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碰杯“蟹”幕2013

2014年01月12日08:35  来源:《葡萄酒》杂志

  导语:吃蟹,让人食指大动,饕客总会滔滔不绝地炫耀自己曾“一餐功成万蟹枯”的战绩。不同的时节会有应季的蟹品成为焦点,肉蟹、水蟹、膏蟹各有拥戴者,形形色色的蟹又以黄油蟹和大闸蟹最受欢迎。俗语说:“秋风起,蟹脚痒,九月圆脐十月尖。”9月要食雌蟹,雌蟹蟹脐呈圆形,黄满肉厚;10月要吃雄蟹,雄蟹蟹脐呈尖形,膏足肉坚。由于全球暖化,今年的品蟹最佳时间顺延了一个月。

碰杯“蟹”幕2013碰杯“蟹”幕2013

  据考古工作者发现,中国距今已有5000多年吃螃蟹的历史,自古以来也有吃螃蟹喝黄酒的习惯。黄酒可以除腥,甜味可以增鲜,在中餐来说也算是绝配了。而我们这次要进行的是一桌粤式风味的淡雅蟹宴,配以舶来的葡萄酒,着实让人费煞心思地甄选佳酿。全蟹宴菜式多以蒸煮、羹汤等清淡口味为主,缺少大酱大汁的菜式,一不留神,蟹肉鲜味就会被葡萄酒的突出个性给冲刷掉。

  经过试验,我们总结了以下心得:像香槟、意大利范切尔哥达(Franciacorta)这类用传统起泡酒(sparkling wine)制作工艺酿制的起泡酒,风格相似,香气中自然带有酵母、饼干、面包和吐司等味道,不容易破坏菜式味道的平衡,适合搭配鲜蟹与蟹;而法国的夏布利干白(Chablis)和西班牙艾拔力诺干白(Albarino)来说,清爽的酸度可以唤醒味蕾,产生愉悦轻快的感觉,适合搭配一些焖煮的菜式,一解油腻感,并带出鲜香;德国的晚收雷司令(Spätlese)可算是搭配蟹肉最好的选择,适中的甜度为蟹肉增加了鲜味,能和各种烹调方法很好地配搭,跟黄酒有异曲同工之妙。白葡萄酒的矿物气息在配酒时候十分关键,尤其与有海盐调味的菜式,不禁能带出蟹肉的鲜美,还加强了爽口感觉。因此白葡萄酒款我们还可尝试猎人谷(Hunter Valley)的赛美蓉(Sémillon)和一些高酸度且没进过橡木桶的白葡萄酒;尽量避免美国和澳洲的浓郁奶油香和带有黄油质感的霞多丽(Chardonnay);而冷气候的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和白诗南(Chenin Blanc)可能因其草本气息而难以与蟹肉和谐共处。

  红葡萄酒方面更要慎重选择,由于螃蟹属于高蛋白食物,红葡萄酒的单宁不仅会突出蟹肉的腥味,还会放大酒的涩感,单宁越高,这些味道就越重。酒体厚重带有浓郁果香、口感圆润的红葡萄酒可以尝试配豆豉胡椒炒肉蟹,因为肉多味浓,酱汁饱满可以让红葡萄酒搭配的时候有更多的发挥空间;清新如樱桃汁般清透的低单宁葡萄酒例如博若莱新酒(BeaujolaisNouveau)或桃红葡萄酒(Rosé)则相对容易搭配口味清淡的烹调菜式。

