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奥本威士忌的魅力

2014-04-18 09:42:32 来源:WINE葡萄酒 收藏本文

  导语:有的酒酿注定是会引人深思的,可能是因为酒酿本身悠久的历史或者有趣的故事,也可能是因为你曾在某个情境下看到过或者喝到过它。奥本威士忌就是如此,它风味独特,还得到了美剧《新闻编辑室》主编的青睐,又多了一份魅力;而它又因为产量不多,更增添了一份神秘色彩,如果有机会品尝,就绝对不可错过。

奥本威士忌带来的深思

  最近贵气威士忌不断推出,其中最叫人心痒痒莫如有独立装瓶商 邓肯·泰勒(Duncan Taylor)推出的伯艾伦生肖版(Port Ellen 1983 Zodiac),以中国十二生肖为创作理念的酒瓶,叫价12995英镑,折合约为13万人民币一瓶,不过有超过一半的生肖已经名花有主了。已经关门的蒸馏厂,再加上生肖噱头,各人自会对号入座,虽然价格不菲,但仍然非常抢手。至于我,虽然十分喜爱伯艾伦,却没有这样的财力,只好望酒轻叹。

“迷你”蒸馏厂

  不过世事奇妙,最近沉迷由《白宫群英》(The West Wing)及《社交网络》(The Social Network)的编剧撰写艾伦-索金(Aaron Sorkin)的电视剧《新闻编辑室》,其中一集,讲到剧中虚构的“亚特兰蒂斯有线新闻台”将要报道英国石油公司的漏油事件,当大部分电台也集中在报道伤亡数字时,新闻台收到情报,并且确知最大的漏油影响并非伤亡,而是根本未有方法堵塞漏油口,不断流出的原油将会酿成生态大灾难。在此新闻台必须选择报道方向:到底是报道失踪及伤亡人员还是冒险报道油井漏油问题无法解决……

  最后,他们选择了冒险,并且可能会得罪各方的生态灾难角度。当广播完毕,新闻部总裁查理-斯金纳(Charlie Skinner)拿着一瓶奥本(Oban)14年进来,跟主播威尔·麦卡沃伊(Will McAvoy)边喝边讨论新闻意义。因为曾经从事媒体工作,这番对话让我百般滋味在心头。到底新闻是为了满足大众八卦,歌颂英雄,在报导时避谈权贵,人云亦云;还是独立负责,以社会的真正利益为选材及报道的标准。

  新闻总裁最后一句:“只是我们坚决而已!”就是这句对白,脑海中马上被奥本14年的美味占据。要说,不仅仅是味道,更是酒酿让我联想起传媒工作真正让人“泥足深陷”。所以,我迫不及待地打开了一瓶奥本14年威士忌,倒出来的不只是酒酿,更是由电视剧带来的深思。

一瓶难求的奥本风味

  奥本威士忌酒厂位处苏格兰高地(Highlands)西部的奥本镇,成立于1794年,比奥本镇的历史更久远。现时酒厂由帝亚吉欧(Diageo)拥有,酿造充满西部高地风味的威士忌,风格介于烟熏、厚重的岛屿威士忌及甜美润滑的高地威士忌之间。

  酒厂旗下作品除了14年,还有18年及32年,而特别版则有不同年份,以蒙蒂勒-非诺(Montilla Fino)雪利桶陈存的“Montilla Fino Finish”。18、32 年及特别版非常罕见,可以说是一瓶难求,不过我安慰自己(不少评论也这样说),14年最具代表性,正如你身在香港的茶餐厅,没有理由不尝尝菠萝油一样。丰富浓郁香气散发烟熏风味,泥煤(Peaty)、海草及柏油的海岸气息,干草及木材的风韵为酒酿在烟熏的气息中,带来甜美。在口中,饱满的酒体,轻微的果味酸度,夹杂着一丝温润的甜美,烟熏及海藻的味道仍然缠绕常在,橡木的香气杂糅着谷物的美味,最后以果香及橡木气息收结。

  这样描述奥本14年还是太复杂,不如换个说法吧?《新闻编辑室》中有3位女演员,分别是艾米莉-莫特(Emily Mortimer)、奥利维亚-穆恩(Olivia Munn)及艾莉森-皮尔(Alison Pill),我会说奥本14年应该最适合以奥利维亚来形容:琥珀亮丽的皮肤,健美丰满的身形,带点野性但不过分,特别是那些性感的小动作更是诱人,结合了东、西方血统的美好,酒酿的风味如她,你该明白了这瓶是什么样的酒了吧?不过,我想最佳的饮酒伴侣该是艾米莉这个充满风情的女人。好了,胡思乱想到这里,该是时候再倒一杯奥本,继续我的电视之旅了。

  奥本蒸馏厂算得上是苏格兰的迷你型蒸馏厂,只有一组蒸馏设备:一个酒汁蒸馏器(Wash Still)及一个烈酒蒸馏器(Spirit Still),这是蒸馏威士忌原酒的基本器材,也因为这样,奥本威士忌的产量很少。

  酒汁蒸馏器用来从发酵麦汁中分离出酒精,简单来说就是分离酒精与水,蒸馏出低度数的蒸馏液,而烈酒蒸馏器则将这些蒸馏液再次蒸馏,分离出初段酒、烈酒及浊段酒。初段酒中包含了于酒汁蒸馏器的残余物及发挥度高的有毒甲醇,而浊段酒则会让威士忌成品中出现难闻的皮革、烟草味。

  每次烈酒蒸馏,去除前后段不要的,只取被称为“酒心”的部分,约占整个蒸馏液体的20%。至于那些初段酒及浊段酒将会在下一次烈酒蒸馏程序中,再次被蒸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