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当香椿变成鱼

2014-03-28 14:08:37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香椿源于中国,而且是世界上唯一以香椿嫩芽叶入馔的国家,可想这也算是中国特色了。不太了解南方春天有没有吃香椿的习惯,但在北京,春天吃香椿,成了时下最时令的金贵菜肴。

 

一定要按照礼仪来喝,要不就没有味道了

 

  说香椿金贵,并不是因为它的价格,而是过了吃香椿的季节,无论再想吃,花多少钱也没地买。而一年之中,也就谷雨节气前的香椿最佳,所以说,吃香椿要趁早。每年春季谷雨节气前后,香椿发的嫩芽可做成各种菜肴。但等到4月中旬之后,大部分地区香椿芽中的硝酸盐含量就超标了。也就是说,香椿芽越嫩,其中硝酸盐越少,那么将来储藏中产生的亚硝酸盐也越少。在这个大数据时代,人们都开始崇尚健康的生活方式,怎么吃着健康才是最关键的。

  提起香椿,满满的都是儿时的回忆。旧时的北京,私家小院里都习惯种上一棵香椿树,每年开了春,香椿的味道就弥漫了整个院子,那种味道可能只存留在记忆中了,那么浓郁芬芳,原本冬天时凋零的香椿树上开始冒出一簇簇的香椿芽,预告着春天来了!头茬儿的香椿芽滋味总是最好,采摘下香椿嫩芽,送给街坊邻居。直接从树上采摘下的新鲜香椿嫩芽,可以直接入菜。但如果从市场上买来的香椿,一定在吃之前做焯烫处理。在沸水中焯烫1分钟左右,可以除去三分之二以上的亚硝酸盐和硝酸盐,同时还可以更好地保存香椿的绿色。香椿的香气主要来自香精油,它是不溶于水的成分,所以焯烫并不会明显影响菜品的风味。可以香椿拌豆腐,可以炸香椿鱼,还可以香椿炒鸡蛋。谁家若吃了香椿,隔着好远就能闻到特有的香味。

  香椿吃法多种,老北京最喜爱的是炸香椿鱼。香椿裹上面糊,入油锅炸,炸出来的形状似炸小鱼,所以称之为香椿鱼。出锅后,控掉多余的油,撒上椒盐,入口酥香,那味道,够窜。炸香椿鱼的面糊,建议面粉、玉米淀粉和鸡蛋混合,加入了玉米淀粉的面糊会更加酥脆。如果实在嫌麻烦,又没有齐全的配料,到网上买一袋天妇罗粉,直接按比例加水调成糊就能搞定,出来的效果还特别好。一出锅时,总是顾不得它有多烫,就徒手拿过一条塞进嘴里,贪婪地吃上一口,金黄色的面糊包裹着香气馥郁的香椿,这滋味只有在这时刻才最美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