碰杯“蟹”幕2013碰杯“蟹”幕2013

  Wine List 我们的酒单

  01.彼兹尼男爵酒庄“飞鹰”干型起泡酒 Barone Pizzini – Franciacorta Brut

  品酒笔记:汽泡细密,高酸度,杏仁香明显,有类似年轻雪利酒的香气,入口清爽,有酵母味和烟熏感。

  02.爱雅拉香槟 Champagne Ayala Brut Majeur

  品酒笔记:汽泡密集,奶香、白花香明显,高酸,酵母的气息突出,余韵短促。

  03.施乐华白葡萄酒2011 Legar de Cervera 2011

  品酒笔记:西班牙艾拔力诺(Albarino)品种,酒色淡黄,黄皮水果的香气怡人,有明显的海水和矿物气息,入口润泽爽口,略带汽油味,酸度高。

  04.香颂家族夏布利白葡萄酒2011 Chanson Chablis 2011

  品酒笔记:酒色柠檬黄带草绿色光晕,柑橘味、柠檬气息、草丛、矿物、黄皮水果的气味突显,入口清爽,酸度适中,隐藏着辛香料的气息,层次有递进。

  05.巴莎曼博士晚秋威士莲白葡萄酒2009 Dr.Von Baddermann-Jordan Riesling Spatlese 2009

  品酒笔记:带有微汽泡,酵母和茉莉花香明显。汽油香气突出,桃子果香清新,入口微甜,清爽甜润。

  06.艾劳迪总统酒庄多却朵干红2011 Poderi Luigi Einaudi - Dolcetto di Dogliani 2011

  品酒笔记:宝石红酒色,带有玫瑰干花的清香,单宁柔顺,酒体饱满,樱桃的浆果芳香游走口腔中。

  Pairing Tips 搭配心得

  ·起泡酒配蟹膏口感最佳。

  ·西班牙干白的矿物味起到重要作用,因为酒体够轻盈,风格清爽,能衬托出蟹膏的甘甜,而配蟹肉的时候更让矿物味提升。

  ·干白清爽的酸度可以唤醒人们的味蕾,产生愉悦爽口的感觉,特别在配搭焖煮类菜式时可以一解油腻感,带出鲜香。

  ·波尔多混酿红葡萄酒与吸饱蟹汁的鸡肉相搭会产生和美的甜味。

  ·长相思可能比霞多丽更适宜配搭蟹宴。

  ·不妨尝试清新如樱桃汁般清透的博若莱新酒或桃红葡萄酒,极低单宁的酒可胜任配搭粤式蟹宴。

  ·少量的海盐遇到甜酒时,能平衡酸度。

  ·盐烤原只螃蟹的不同部位能配搭各种葡萄酒。

  Menu 我们的菜单

  01 盐烤大闸蟹

  新鲜大闸蟹配以海盐烤熟,肉身因水分略被蒸发而收紧,肉身爽口紧致,咸香之余不掩肉质鲜甜。

  配搭冠军:意大利起泡酒,平衡酸度,膏肉清新,带有杏仁香,点醋后香气更加明显。

  还可以考虑:夏布利,配蟹膏时甘醇柔和,酒不够浓郁,酒精后劲突袭,甘甜过后留香。配蟹肉时,酸度增高。矿物味再次领功。

  忌讳:单宁强劲的红葡萄酒。

  02 竹笙蟹柳卷

  把蟹肉虾膏酿在透明的粉皮内,味雅且清淡,在辣椒的点缀下让菜肴略带麻辣。

  配搭冠军:香槟,完美配搭,酒中的矿物感变得圆润清甜,令蟹味更突出,口感清新。

  忌讳:红葡萄酒。

  03 生拆蟹粉扒鲜菇

  鲜菇飞水后,以上汤煨至入味。大闸蟹蒸熟后拆蟹粉,再以蛋白打芡。菇味浓,带有淡淡的蟹清香,火腿粒的咸香带出汤羹的鲜美。

  配搭冠军:西班牙艾拔力诺干白,搭配草菇的时候让包含在菇内的羹汤更甜美。

  忌讳:红葡萄酒。

  04 蟹汤浸时蔬

  以蟹脚、蟹壳与高汤南瓜肉做的高汤,令时蔬渗透着浓郁羹汤的美味。

  配搭冠军:夏布利干白,带出甜美花香,回甘。

  忌讳:红葡萄酒。

  05 顶汤蟹粉包

  活蟹挑蟹膏与蟹黄做出的灌汤包,汤汁鲜甜可口,粉皮韧性足,鲜美的一道菜。

  最佳配酒:德国微甜雷司令,花香提升,甜美回味。

  可尝试:麝香(Muscat)半干白葡萄酒。

  忌讳:高酸度的葡萄酒,会夺取汤汁的鲜香。

  06 大闸蟹生焖藏膳鸡

  把鸡煎香后,加入大闸蟹、赤肉、火腿调味做成浓汤推芡,蟹肉与鸡肉的味道互相渗透,鲜甜和美,滋味无穷。

  配搭冠军:意大利多切朵干红(Dolcetto),单宁柔顺,因此可配鸡肉而不抢蟹味,还是保留鲜度。

  忌讳:酸度太高的起泡酒。(Charmmy Choy/文  阿徒@ATUphoto/图)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