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明前一饮 西湖龙井

2014-04-16 09:47:23 来源:每日维他命 收藏本文

  导语:办公室最近飞来一份来自杭州的福利,明前龙井,豆香扑鼻。采于杭州最高峰午潮山的林间茶园。夏秋不摘,暮春深剪,零农药化肥,任其自生。2014甲午年,杭州四场大雪,皆在春节后落下浸润禾田,午后一杯,霾尽甘来。

西湖龙井

  作为一个成都人,对龙井并没有太多“童年的回忆”。但它那种奇妙的豆香,一旦喝过,就难忘记。几年前还在念书,温州的好友带来狮峰龙井,清晰记得,我当时喝出了肉味。当然,这种联想,应该就是龙井典型的豆香诱发的。烘焙的叶,温润带鲜,就像上好的红花藕炖排骨汤,清甜,还俗透仙。

龙井

  这盒茶,是我的老板的朋友的朋友寄到办公室的,并不见得最好,但品质相当可靠。义务帮忙卖茶的明梅,曾是淘宝的市场总监,在杭州热爱爬山,但发现沿途茶园里农药用得厉害,漫山遍野的农药袋,夏天能把眼泪熏出来,就想找人帮忙种点不打药的。后来发现,如果是连片的茶田,不打药会颗粒无收,因为,邻居家的虫子都会跑过来。

连片的茶田

  于是,明梅就在午潮山上新开了两块相对独立的茶田,找福庆叔叔种。村中人多数出去工作,福庆是上门女婿,难得还留在村里种地。所以山上地分给各户,很多人没种,反而成全了茶田的周边风水,全部是原始林地。这样一来,就有鸟,就会吃虫子。明梅觉得,人好地好,就请他种了。福庆一开始不相信不打药能卖掉,但明梅保证就算卖不掉,也给他生活费,这事儿就这么做下来,越种越多,福及亲友。茶树越长越大,朋友也喝不完了,就拿出来卖,也就有了维他命办公室喝到的明前龙井。迄今已是茶园的第八个年头了。

冲泡龙井

  七年以来,明梅一直义务帮福庆卖茶,因为福庆茶田的产量只是别人三分之一,茶若卖不出,他就不会继续不用农药种茶,明梅和她的朋友们也没安心茶喝了。茶只采一个月,毕竟四月下旬,吃嫩叶的虫子开始生长繁衍,于是茶株割到只剩老杆,才会把虫子们饿死,所谓暮春深剪。这一剪,再长叶,就是盛夏了,那是嫩叶一晚上就变成老叶的季节。

  龙井有几十个品种,发芽越早的,卖得越贵,于是就有了催芽剂,让茶株早发芽。放心的是,我们喝到的龙井43号,天生发芽早,上市早,也是我们在清明前喝到的第一波。开袋,清甘浓递,一芽二叶,平整舒展,绿中带黄,青春尽凝。好龙井的香,优雅得让你不禁一闻再闻,却难以尽言,只能亲身体会。

  除了天生丽质,龙井一半靠炒工,一半靠冲泡。水质、温度,都能影响茶汤的成色。新茶嫩,清冽甘香。沸水容易破坏茶香。我的方法是,八十摄氏度左右的水入茶,先倒三分之一杯,眼见得茶叶凸鼓,逐渐立体,甘香四溢,吸气舒眉,悦然自得,像闻到了整个春天。等茶叶舒展一大半,再倒满杯,这样得到的茶汤,更翠,清香也更明晰。明梅说,她的老茶客,有时要吃耐泡点的,叶子也会老一些,但风味更浓。你偏爱哪种,仁智各见,毕竟,适口者珍。

  福庆家茶的定价还挺公道,最贵的也就1500元一斤,只是龙井山里的五分之三。包装也古雅,木质礼盒,毛笔手写,描述茶情。如果你感兴趣,可以前往明梅开设的淘宝店“福庆叔叔茶叶”。但喝龙井不一定非得趁早,听说,福庆茶田的龙井群体种(各品种龙井的混合种群)已悄悄上架,老茶客们都心照不宣在下单,期待那股幽幽的兰花香。

  而我最感慨的,还是明梅那句:“我比较怕死,所以,不打农药是正经事。” 你知道为什么明梅从最初只为自己喝到安心茶而拜托福庆种茶,到后来又让他一再多种么?因为,“如果我没被毒死,朋友都被毒死了,一点意思都莫有。”朋友们喝不完的,才拿出来卖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