当于一家四星级酒店的自助餐部,除了太生僻的,基本上你想吃的东西都有,而且粥和馒头无限续。不过,能够享受此等福利、吃得如此潇洒惬意的人当然是少数,全世界的绝大多数白领每天都在发愁一件事,就是中午吃什么。

  午餐这件事的严重程度在于,无论你穿着多么精致的职业装、穿梭多么高档的写字楼、一句话里夹着再多国的单词,只消通过它,很轻易地就能把你打回原形。

  搞定午餐这件事绝对是办公室情商的附加题。自己带饭?你是要告诉同事昨晚自家的食谱吗?定盒饭,隔着五个办公室都能闻到的地沟油味哪是掩得住的?下馆子拼饭,那肯定是男同事更划算。话题虽然老,却能常聊不衰,因为这话题的主体是人,千变万化的人。

  华尔街也有一众苦主。一家叫Seamless的小型订餐公司汇总了他们的信息,并根据企业账户内午餐时间订单的数量,希望能发现一些华尔街午餐的规律。他们的统计是,熟食、三明治、汤和沙拉是最常见的的午餐订单,而不同的行业也呈现出自己的偏好,比如,投资银行家多点寿司而对冲大佬们更爱熟食。

  他们吃的东西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级,以一家点餐量颇高的日料餐厅为例,一份日式饺子3.95美元,午餐还有特价套餐。不过,好吃足量的肯定不代表他们乐意和同僚公开自己的午餐。“我忙于接一个客户的电话,没能及时取餐。当我下楼见到送餐员时,第一件事就是向他道歉,让他久等了。他可倒好,站在大厅中间最显眼的位置朝我尖叫,所有人都停下来看我,别提多尴尬了。”这位匿名的老客人简直要抓狂,“我永远不会再订他家的外卖了,免费送我都不行!”

  一家沙拉店在数据统计中荣登榜首,一盘子9块1的加州沙拉就让他们满足不已——英国人Melis-sa在来到北京三里屯太古工作之前,在香港呆过几年,别以为香港选择多,可是店面都很小,挤是常态,在中环,从中餐馆到西餐厅,从贵价的酒楼到平民化的小食铺,在午饭高峰,门外大排长龙是常态。任何经营学上的优胜劣态在这里都无法发挥作用,只要价格合理、味道及格的,永远人满为患。一个午餐时间,翻台率高得吓人,老板也很精,采取流水线作业,食物是成品或半成品,顾客下单之后只需放在微波炉里转一圈即可上菜。“我和他们去吃过几次,有时一张直径一米左右的圆桌旁,围坐了六七个人。大家都穿着笔挺的职业装,可是筷子却常常打架。”中西方对于午餐的重视程度全然不同,她不理解其他人对于午餐时间和内容的执着。她的解决方式就是叫一份沙拉,或者干脆不吃。“一个小时时间可以用来健身或者休息。”

  在北京呼家楼附近一家外贸公司上班的Ann曾为从澳大利亚出差归来的大老板安排了接风盛宴。几个同事都趁机点了无比丰盛的午餐,而轮到老外大老板时,他只叫了个分量很轻的蔬菜沙拉。很快吃完沙拉的大老板一边查看邮件一边等待大嚼特嚼的其他人,一场饭吃下来,场面很是尴尬。

  就算没有老板到场,在Ann看来,同事们一起吃饭也是件头痛的事。在饭点儿需要花大把时间等位不说,还有更让人无法言说的事情。一次他们部门去吃小火锅,其中一位男同事的锅子半天不见动静,喊服务员来看火。服务员把小锅一端起,火苗呼一下窜起老高,服务员倒很淡定,把锅放回原位,从锅里找原因,掀开锅盖,只见里面满满地挤着肉片,原来,这个男同事把几乎一盘子羊肉都下进锅里了。从那以后,拼饭的摊子也散了。地沟油盒饭终于回归了公司主流,”大多数人都在想,至少这是人手一份的东西,甭管好不好吃、吃不吃得饱,公平就是它最大的优点。”

  饭品即人品,这件故事在大多数办公室的午间里都发生过,没有更好解决办法的大家只好继续为午餐伤着脑筋,一边吃着大多情况下都差强人意的饭菜,一边借机窥视着形色各异的人性。“爱在北京午餐时”的剧情有没有在别人身上发生过Ann不知道,她有一天和同事打算偷偷在写字楼背后的小店吃碗面时,意外碰到了部门老大,正露天坐在一张破旧简陋的餐桌前,埋着头吃一碗酸汤水饺。Ann反应迅速,跟同事对视一眼,以最快的速度退了出去,假装从来没在这个地方出现过。谁过得容易?

  商圈附近的优质午餐套餐:

  1.国贸大饭店79餐厅的圣诞特色午餐套餐

  大厨提供了两种选择。一个是传统的头盘、主菜和甜点,每个种类又有四种不同选择;另一个是主打圣诞特色的午餐套餐,共有四款菜式供客人选择。午餐前菜包含多种经典西餐菜,如充满土耳其特色的扒茄子和芝士沙拉、南瓜汤、热扇贝沙拉,主菜则有倍受欢迎的烤多宝鱼、招牌鸡胸、意式菠菜饺子和主厨特色推荐的26小时慢炖小牛脸。传统的提拉米苏还有爽口的香蕉冻糕是甜点菜单上的亮点。如果是圣诞特色午餐套餐,可以选择鹅肝批、米兰式意饭、火鸡以及圣诞布丁。两道菜式的套餐价格为每位人民币180元,三道菜式套餐价格为每位人民币215元,圣诞套餐价格为每位人民币360元(不含15%服务费)。

  2. 北京王府半岛酒店凰庭餐厅超值点心午餐3道菜式的菜单包含:

  开胃四拼、一道汤和十道点心精选。开胃四拼包括陈皮黄瓜条、酱拌脆口、香辣老式熏鱼和椒麻莴笋手撕鸡。可以选择的汤品有传统虾球酸辣汤、鲜磨玉米带子羹、杏仁海底椰炖乌鸡、洋参川贝炖水鸭。港式点心有十道,都是比较经典的,有菜肉煎饺、罗汉素春卷、蜜汁叉烧包、松露野菌饺、香麻蜜味叉烧酥、咸水饺、酥炸五香芋角和天麸萝卜糕,点心任选,当然,如果你食量够大,10种可以全选。套餐价格为88元(不含15%服务费)。

  3.金茂北京威斯汀大饭店舞日本餐厅午餐套餐

  这家日料餐厅7月底才开张,目前还处于积极的推广期。对于附近的上班族而言,如果你喜欢有品质的日料,那么,这里有一些午餐套餐的性价比非常高。其中,照烧鸡肉套餐和炸猪排饭套餐,包括了开胃菜、沙拉、主菜、汤和水果在内,价格是138元,炸虾盖饭套餐也不贵,168元每位,还有一些价位相当的便当可以选择。(文/心力)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