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威廉夫妇现身酒庄 新西兰葡萄酒怎么样?

2014-04-16 07:28:00 来源:新浪时尚 收藏本文

  导语:当地时间2014年4月13日,威廉王子与凯特王妃现身新西兰皇后镇的奥塔哥艾菲酒庄,并出席了品酒活动。据媒体报道,随着中国市场在新西兰葡萄酒业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新西兰葡萄酒已将中国的年轻饮酒者(尤其是25到35岁的富裕女性)视为目标群体。那么,新西兰葡萄酒到底怎么样呢?

  拿破仑曾说,没有一样东西比葡萄酒更能使人生变得如玫瑰般地绚丽。如果拿破仑能够乘坐时光机来到现在的新西兰,品尝一杯奥塔哥中部的黑皮诺葡萄酒,感受黑皮诺带给他的玫瑰般的芬芳后,他或许会改口说,没有一样东西比新西兰的黑皮诺更能使人生变得如玫瑰般地绚丽。

当地时间2014年4月13日,新西兰皇后镇,威廉王子与凯特王妃在奥塔哥艾菲酒庄出席品酒活动。(来源:东方IC)

  新西兰的特色美酒

  没有一个国家对单一葡萄种的依赖能像新西兰对长相思(Sauvignon Blanc)的那样高。这个国家近60%的葡萄园都为这种高产的葡萄所覆盖;而新西兰向其最大的进口市场——英国所提供的葡萄酒中85%也是长相思。这些 酒香气芬芳,而且如此爽脆,所以即使是绝大多数情况下都还有辨识度颇高的残糖,尝起来也还是干的。

  由于新西兰比邻南极,大部分新西兰葡萄酒最具辨识度的标志就是酸度很高。

  虽然没有传统意义上表现非常突出的红酒,而近两年来在优质品牌的阵线中也能看到不少佳作,CabernbetSauvigonon加本苏维翁和Merlot梅洛都有上佳表现的酒,不少顶尖厂牌都在PinotNoir黑比诺上取得了世界范围的口碑,不难发现新西兰红酒拥有同样是新西兰裔的国际巨星RussellCrowe那征服七海,蜚声世界的能力。

新西兰美酒

  五大产酒区

  吉斯伯恩(Gisborne)

  吉斯伯恩在上世纪20 年代开始栽种葡萄,是新西兰莎当妮(Chardonnay)的主产地。蒙大拿葡萄酒公司(Montana Wines)是新西兰的顶级制酒商,其产品就包括这一地区的数款顶级莎当妮酒。吉斯伯恩区也开始生产如白梢南(Chenin Blanc)和格乌兹莱妮(Gewürztraminer)等品种的葡萄酒。

  霍克斯湾杯 (Hawkes Bay)

  霍克斯湾具有多种局部气候区,北岛的土壤主要适于红葡萄品种如加本力苏维翁(Cabernet Sauvignon)和梅洛(Merlot)的生长。不过霍克斯湾的河谷阶地和山麓小丘也十分符合白葡萄品种如莎当妮(Chardonnay)和长相思 (Sauvignon Blanc)的栽培。

  马尔堡区(Marlborough)

  马尔堡地区是新西兰最大也是最出名的葡萄酒产区。马尔堡地区夏季温暖,秋季漫长干燥。其土壤以泥沙地为主,含有大量 漂石,能够反射热量,因此使得如长相思(Sauvignon Blanc)、雷司令(Riesling)和黑皮诺(Pinot Noir)等耐凉品种长势良好。这一地区出产的超强烈口感的红酒是许多爱酒人士的新发现,而马尔堡白苏维翁酒已经称为了酒类之中的传奇。

  马丁堡(Martinborough)

  马丁堡位于北岛南端,与万宝龙隔库克海峡(Cook Strait)相望,以其颇受人喜爱的黑皮诺酒而为人们所知。马丁堡的土壤气候条件对于芳香型白葡萄品种也堪称理想。

  中奥塔哥(Central Otago)

  奥塔哥(Otago)已成为新西兰葡萄酒爱好者津津乐道的话题,由黑皮诺、蕾斯琳和灰皮诺(Pinot Gris)所酿制的一系列绝佳葡萄酒广受赞誉。作为新西兰最南端的葡萄酒产区,中奥塔哥的气候为大陆型,夏季白昼温暖,秋季晚间凉爽,冬季严寒。此次新西兰之行,威廉夫妇到访的正是该产酒区。

  新西兰艾菲酒庄(Amisfield)创建于1988年,位于新西兰著名的中部奥塔哥(Central Otago)——新西兰最南部的葡萄产区。高纬度、凉爽的气候、长长的夏季和干净的土壤令酒庄生产出新西兰最好的黑皮诺葡萄酒以及芳香浓郁的白葡萄酒。该酒庄拥有200公顷的面积,是中部奥塔哥产区最大的葡萄庄园之一。目前,超过80公顷的土地上种植着葡萄藤,并且大多数葡萄藤都超过10 年的树龄。酒庄采用可持续农业种植方法,并且将产量保持在最低水平,这样在葡萄园内的土壤中才能产出有着非凡集中度和具有极佳复杂度的劲道美酒。 该酒庄葡萄酒的年产量为20,000至30,000箱,其中,黑皮诺(Pinot Noir)葡萄酒占据的份额超过60%,其余的是比例均衡的长相思(Sauvignon Blanc)、灰皮诺(Pinot Gris)和雷司令(Riesling)白葡萄酒。

  能够买到的新西兰佳酿

  新西兰飞腾黑皮诺干红葡萄酒,中奥塔哥 (SC)

