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早春祛湿汤品

2014-03-20 11:08:01 来源:周末画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连日来,广东时而温湿雾重,时而寒意逼人,正值“乍暖还寒,最难将息”之时,很多人受冷受湿所侵袭而得病,因而此时最当祛湿滋润。

早春祛湿汤品

  得病,因而此时最当祛湿滋润。广东人饮食最为讲究喝汤,不仅求其美味,更是注重食疗效果和保健作用。兴许是变化莫测的气候引起了岭南人民对日常食补 的兴趣,以清热、祛湿为重的凉茶与汤水逐渐大行其道。对广东人来讲,通过药膳食疗来祛湿保健也最为实际重要。而眼下不少餐馆酒楼,都推出自己的独家祛湿 汤,所采用的材料丰富,搭配也更讲究。

  早春时节,广东人总为湿气所累。广东地处岭南,雨水较多,居处卑湿,加上初春 冬寒未除,寒湿外袭,易产生春倦、春困等症状。中医脏腑学认为,春天是肝气主导的季节,肝气旺盛,肝胜脾(木克土),以致脾胃不能很好地运化水湿,因而很 容易引起水湿内困。外加春季阴雨绵绵,外湿困阻脾胃阳气,正气不足时就损害脾胃,引起人体血气运行不畅、经脉不通,所以才会感到疲乏、嗜睡,这就是人们常 道的“春困”;而春季也是感冒病菌容易滋生传染的季节,所以广东人精于运用的汤水,就肩负着祛湿治疗、滋润养身之功。

  首先是一道鸡骨草炖猪 横脷。鸡骨草是一种常见的中草药,广东人多用其作熬汤之用。鸡骨草性微寒,味甘、淡,具清热祛湿、舒肝止痛的功效,是非常有效的传统消炎药物。“猪横脷” 是猪的脾脏,长在腹部之中,如一条长舌,而广东人因忌讳舌在粤语中与“赊”同音,故称之为“脷”;又因为长相似横着的长舌,因此广东话称其为“猪横脷”。 其性平,入脾、肺经,有去肝火、健脾胃、助消化、养肺润燥、泽颜面色等效,对小孩子尤其合适。把两者加上蜜枣、姜片和使汤水更为润滑的猪展肉——猪的小腿 肉为汤,既不寒凉更具祛湿健脾、疏肝润燥的功效。

  若想稍换口味,不妨一试同样用中草药炖制而成的田冠草龙骨汤。田冠 草又名牛舌草、车前草,性寒味甘、微酸,具有清热解毒、祛痰止咳、清肝明目、除湿利水的功效。田冠草不仅可药用,还可食用,深受人们喜爱。“龙骨”是广东 人对猪脊骨的别称,是最常用的老火汤料之一,较猪展肉更有油分,既香鲜又含钙质。此款汤水配料简单,但入口田冠草清新味香,同样是祛湿利水佳品。

  作为广东人,一定听过名菜塘葛菜生鱼汤,此汤同能养阴清热、凉血解毒。塘葛菜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全株均可供药用,性凉、味微苦,具有清热解毒、止咳化痰、 活血通络之功效。一般人群都可食用,而食用方法也是多种多样,可炒食、上汤或炖汤。生鱼功能补脾利水,而猪展肉在此既为药引之用,又可使汤水更滋润。塘葛 菜与生鱼,一清凉,一滋养,既益脾胃,又养心阴,适合大部分人饮用。而也因生鱼含有较多蛋白质,营养丰富,配合起来更是一款滋润养颜的汤水。值得一提的 是,细心的厨师在下炖前会先把生鱼略微香煎,让鱼肉更结实,以防其在炖制时碎开以致鱼刺散入汤中;在制作时也会稍加绍酒去除鱼腥味,入口时酒味腥味俱无,怕腥之人大可开怀畅饮。

  如果想化湿健胃,理气补虚,一款猴头菇春砂仁炖龙骨必须一试。猴头菇是中国传统的名贵菜肴, 肉嫩味香、鲜美可口,与熊掌、海参、鱼翅同列“四大名菜”,有“山珍猴头、海味燕窝”之称。古时候就被作为难得的健身补品,明清时期被列为贡品,民间更有 “多食猴菇,返老还童”之说。猴头菇补虚健胃,老少皆宜。其性平味甘,利五脏、助消化、滋补、抗癌、治疗神经衰弱,含有多种氨基酸和丰富的多糖体,在国内 已广泛应用于医治各种消化系统疾病。春砂仁在广东多作作料使用,主要是用其固有的香味。其性温味辛,保健和治疗功能在于健脾健胃和化湿两方面。猴头菇配以 春砂仁作汤,芳香甜润、行气和中、寒湿能化,使身体经络调和,气血运行通畅,有助于初春之时健胃化湿,减少疾病。

  中医认为鳄鱼肉可治哮喘,具有止咳补气、清热润肺的功效。鳄鱼肉不但味佳,而且还有驱除湿邪、利水消肿、补血壮骨和滋心润肺的功效。这道曾经名贵的佳肴上品,如今已经渐渐进入到普罗大众的餐桌上。海底椰是广东常见的汤料之一,滋阴润肺、除燥清热、补气止咳;与同有化痰止咳之效的南北杏入盅,清润功效更为显 著。此汤不但可祛湿补气、清热润肺,更能滋阴补血,增强免疫力,利于抵御风寒、支气管炎等疾病。身体虚弱、易于伤风感冒,及久咳不愈者,可多用此汤佐膳作 食疗。

  “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虽然食材简单常见,但是充分的火候、充盈的材料,足以成就一盅香浓味美的靓汤。初春困乏之时,若想化湿清润,不妨来一盅。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