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想当超级牛排行家 看完这篇文章你就是了

2014-04-16 08:23:13 来源:红酒世界网 收藏本文

  导语:牛排并不仅仅只是一块牛肉,关于牛排的讲究你知道多少。本文将一次性整理关于牛排你所需要知道的所有事儿,助你成为超级牛排行家。

  牛排,不就是一块牛肉么,有必要弄得这么麻烦?有,且必须有。这里为你一次性整理关于牛排你所需要知道的所有事儿,看完这篇文章保你出入各大西餐厅无往不利!

  一、牛肉等级

  根据美国农业部USDA的牛肉分级,牛肉被分为八等。

牛肉等级

  但是只有前三等可以拿来做牛排,后面五等则只有做肉馅儿和汉堡的命。

只有前三等可以拿来做牛排

  Prime:这个等级的牛肉大概只占总生产量的2%,一般只在高级餐厅出售,脂肪含量大约在8-11%。

  Choice:脂肪含量在4-8%之间,一般我们在超市买到的牛排就是这种。

  Select:这种基本算是做牛排的底线了,脂肪含量3-4%,肉汁也比较少。

  在评定牛肉等级的时候,大理石纹路(Marble Score)是一个重要的参考量,分数越高牛肉品质越好。我们常常听到一些美食评论家赞叹一块牛肉“雪花很漂亮”,指的其实就是大理石纹路。

神户牛肉

  一块牛肉的脂肪和瘦肉混合度会直接影响到口感,两者混合的越平均品质也就越高。比如传说中的殿堂级牛肉——神户牛肉(Kobe Beef),一般都要在9分以上!

  神户牛其实是和牛(Wagyu)的一种,和牛是日本某些种类食用牛的统称,总共分为A1-A5五个等级。因为对饲料及养殖环境的要求非常严苛,所以牛肉的品质非常高。神户牛肉就是其中最出名的一种,光是对牛的血统就有很多苛刻的要求,所以产量很低。

  也正因为这个,神户牛肉一直是不允许出口的,到2012年才被批准出口到美国等地。很可惜,“等地”里面并不包括中国,所以在中国的餐厅如果号称他们用的是神户牛肉或者其他和牛,要么是走私的,要么就是你被坑啦!

  二、牛排熟度

  牛排的熟度分为六个等级:

牛排熟度

  Blue:近生牛排,正反面热一小会儿,外层略熟是为了方便挂汁,一切开里面还是血了呼啦的。

  Rare:相当于我们说的一成熟,煎的时间不超过4分钟,里面的肉几乎是凉的,据说很鲜嫩多汁(是血水吧)。

  Medium Rare:三成熟,时间大约6-8分钟,热度已经传到里面了,但肉质还是红色的。

  Medium:五成熟,8-10分钟,外表已经是深褐色了,最里面肉质发红,吃起来已经是熟肉了。

  Medium Well:七分熟,需要烤到12分钟,里面的肉也都是褐色,嚼起来可能有点儿老了。

  Well Done:不要被这个看似美好的名字骗了。全熟牛肉,肉汁基本被烤干了,需要考验你的牙口。

  一般在外面餐厅吃,Medium是比较符合大多数人口味的。如果你想要自己在家做牛排,小编还告诉你一个人工判断牛排熟度的办法——按手。

按手

  把左手放松,按虎口位的肌肉触感就是近生牛肉;左手食指轻扣拇指,按下去虎口位肌肉的触感就是一成熟;依次拇指扣中指、无名指、小指,虎口位肌肉的触感就是三成熟、五成熟和全熟。

  三、牛排种类

牛排种类

  小编之前吃过一家餐厅,菜单就是一张牛的解剖图,只标出各个部位的肉和价格。这种时候就需要我们对牛排的种类有所了解啦。太奇葩的部位我们也不会吃的,小编就推荐几种常见又好吃的牛排给大家!

  Fillet:菲力牛排,小块腰内里脊肉,是牛脊上最嫩的部分,肌肉纤维很细,几乎没有肥肉。推荐三分熟!

  Sirloin:西冷牛排,在上腰部分,属于牛外脊肉,只在顶部有一条肥肉,口感韧度较强。所以推荐三分或五分熟,不然咬肌会很累的。

  Rib-eye:肋眼牛排,在肋骨附近的肉,最大特点就是中心有一条肥肉,大理石纹路比较多也分布均匀。同样推荐五分熟以下,口感会更好!

  T-bone:T骨牛排,取自牛背脊骨,T形的骨头一侧是Sirloin,一侧是Fillet,感觉比较适合选择综合症患者。推荐五成熟!

  另外告诉女生们一个Tips,如果点到带骨的牛排,可以要求服务生帮你在厨房剔好骨再端出来,这样就避免切肉切到叮呤咣啷的尴尬啦!

  四、酱汁

酱汁

  虽然也有人推崇不加任何调味料,只吃牛肉本身的味道,但是很多时候配上合适的酱汁,牛排的美味才更丰富更多层次!

  Peppercorn:胡椒酱,最常见的一种,含酒,咸口儿。

  Bearnaise:一种法式酱料,里面有蛋黄酱、黄油、酒和各种香料。

  Steak Sauce:牛排酱,烟熏酸甜口味,HP家的很有名。

  Tartare Sauce:塔塔酱,由蛋黄酱和奶油调配而成。

  Mushroom Sauce:蘑菇酱,是用奶油和酒把蘑菇熬成的汁。

  五、Surf&Turf这道菜

Surf&Turf这道菜

  光听名字,你可能不能把它和牛排联系到一块儿。但实际上,Turf指的是草皮,代表牛的饲料;而Surf就是指海,所以联合起来Surf&Turf这道菜就是牛排配虾或者其他海鲜。下次在餐厅看到这道菜,不妨试试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