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上海能吃的非遗 馋死人的枫泾丁蹄

2014-04-29 07:28:05 来源:文汇报 收藏本文

  导语:能吃的“非遗”,似乎总有个传奇故事,或大半真实,或以添油加醋的成分居多,不过都很馋人。枫泾丁蹄也不例外。

丁蹄丁蹄

  据说丁蹄最早于咸丰二年(公元1852年)出现在金山枫泾的集市上。那时一个姓丁的生意人在这儿经营一家名叫“丁义兴”的小酒店,卖酒,也卖下酒的熟食。但 生意不好。丁老板心情郁闷,茶饭不思。老板娘心疼,特意煮了锅开胃的汤药,汤里放进丁香、桂皮、红枣、枸杞、冰糖等等。锅开,盛出汤药,却一不小心翻了 碗,全都浇在了旁边正烹制着的蹄髈上。老板娘赶紧加火收汁,没想到,吃进汤药的蹄髈散发出扑鼻异香,再一尝,油而不腻、鲜中带甜。丁老板心头的愁云顿时消 散。第二天,“丁义兴”门口挂起一幅幌子,上写“特制冰糖蹄髈,又糯又鲜又香”。只半个时辰,一大盆蹄髈统统卖完。从此丁家小店转了运。

上海能吃的“非遗” 馋死人的枫泾丁蹄枫泾丁蹄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质奖章

  1915年,枫泾丁蹄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质奖章;1926年,又获美国费城世博会甲等大奖;1935年,再获德国莱比锡博览会金奖……枫泾丁蹄代表中国特产,“跑”了20多个 国家和地区,频频亮相大型展会。十年浩劫中,丁蹄先是在“破四旧”中更名“红蹄”,继而销声匿迹,“文革”结束后才恢复生产。如今制作丁蹄的上海丁义兴食品有限公司,是家仅有10多名正式职工的小厂;但在今年5月,小厂特意搞了个“大制作”:用138只蹄髈熬制成一个重达160斤的“大丁蹄”,以此纪念丁蹄问世160周年,号称“中华第一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