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舌尖上的“风水”:六道新年开运菜

2014年01月05日08:59  来源:中奢网

  导语:又是一年新年到,北方人过年要吃饺子,南方人则要吃年糕,虽然南北方在饮食上有很大的差异,但是在饮食文化上都离不开团团圆圆大吉大利的好意头。马上过新年,马上想要很多钱,那么不如马上来学一学新年开运菜,“风水”从舌尖开始改变!

  年年高升——毛蟹炒年糕

毛蟹炒年糕毛蟹炒年糕

  春节,我国很多地区都有讲究吃年糕。年糕又称“年年糕”,与“年年高”谐音,意寓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一年比一年提高。一般古老的做法是将糯米蒸熟以后,趁热舂成米咨,然后切成桃核大小,晾干油炸,滚上糖即可食用。年糕一定要选来自上海的水磨年糕,用刀切成相同大小,与毛蟹上火爆炒。口感上咸、微甜,不辣,一般的要做这道菜,需要准备两只毛蟹就足够了。

  合家欢乐——盆菜

广州白云万达希尔顿酒店盆菜广州白云万达希尔顿酒店盆菜

  盆菜作为客家菜的菜式出现由来以久,一般也称为大盘菜,大盘菜源于客家人传统的“发财大盘菜”,顾名思义就是用一个大大的盘子,将食物都放到里面,和在一起,融汇出一种特有滋味。盆菜,这种源于元朗围村的传统菜式,一盆菜里可荟萃有百菜百味,共冶一炉,基本原则是“和味”。大家围着热烘烘的盆菜,一边品尝,一边庆祝。人们喜欢逢年过节时吃盆菜,盆菜就有了喜庆团聚的意义。盆菜的用料并没有特别规定,但一般都会包括萝卜、枝竹、鱿鱼、猪皮、冬菇、鸡、鲮鱼球和炆猪肉,现时不少盆菜更可能包括花胶、大虾、发菜、蠔豉、鳝乾等。当中炆猪肉是整个盆菜的精粹所在,亦是最花工夫制作的。盆菜的食物会按一定的次序一层叠一层地由上至下排好。上层会放些较名贵和需要先吃的东西,例如鸡及大虾;最下层则放些容易吸收汁液的材料,例如猪皮和萝卜。吃盆菜的时候,会由上至下逐层逐层吃下去,“盆满钵满”,新年好运滚滚来!

  大吉大利——吉利龙虾球

  将新鲜龙虾肉与面糊滚成球状。下锅炸,火候要掌握好,炸出来的虾球要呈金黄色。外酥里嫩,吃的时候一定要小心,因为鲜嫩的龙虾球里面还有汁,不小心会流出来。龙虾肉很有咬头,也保持了龙虾最本质的鲜嫩。口感咸、鲜。而这道菜代表着来年事业、生活、家庭大吉大利。

  春风得意——三鲜春卷

三鲜春卷三鲜春卷

  春节时节,基本每一年都会与立春同步。春节吃春卷、吃春饼迎接新一年的春天到来。春节吃春饼的食俗,较吃年糕、年饭早,晋代已有记载。唐代的史料,记载了立春日做春饼生菜,称之为“春盘”。春饼之制,有以粉皮杂生菜者,有薄饼卷菜者,无定制。今人所食的春卷,即由春盘、春饼演进而来。春卷里面的卷的菜有海参、虾仁、冬笋,味道咸鲜口。春天的感觉是万象更新,新年要有新气象。

  团团圆圆——雪梅娘

雪梅娘雪梅娘

  雪媚娘源自日本,原名为“大福”,是日本的地道点心之一,在日本它的馅料都是当季的真材实料的水果为主。 “雪媚娘”这个名字源于日本当地发明各种草莓大福的一位夫人,因制作许多有关草莓大福的点心,所以在日本人人都称她为草莓大福达人。 “雪媚娘”冷藏后的口感更佳,轻轻一口下去,细软中还带着隐隐的甜意和凉意。 取适量糯米粉,用干净的炒锅慢火炒至微黄色,将糯米粉、粟粉、牛奶、糖混合均匀成无颗粒的粉浆,将粉浆入蒸笼大火蒸15分钟至熟,取出稍凉后,加入白油揉成光滑的面团,入冰箱冷藏,将面皮放入浅口容器中,挤出少量打发奶油,然后象包包子一样收口包好后即可食用。

  财源滚滚——瑶柱韩黄菜

  这道菜在一般的餐馆不多见,珧柱是我们说的干贝。韩黄菜,吃起来和一般的白菜没有太大的区别,但是这种菜是韩国的品种。最里面的菜心是天然黄颜色。瑶柱与韩黄菜和二为一是一道很好的养生、养颜菜。口感上清淡、爽口,汤汁浓香可口。这道菜象征着来年“财源滚滚”,把财富吃到肚子里,来年生意才会兴隆,腰缠万贯!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