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诗意至极 穷奢极侈的法国菜

2014-03-18 12:06:12 来源:中奢网

  导语:我们接触西餐,总绕不过法国菜,意大利人或许会不乐意,抬出意大利公主嫁给法国国王才造就法国菜的典故,但论食材之考究、烹饪之精细,以及菜肴所蕴藏的诗意和艺术性,欧洲各大菜系中非法国菜莫属。

法国菜

  人们对于法国菜的既定印象,如穷奢极侈等等,均来自于法国菜的古典时期。那位著名的国王路易十四,赋予了法国菜奢 侈的代名词。一场法国大革命砍下的不仅仅是国王的头颅,也砍去了法国菜奢侈之风。法国宫廷菜逐渐落寞成为一个传说,而散发着田园自然风味、家庭式菜肴的崛 起,成为之后法国菜流行的趋势。

  但这又怎么能阻挡法餐的再度崛起呢?上世纪70年代,法国菜又发生了新的变化,出现了新派法国菜,在烹 调上食用名贵的材料,注重凸显食材本味,口味较清淡,菜式多用瓷盘盛载,强调视觉的艺术性。随后在全球化的趋势下,法国菜又融合进一些其他菜系的食材和烹 饪方法,并注重健康和天然,这就是如今人们见到的法国菜。“当法国大厨为你介绍法国菜时,如果你流露出一丝半毫的迟疑,他一定能立刻察觉,甚至在心中投以 鄙夷,就像一名艺术家遇到了无知的看客。”这是流传的一个说法,但是我们无法否认,法国菜就如同艺术品。

  如何分类法国菜?

  勃艮第菜肴(Burgundy)

勃艮第菜肴

  该地区盛产红、白葡萄酒,著名的食材有蜗牛、田螺和鸡,也因此,驰名的菜肴有焗蜗牛、红酒春鸡等。蜗牛是法国菜代表性的食材,以至于人们提到蜗牛,就立刻想到法国菜。据说法国人每年要吃掉30万吨鲜活蜗牛,蜗牛营养丰富,极具药用价值,享有“肉中黄金”之誉。

  阿尔萨斯菜肴(Alsace)

阿尔萨斯菜肴

  阿尔萨斯盛产白葡萄酒、桃红酒,世界著名的鹅肝(Foie Gras)也来自此地区。传说路易十六就深爱着斯特拉斯堡鹅肝,斯特拉斯堡正位于阿尔萨斯地区,阿尔萨斯驻军总领向路易十六进贡了由其大厨所做的鹅肝,得 到了国王的激赏,国王又将这道菜推广到全欧洲。此后,鹅肝逐渐成为一种民族的象征,而斯特拉斯堡鹅肝也成为法国顶级鹅肝。

  诺曼底菜肴(Normandy)

诺曼底菜肴

  因沿海而盛产海鲜,此外干酪、奶油及苹果、苹果白兰地等也是该地区的知名物产。海鲜除了牡蛎、青口外,龙虾也是法国人爱吃的一味经典的食材。在法国作家让·科克托的代表作《可怕的孩子》中,就有主人公盛夏度假,躲在酒店里大吃龙虾的描述。

  普罗旺斯菜肴(Provence)

普罗旺斯菜肴

  出产全法国最好的橄榄油、海鲜、番茄及香料等。海鲜中如鱼子酱,也是法国人的钟爱。在思餐厅,有一味用海胆、鹌鹑蛋炖煮,配上鱼子酱的菜,特别值得称道。虽然鱼子酱不是法国专产,但法国人却特别喜欢这种食物,许多菜品中都会加入鱼子酱。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