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唯有春光与早茶不可辜负

  导语:陌上花开缓缓归,又是一个春天。为了庆祝一年中最美好的时段的到来,当然需要懒散坐在春光里,面对一桌丰盛。本期TO将拖着你的心一路南下,去寻找广式早茶的精彩以及京城早茶优选地。

唯有春光与早茶不可辜负

  叙 十里春风一壶茶

  即使没有去过粤语地区,在一些情节浓重的旧片中也常常能够看到茶餐厅的身影。我们总能在那些或敞亮或逼仄的空间里,越过人物性格的展示与故事线索的推进,首先看到桌上琳琅满目的食物。在陈果香港三部曲之一的《细路祥》中,小男孩常年在自家开的茶楼中穿梭,来往于一个个推车与菜品间,也被淹没在无数选择食物的忙碌客人中;周星驰在《行运一条龙》里那个以奶茶与蛋挞闻名的茶餐厅中如鱼得水地扮演着情场老手,与这间小店共同经历风雨;甚至在《古惑仔》的江湖中,大哥与大哥间的谈判桌上,都会出现一枚焦香的菠萝包。

  如果要溯源,粤语地区的早茶文化应是在咸丰年间形成的气候。那时的广州有一间名为“一厘馆”的小馆,门边便挂有一块木牌,上写:茶话。这里虽然只有几把桌椅,却供应着茶水点心供路人歇脚小叙。从此而起,便一发不可收拾。所谓早茶,其实就是我们概念里的早餐。只不过在广东地区,他们习惯晨起便吃个讲究吃个丰富。

  在早茶文化中,茶楼与茶餐厅又分别占据两个阵营。茶楼属于那些永远有大把闲散时光的人,这里的早茶通常以推车的形式呈现,选择你想吃的蒸笼与菜品,然后用接下来的早间时段聊天与吃喝,这是属于老年人、生意人以及自由者们的享受。而茶餐厅则更适合上班一族,这里的早茶多以套餐形式呈现,常常是传统点心的拼盘配以饮品,快捷方便却也不失传统品质的味道。

  虽然时至今日,早茶餐厅仍是生意人们的商谈重地,但也已步步深入,变成了他们一种普遍的生活方式。一切并不以果腹为目的,只为享受一段特定闲暇时光。

那些清晨的琳琅满目

  赏 那些清晨的琳琅满目

  既然叫作早茶,早茶中当然会出现茶水。而这里所指的茶水,通常以红茶为主,是一种利于消化的选择。当然,你也可以点绿茶、花茶、乌龙茶、普洱茶来相配,浓郁淡雅都在乎你早起的心情间。而在港式茶餐厅中,奶茶也成为一道必不可少的饮品,最具特色的丝袜奶茶与集合奶茶与咖啡为一体的鸳鸯都能够得上招牌。

  茶当然是辅佐,作为主角的茶点才是重中之重。在广式早茶中,茶点分为干湿两类。干类即为有外皮包裹的饺子、包子与点心,湿类则为粥、豆花、蒸笼等等。而如果你走进茶餐厅,以下十样不仅是判断正宗度的标志,更是你必点的保留项目。

  1烧麦:粤式点心四大天王排名第二,有说来自于包子的变形,起源于明末清初的茶馆中,是由晋商传入的“捎卖”。以烫面皮包裹馅料而成,馅料的选择十分丰富,好看的是,烧麦的顶端蓬松如绽放的花束,同样也是一口一个的分量。

  2虾饺:起源于20年代后期,以人们捕到鲜虾后裹粉而蒸的形式发展而来,是广东茶点中最常见也是最具代表性的一道,也是粤式点心四大天王之首。虾饺呈半月形并且有十二褶,放在蒸笼中以一口的分量为准。好的虾饺需要外皮晶莹剔透且薄如纸张,能够一眼隐约看得见盘踞其中的大虾的形状。

  3蛋挞:同为粤式点心四大天王,蛋挞的历史更为悠久。早在中世纪,英国人就已经利用材料做出了类似蛋挞的甜点,1950年代的香港已经成为各大茶餐厅中的当家花旦。蛋挞取英文“蛋浆馅料外露”的直译,由砂糖和鸡蛋混合成的蛋浆倒入饼皮入烤炉烤制,也根据饼皮的不同材料分为牛油蛋挞与酥皮蛋挞两种。混合了鸡蛋的鲜美与饼皮的酥脆,酥软香醇。

  4叉烧包:也是粤式点心四大天王之一,叉烧包以切成小块的叉烧为馅料,通常以“高身雀笼形,大肚收笃,爆口而仅微微露馅”为标准来制作。一笼端上来的叉烧包总是会在顶部自然裂开,蒸腾着浓郁的叉烧香味。

  5肠粉:一种蒸制而成的米制品,白如雪,薄如纸,十分香滑。一种包裹肉类馅料,另一种主要淋上芝麻酱,是广东地区最普遍的早餐。传说乾隆下江南时就曾受到纪晓岚的怂恿专程去吃了肠粉,并被这爽滑鲜嫩惊艳。

  6流沙包:以液体作为馅料隐藏于松软的面皮中,掰开时会汁液四溢,带来混合口感的微妙。常见的流沙包为奶黄流沙包和芝麻流沙包。其中奶黄流沙包的馅料中会以咸鸭蛋蛋黄的碎末为流沙,咸甜兼备。

  7凤爪:近十年来风行于粤式早茶的菜品,其中多为豉汁凤爪或鲍汁凤爪。通常需要以自制的汁液先腌制后蒸制,上桌时皮骨易离,香味厚重。

  8蒸排骨:粤式早茶传统,通常以放在蒸笼中的小块呈现。虽然只有小小一笼,但却颇费工夫,需要反复清洗排骨,与豆豉末入锅一起香炒腌制后猛火蒸制而成。吃起来,排骨的软糯入口即化。

  9马拉糕:如同海绵一般松软,带有鸡蛋糕的香味,又与松糕外形相似。它的特色是有三层气孔,圆形切开小口,金黄的外表下十分松软可口。

  10皮蛋瘦肉粥:广东人擅长煲粥,而皮蛋瘦肉粥又是最能代表特色的一种。以切成小块的皮蛋与瘦肉为配料,放在新鲜的白米粥中熬制,再撒上葱花与薄脆,为单调的白粥增添了另一份咸香的香醇质感。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