新西兰飞腾黑皮诺干红葡萄酒 

  飞腾位于新西兰中奥塔哥的班力本,是世界上最南端的葡萄产区。这里,葡萄园环抱于高山中的小气候群,山顶终年被白雪覆盖。然而这样的小气候群却融合了炎热的白天、凉爽的夜晚和冗长、干燥的秋天,赋予了此地区完美的黑皮诺、夏多内和雷司令。而45度的南纬度与俄勒冈州的乌伊拉麦狄谷和法国一些最好的葡萄产区相似。

  新西兰飞腾黑皮诺干红葡萄酒是由黑皮诺酿制而成,花朵的芬芳,经典的黑皮诺气息:果味,紫罗兰,香料和荆棘,香气宜人,满奶油味和口感适中,顺滑,多汁香甜、单宁饱满、余味具有咖啡和巧克力的味道,口感完整,复杂的,或许是飞腾黑皮诺的集中体现。

  参考价:800元

  购买地:酒美网

  云雾之湾长相思白葡萄酒

云雾之湾长相思白葡萄酒 

  云雾之湾为新西兰的国宝级酒厂,其酿酒厂与葡萄园都位在纽西兰南岛北端Marlborough。气候独特且非常凉爽,此处不但有海洋气候,并且日晒时间比纽西兰任何地方都长。

  结合了世界上最好的苏维浓白和新西兰最杰出的酿酒工艺,云雾之湾酿造出了最纯净芬芳和源自马尔波罗地区的气候和土壤环境的难以置信的世界级的葡萄酒。云雾之湾酿造出的葡萄酒,充分代表了由马尔波罗地区的天然环境造就的纯净,带有强烈的水果芳香的最顶级的佳酿。

  云雾之湾苏维浓白葡萄酒让您回想起新鲜可口的夏日水果果酱-成熟的桃子,西番莲,芒果,还有可口的橘子汁,期间透出新鲜的茴香和法国香料的气息。

  参考价:350元

  购买地:也买酒

  胜嘉力珍藏白葡萄酒

胜嘉力珍藏白葡萄酒 

  1994年是胜嘉力的第一个年份,酒庄生产了第一款属于自 己的庄园酒,才刚一推出市场,就赢得了众多奖牌,甚至包括金奖;从那一天起,胜嘉力的名字就与高品质的美酒划上了等号,并从此屡获殊荣,在2005年国际 葡萄酒与烈酒挑战赛中,被评为“新西兰最佳酒厂”,同年,胜嘉力的白沙威浓和贝露娃葡萄酒也双双在比赛中获奖,成为第一个 重大国际比赛中获得如此多奖项的新西兰酒厂;出众的酒质为胜嘉力在国际上赢来了数之不尽的奖项,也累积了不凡的盛誉!

  入口即能感受到其浓郁的番石榴味、西柚味、黑醋栗等水果香味,还能闻到明显的矿物质味道,口感集中,酒体浓郁,丰富的香气如水果炸弹般在口腔中萦绕着,持久不散。

  参考价:400元

  购买地:富隆酒业

  八卦:威廉王子拿酒杯的姿势对么?

  葡萄酒的品饮还是非常讲究的,甚至上升到了礼仪的高度,比如拿酒杯的姿势。

  专业人士会说,手的温度不同于酒温,手温会影响到葡萄酒的风味,只有拿酒杯柄和杯托才不致影响酒的温度,这才是正确的持杯手势。从文章上面的图中,大家可以看到,凯特王妃的姿势非常标准,而威廉王子用手托住杯肚的,那这样拿酒杯是否就是不对呢?

  其实,怎样拿酒杯姿势最正确是国内葡萄酒在引导消费者更好的去体验葡萄酒的美味之处,而在国外,只有在正式的品酒环节中才会真正去注意这些细节,在大家的日常品饮中,人们还是比较随性的。

  TIPS 关于新西兰葡萄酒的 8 件事

  新西兰直到上世纪90年代才拥有自己的葡萄酒认证系统——1996年正式设立“原产地认证”系统,2006年更新了该法律,模拟邻国澳大利亚设立GI系统。

  2 新西兰目前的GI系统共有16个产区。

  3 19世纪末,根瘤蚜虫病曾经侵害了大量的新西兰葡萄园,差点将刚刚兴起的葡萄酒行业毁于一旦。

  4 新西兰刚开始栽种的葡萄品种叫做“伊莎贝拉”(Isabella)是一种北美杂交葡萄品种。

  5 新西兰葡萄酒行业是由北向南发展的,最开始从北岛的奥克兰起步。

  6 新西兰最主要的葡萄品种就是长相思与黑皮诺。

  7 新西兰生产的葡萄酒,以新鲜、清爽为特点,所以多数适合尽快饮用而不适合陈年。

  8 2008年签订的中国-新西兰双边贸易协议降低了中国进口新西兰葡萄酒的关税,在2012年关税将完全为零,这可能会成为新西兰葡萄酒在中国市场发展的分水岭。

  新西兰2014年份展望

  今年,新西兰葡萄收成有望再获丰收,产量据估计将比去年增加15%。有酒庄担心今年会再次面临2008年的产量过剩问题,但相关协会表明,丰收能够满足全球市场对新西兰葡萄酒日渐增长的需求。

  尽管存在供应过剩的可能性,种植商却很乐观地认为葡萄酒在国际市场上能找到销路。新西兰葡萄种植者协会首席执行官Philip Gregan说,“基于2013年的产量,新西兰葡萄酒出口上涨了5%,达到了12.7亿新西兰元。预计到今年下半年将超过13亿新西兰元。”

  (部分文字来源: 杰西斯·罗宾逊:新西兰葡萄酒的未来 | 知味葡萄酒杂志)

  相关阅读:

  >> 李嘉诚公司斥资2.47亿元收购新西兰葡萄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