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简单粗暴!看瓶塞就知道葡萄酒的好坏

2014-04-11 08:00:33 来源:redwine 收藏本文

  导语:《闻香识女人》是百看不厌的美国大片,帕西诺终于凭此获得奥斯卡奖。片尾,他在学校礼堂讲台上的一通怒骂,才是全片的精华。不看是你的损失。

看塞识酒

  但是你如果为了看女人而误进来,点退出,这里是谈葡萄酒的。如果你是葡萄酒专家或者资深鉴酒人士(我的朋友圈里有不少),也点退出吧,否则你们会骂我业余,不带我玩了,谢谢啦。这个文章是给一点不懂葡萄酒,为健康又经常喝葡萄酒的朋友写的。我也仅仅是业余爱好者,哪里认识朋友从世界各国搜集来的那么多品牌的葡萄酒?我不行,也没人行。

闻香识女人

  用《闻香识女人》做引子,不是为吸引眼球,那算个屁。是因为不管是法国人还是鉴酒之士,寻来找去,最后都觉得只能用一种尤物---女人,来形容葡萄酒最恰当。因为她们太相似了,千姿百态,难以捉摸,变化多端。此话不提。

酒塞

  写这个文章的起因是,圈里经常有朋友发葡萄酒照片给我,直接问:“哥们儿,这个酒好吗?值多少钱?”卖糕的!我肯定,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够熟知国际上几十万个葡萄酒品牌的十分之一,甚至没有一个法国专家能够了解法国的所有葡萄酒品牌。再牛逼的葡萄酒专家,一般只是对某几个国家的某些类型的品牌熟悉。要再说出每一款的实在价格,更是不可能。葡萄酒价格,尤其是在中国,目前是最没有谱的商品了,在本国卖10欧元,在中国卖2、300人民币都属正常,卖800,你也没话说,国内酒商加几倍、十几倍价格出售,谁又能奈何?灌装酒冒充原装酒、低档酒冒充高档酒、假冒酒冒充真品酒、色素酒满街卖,稍不小心就中招。

  还有一个朋友圈里经常被提到的问题,这里一并答复:世界上迄今为止不存在能够盲品之后立即说出所有葡萄酒品牌的专家。一喝就知道哪个年份、哪个酒庄,甚至什么南坡北坡的葡萄,那更是瞎蒙人。在活人里面,无人望其项背的葡萄酒大师要算罗伯特帕克了,他也被人用盲品方式蒙得一塌糊涂,气得他老人家发誓永不再见那个酒商。在咱们雾霾浓浓的神州大地,包括地球那边的法国、美国,anyone、anywhere,谁要是敢吹牛说能够盲品出任何品牌及年份的葡萄酒,我带五瓶酒去试,对赌一瓶康帝,就此立状。这是题外话。

  有一个朋友,拿来一瓶红酒,舍不得喝,说免税区买的,价值两千多元人民币,我拔出塞子之后,当即判估大约300人民币以下,气翻了朋友,说我挤兑人。看TA(隐去性别)认真了,我委托央视驻法国记者认真查询。三天之后结果来了:当地最高售价7欧元。我发微信给朋友:“功底不够,价猜多了,对不起呀。” 我估计TA当即倒地、口吐白沫。呵呵,开个玩笑,人艰不拆嘛!(对不起了,您可能在看,为了让大家多点经验,我只能说了)。

  还有一位朋友,虔诚地拿来一瓶葡萄酒共赏,说同学给的,是澳大利亚顶级葡萄酒,平常舍不得喝。结果一开瓶:裸塞儿! 靠!充其量是国内灌装酒,或者干脆假酒,50块人民币?顶多(又对不起了,X主任,您无辜)。经常有朋友拿自己珍藏的葡萄酒照片给我看,盒子很漂亮。每每看到这些,我很郁闷,痛恨蒙朋友的人,可怜也被人蒙的朋友的朋友。我一直在琢磨,有木有一种方法,让根本不懂葡萄酒的人,不用仔细看酒标(各个文种,包括希伯莱文,反正也看不懂),不用了解那么多葡萄酒知识,一开瓶,就大体知道某一瓶葡萄酒总体质量如何? 大约是什么价位? 起码不要太离谱吧!

  有!观察了一段时间,还真有一个独门方法,就是仔细看酒塞儿。

  强调,第一:这个方法是给压根儿不懂葡萄酒的人,完全不看或看不懂酒标的人参考。因为能够看懂酒标,基本判断就有了,不用开瓶看塞儿;第二:看塞儿识美酒、断价格,只是本人一个小经验而已,准确率百分之八十左右。纯属概率值,不是学术论文。

  我们通常看到的葡萄酒软木塞大部分是用栓皮栎的树皮加工制作的,《知味葡萄酒》杂志专家高翔在世界最大软木塞公司参观过,明确这类软木塞的学术名是 Quercus Suber。大约属橡木科类吧,但不是那种造橡木桶的树种。最大的出产国是两颗牙:葡萄牙、西班牙。

上海红樽坊专门展示各种酒塞

  为了有划分,我把葡萄酒按价格分高、中、低三档,不是很科学,因为各档之间没有公认价格分界线。国外有人习惯把40欧元作为一个高低端的分界线,显然也不科学。各位元芳怎么看?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