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成为年夜饭的配酒高手

2014年01月31日09:42  来源:美食与美酒

  导语:随着时间的流逝,春节的脚步也开始慢慢地向我们靠近,年夜饭的餐桌上有着色香味俱全的菜品,我们是不是也要配几瓶葡萄酒,为晚餐助兴呢?那我们该如何选择葡萄酒好呢?以中国传统四大菜系—粤、淮扬、鲁、川为切入点,试图探索出葡萄酒与中餐搭配的实用法则。这无疑是一场冒险的尝试,期待我们的品鉴心得能为你的春节家宴奉献上实用有效的选酒攻略。

年夜饭葡萄酒搭配法则年夜饭葡萄酒搭配法则

  抛开价格的束缚

  对于此次的盲品,我们要求每个经销商所推荐的4瓶酒总价格控制在2000元以内,因为我们深知“中西合璧”的关键,是菜与酒的完美融合,而价格的高低并不是衡量菜品搭配舒服度的关键因素,往往价格适中的葡萄酒却能够在配餐上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而非常高品质的葡萄酒往往只有在静饮时才能感受到它的美,甚至更为搞笑的是,它们在搭配一些不起眼的菜品时,却有意想不到的火花迸出。因此,我们可以留意到,不少酒商在规定的价格范围内,很好地协调了每个菜系所对应葡萄酒的价格,强调主攻的菜系选择,又巧妙地运用最少、最聪明的方法来解决更多样化风格的菜系。

  一桌年夜菜,十几道,我们不可能做到每道菜都拿一瓶酒来搭配,所以要具有并列与互补,才能成为一桌菜品的亮点。我们要找的不一定是最佳答案,但一定是最合乎常理,当然也有可能是最具挑战意味的。

年夜饭葡萄酒搭配法则年夜饭葡萄酒搭配法则

  人的味蕾感受得到4种基本风味元素(酸、甜、苦、咸),你想搭配的菜肴中,具有哪些风味元素?哪种最强?一旦你知道料理及葡萄酒的风味元素,接下来就要决定你最喜欢的组合了。

  你是选择让两者并列,还是期待创造对比呢?如果是两者并列,就选择味道或质地相似的食物及葡萄酒;如果想要创造差异,就刻意让两种风味形成对比。这两种方法一直是很多葡萄酒爱好者所推崇的。就拿奥利奥饼干配牛奶来说,还有什么比这种搭配更棒的?以甜的配甜的、浓郁的配浓郁的。至于对比,椒盐蝴蝶饼配气泡酒,一咸一酸,这会让你一口接一口,停不下来。酥脆配上气泡,在口感上形成对比,却是完美无缺。并列与对比各有其优缺点,不过,要以对比做出成功的酒食搭配,风险较高,所以不妨打安全牌,采取并列法。采用对比法,你可能一炮而红,也可能一败涂地。但无论怎样,我们应该关注下面几个因素间的“并列”与“对比”。

  强度

  并列:细致的料理搭配同等细致的葡萄酒。

  对比:辣/辛香的食物,可用稍带甜味甚至更甜的葡萄酒来平衡。

  浓淡

  并列:浓郁的食物搭配同等浓郁或更为浓郁的葡萄酒,而这类葡萄酒通常来自温暖地区。

  对比:油腻、多脂的食物,可用高酸度的葡萄酒来平衡,以去油解腻。

  酸度高的葡萄酒(如香槟、麝香)

  并列:高酸度的葡萄酒,可用高酸度的料理(如淋上油醋汁的生菜沙拉、茄汁意大利面)来搭配。

  对比:高酸度的葡萄酒可用高脂、厚实或浓郁的食物(如熟肉、法式肉酱、烟熏三文鱼)来平衡,因为葡萄酒可解油腻;也可用咸食来平衡(如鱼子酱、生蚝)。

  单宁强劲的葡萄酒(如赤霞珠。注意,葡萄酒越陈,单宁越柔和)

  并列:单宁强劲的葡萄酒,可用苦味的食物(如烧烤茄子、胡桃)来搭配。

  对比:单宁强劲的葡萄酒,可用较油腻的料理(多油的牛排)来平衡。

  带橡木味的葡萄酒(如经过橡木桶的霞多丽)

  并列:带橡木味的葡萄酒,可用烧烤菜肴(烤鸡)来搭配。

  对比:带橡木味、口感厚重的葡萄酒,可用奶油含量高的乳脂状料理来平衡。

  甜葡萄酒(如微干到甜的雷司令或甜酒)

  并列:甜酒,可用有甜味或微甜的食物来搭配。

  对比:甜酒,可用辛辣菜肴,如川菜来平衡。

  成为年夜饭的配酒高手

年夜饭葡萄酒搭配法则年夜饭葡萄酒搭配法则

  在中餐的世界,葡萄酒配餐一直显得浩若繁星,一桌甜咸苦辣、山珍海味,十余道菜,很难想象我们如西方人那样,吃一道菜换一个酒杯。如何在中餐和葡萄酒之间找到一一排列组合式的尝试,试验出精巧、实用的方法,一直是中餐配酒的困境。

  Jason是中国大饭店的餐饮部总监,多年的摸爬滚打让他早已掌握了中餐与葡萄酒之间的巧妙关系。他身为餐厅里的葡萄酒专业人士,总能找到最适合的葡萄酒来搭配主打菜品,其实我们一样可以让这些酒搭配家中的美味,甚至是出现在一年中最重要的年夜饭上。

  绝大多数侍酒师都有一套多功能性的葡萄酒酒单,在这份酒单中的葡萄酒可以与更为广泛的菜品进行匹配。很多时候,用餐者都渴望在愉悦的环境下分享一瓶酒,即便是独自一人,通常情况下,这往往会被认为是故意打破葡萄酒配餐定律的选择,既没有超高的酸度,也不会有太重的单宁,而这样的葡萄酒往往价格不菲。

年夜饭葡萄酒搭配法则年夜饭葡萄酒搭配法则

  虽然侍酒师永远都不会刻意违反客人的决定,更何况高价的葡萄酒也会为自己带来不少的收入,但是,他们依旧还会从那些口感有细微变化、价格合适的葡萄酒中找到最佳答案,去匹配厨师的菜品,让两种不同的味道得到最终的统一。这样的做法为食客们带来了方便,他们只要记住这些葡萄酒的关键词,例如“酒体、酸度、产区、品种”等等,然后在家中用餐前,只要打开搜索引擎,便能从酒柜中找到最合适的葡萄酒,从而成为今年年夜饭的配酒高手。

  了解葡萄酒文化的人都知道,每一瓶酒,根据年份、产地、品种、橡木桶、酿造者的不同,都会呈现出千差万别的口感。同样是霞多丽,在勃艮第,也许相隔5米的两块土地上酿出的同一年份的葡萄酒,口感就截然不同。所以,为一道中餐配酒,像雷司令适合配粤菜、白诗南适合配徽菜这类宽广的概念组合显得薄弱而模糊,对消费者在中餐配酒的实际搭配中意义不大。在中餐配酒的题目中,我们需要做的,是耐下心将数百种中餐菜肴和上千种主要风格葡萄酒一一排列组合,在实践的基础上总结实用的结论。西方人用了几百年时间完成了这项工作,最终将这些经验幻化成生活的一部分。在浮华的概念炒作中,中餐配酒却总是无法深入。我们这次从川、鲁、粤、淮扬四大菜系的宴饮开始,选取每个菜系代表性的菜肴,与专家选出的葡萄酒进行组合,得出第一手的结论。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