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35岁以后 吃点人参

2013年12月14日00:44  来源:《优品》
                           

  导语:它有“百草之王”之称,其可以起死回生的神奇疗效更是令其他中草药望尘莫及,它就是有着千年用药历史的神草——人参。

“百草之王”人参“百草之王”人参

  百草之王

  在很多影视剧中常有这样的场景,一位濒死之人,在服下一碗老参汤后神奇地起死回生,为接下去的治疗赢得了宝贵时间。事实也的确如此,清朝冯楚瞻说:“人参能回阳气于垂绝,却虚邪于俄顷。”人参可治一切虚症,对于虚弱至极的,一支野山参就能救命。古代著名中医著作《神农本草经》中是这样记载的:人参有“补五脏、安精神、定魂魄、止惊悸、除邪气、明目开心益智”的功效,“久服轻身延年”;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也对人参极为推崇,认为它能"治男妇一切虚症"。几千年来,人参被列为中草药中的“上品”。

  人参,也被称为黄精、地精、神草、百草之王。野生人参对生长环境要求比较高,它怕热、怕旱怕晒,要求土壤疏松、肥沃、空气湿润凉爽,所以多生长在长白山海拔500~1000米的针叶、阔叶混交林里。每年七八月正是人参开花季节,紫白色的花朵结出鲜红色的浆果,十分可爱。此外,野山参生长极其缓慢,30年的野山参,也不过十余克重。1989年,一位农民在长白山采到一棵“参王”重305克,估计已在地下生长了500年,这棵“参王”是我国目前采到的最大的野山参。

  过去,采参的过程也很有意思。发现人参后,采参客会用一根木棍猛敲旁边的大树,同时大喊一声“棒槌”!这叫喊山,据说,这样做,一来可以吓跑猛兽毒虫,二来可以吓住人参,防止它跑掉。之后,赶紧用一根红绒绳套在参叶上,意思是给人参带上笼头,同样是怕它逃跑了。由此不难看出,人参在人们心目中,早已并非一味药材,而是极有灵性的一株神物。

  传世之宝

  近年来,由于长期过度采挖,再加上人参赖以生存的森林生态环境也遭到严重破坏,因此寻找一支够年头的野山参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稀少,所以野山参的价格极其昂贵。去年,有个拍卖公司做过一次人参拍卖,30年的野山参每克10000元,50年以上的基本都在10万元以上。

  人参自古便是罕见的珍贵中药材,因此从唐朝开始,有人开始在园圃中尝试栽培人参,这种人参被称为园参。在人工精心管理下,栽培的人参6年就可收获,但从药用价值或珍贵程度讲,都无法与百年野山参相比。还有一种人参叫做移山参,人们在深山老林中发现一株年龄只有3-5岁的野山参,于是将它采掘下来,移到园圃中再进行培育。目前市售的野山参九成都是移山参,如今传世的30年以上的纯粹野山参,基本上都是从上辈人手里传承下来的。

  对于人参这种神奇的中药材来说,年头越久药效越强。拿一根30年的野山参举例,即使是一根参须也比现在的半斤园参的疗效要好得多。总的来说,野山参比移山参药效强10倍,而移山参又比园参强10倍。

  野山参和园参有一个明显的区别,那就是参须,野山参每长一节,它的参须会自动断掉,并在断掉的地方形成一个结,长此以往好像一串珍珠一样,因此也被称为珍珠节,而园参没有这个过程,园参的须特别繁茂,制干后一碰就碎,野山参不会,参须非常长,且极有韧性。

  此外,野山参的保存也很有门道。由于人参含有较多糖类、黏液质和挥发油等,所以容易出现受潮、泛油、发霉、变色、虫蛀等变质现象。保存人参的传统做法是,把陈米炒熟晾凉后放入陶罐,人参藏于陈米中,陶罐密封好埋于地下。如果只是放在盒子里随便搁置,几年后人参中间就会被虫子磕光,这只参就算是糟蹋了。

  养生圣品

  小时候看过《人参娃娃》这部经典国产动画片的人一定还记得,那个贪婪的财主断定帮助长工小虎子的小孩就是人参精时,两眼都放光了,直嚷嚷着“吃了可以长生不老”。“百草药王”人参,的确具有多种祛病养生的功效。除了可以关键时刻救人一命外,更可以作为日常养生使用。

  人参被中医界称为补虚圣品,入肺经和胃经,可以补男女一切虚劳之症。那些经常出现身体倦怠、怕冷、容易出汗、食欲不振、泄泻等症状的人,可以适当吃些人参,这些都是虚症的具体表现。另外,人到35岁阳气便开始走下坡路,而人参恰好是补充阳气最好的一味中药材。因此,35岁以上的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体质适当吃些人参进行日常养生。

  尽管园参的功效远不如野山参,但它仍然属于进补的中药材。因此最好选择秋冬寒冷的季节食用。中医上讲,女子以血为本,男子以气为本。《内经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上说:“壮火之气衰,少火之气壮。壮火食气,气食少火。壮火散气,少火生气”。也就是说,凡补益之剂,必用温补之法,少火以生气,如用峻猛量大的补药,壮火则成了散气、耗气的方法,人参大枣汤就是一味非常适合女性的食疗方子,选用3-5g人参,放入1升水中,水开后转小火,慢火沸煮1小时45分钟,之后加入红枣3枚,再煲15分钟即可。除了经期外,每周饮用1-2次,补血效果特别好,药少量精,正合《内经》“少火生气”的理论。

  此外,人参3-5g和百合20g一起煲汤,可以起到加倍润肺的效果;对于容易疲劳的人,可以用人参、黄芪炖鸡汤食用,以一个人3-5g人参计算加入量,黄芪30g和鸡一同煲汤;对于想要美容养颜、祛皱抗衰老的人,可以选用白糖参。所谓白糖参,就是白糖浸过的园参,性味更温和,特别补脾胃,对于胃火旺的人特别适合。10g白糖参+20g百合,煲出一周的量,这个可以每天温热后喝。

  tips

  1.选人参要选色泽偏黄的,纹理比较深的,芦头节多而长的年头就久。

  2.人参要冷水下锅,必须煲制2小时以上才能发挥最大药效。

  3.煲汤的过程中必须盖盖,否则人参中的精华就随蒸汽跑了。中途加其他食材的时候,可以先关火,收收气,然后再开盖加。另外,还要注意火的大小,绝对不能让水扑出来。

  4.人参不能用铁锅和铜锅煲制。

  5.吃完人参汤后1小时之内不要食用其他食物,尤其是白萝卜,以保证人参精华的最大吸收。

  6.有实证的人、面色发红的人、孕妇、孩子、外感风寒者不适合食用人参养生,癌症患者慎用。尽管人参是阴阳同补,但偏阳还是多一些。

  赵桐正

  生于中医世家,四岁用针,十二岁用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随母亲在京创建“广荣中医肿瘤医院”,使用“还元疗法”治疗肿瘤,疗效备受关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创办“青莲中医药研究所”,专门从事中医药研究;2000年后创建“桐正药物依赖中医药研究所”,并获得北京中药戒毒立项;2009年合并为“慧正元科技公司”,全力从事中药生命修复学及传统养生学研究;2012年于北京创办“会心阁国艺馆”,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文/王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