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津津有味 一天吃遍天津卫

2014-05-01 08:50:13 来源:TimeOut北京消费导刊 收藏本文

  导语:春暖花开的副产品,就是心、脚一起耐不住性子,当然更不能委屈的是胃。没长假咋办?幸好还有天津卫。作为最近的初级旅游加解馋胜地,无论风景还是口味,四月天正是“换口儿”天。最熟悉的螃蟹、皮皮虾这次先靠边站,2014TO加强版不完全天津美食地图,让你全天候、全方位、多层次地“津津”有味。

全天候吃遍天津卫

  馋海货了,随时打张火车票;不出北京,老有鸿宾楼、新有狗不理、百饺园等,天津味道对北京人而言并不陌生。

  如果非要一言以蔽之二者的区别与联系:都是鲁菜版图大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菜约等于鲁菜加满族、宫廷口味,天津菜则是鲁菜奠定基础、淮扬风味促成登堂入室,西餐锦上添花。

  天津文化是大码头文化,饮食文化同样是南来北往、五方杂处的杂糅产物。天津小吃最著名的煎饼果子,就是山东人的煎饼、葱、面酱和江南人的油条,在海河码头的联姻;三绝之首的狗不理包子,丰富的汤汁就是受了淮扬汤包的影响,但结合北方口味把皮儿由烫面改进为半发面;天津大菜里的佼佼者炸烹大虾、又必须离不开洋人带来的番茄酱;同理砂锅牛肉哪儿都有,唯独天津的是番茄土豆口儿,受的就是白俄流民带来的罐焖牛肉的影响。另外因为是码头,“老客儿”和脚力们赶路急、出汗多,唯独早点不能凑合,也促成了天津的小吃特别发达,口味也较周边地区偏重。

  美食家陈晓卿有云:深圳在口味和文化上更像北方城市,天津则更像是南方的飞地。且不说这是北方唯一主食传统更习惯吃米饭而非面食的城市——北京人吃米饭的习惯是七七事变之后日本人带来的,但天津的小站稻却是明清两朝的贡品。

  永乐进京和淮军主政,天津是最大的受益者,也改变了这座城市的口味。早年天津有“小扬州”之称,但比扬州优越的是,天津濒临海洋,因此美食上淮扬菜是“水陆俱备”,而津菜是“河海两鲜”。

  因此,众人皆知在天津“借钱吃海货,不算不会过”,而下句几近失传——“吃上一顿鲜,死了也不冤”,春季在天津,不能错过的除了黄花鱼、面鱼托、炸晃虾、炒蓝白线、炒全蟹、烹春虾段等海产,同样有炒合菜、香椿拌豆腐等素食。而再等几天,“一平二三鳎目鱼”中的老二老三就该闪亮登场了,前者最美是家熬,后者必须要两吃。

  北京人在喜欢邻居鱼虾鲜美的同时,也每每诟病于津菜“可以当卤子吃”的咸,这里面不排除现在厨师学艺不精或偷工减料的因素。正宗的天津菜,正以咸鲜为基础口感,除了源于鲁菜、偷师西餐的红汁、白汁,更有“咸面”这一津门独有的绝招:食盐、白糖、味精按10:3:1的比例,用擀面杖压碎,过细筛掺在一起搅拌均匀而成,绝不是单一的重口味,必须细品方得其中之妙。

  老字号整体没落,这是个“中国病”,天津也不例外。无论是清代的“八大成”、民国的“八大楼”还是“八大碗”,大多数都逃不过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但正如这个大码头的历史那样,总有些没落贵族被无情甩下,也总有无名之辈跃上舞台呼风唤雨。2014年,就有一些不一样的天津菜,要给你好看——当然,更得好吃。

二嫂子(卫津路店)

  8:00

  二嫂子(卫津路店):最地道的煎饼果子

  数天津早点,还看煎饼果子。这也是京津两地同样有的、但天津完胜北京的不多产品之一。时下海河两岸最火爆的煎饼果子铺,还要属这家“二嫂子”,《天天向上》、《一城一味》都曾留下嫂子的风采,流下别人的口水。

  名气虽然大,其实就是一个普通民房的小窗口,说是早点,其实24小时全天候营业,什么时候去都排着长长的队伍,不少是外地游客专程慕名而来。来套“顶配”——10元一套的双鸡蛋双果篦煎饼果子,必须吃到爽爆。

  “二嫂子”家的煎饼果子是百年的基业,传到“二嫂子”这辈已经是第四代,传统老工艺始终不改:纯绿豆面的饼皮,每天选用新鲜绿豆自己研磨,绝不含其他添加,吃在嘴里筋道又香软。卷在煎饼里的可以有现炸果子和果篦儿(也就是北京的薄脆)两种选择,“二嫂子”家传统手法炸出的果篦厚实、块大,最重要的是酥脆无比,而且不油不腻,只要不在塑料袋里捂着,第二天吃照样脆生生,满口酥香。配料方面也追求最简单的原生态,只加甜面酱、腐乳、葱花和自制的炸辣子。

  和平区卫津路与鞍山道口交口(13820568877)人均消费8元

  满天红美食园:卫派早点的“银河战舰”

  相声泰斗马三立的儿子马志明至今还记得,那个物质不丰富的年代,就盼着刘宝瑞从北京来他家玩,因为第二天这位以豪爽著称的大师哥请客吃早点,品种之丰富,足够马家平时一礼拜的了。哥俩吃早点的铺子叫满天红,是解放初期公私合营的产物,集合了南市三不管清真小吃的大成。半个世纪过去了,锅巴菜这一独一无二的“天津早晨味道”依然是这里的旗舰,豆腐脑、炸糕、卷圈、面茶、羊汤同样是久经考验的经典,而炉饺子、牛肉回头等近年新品,同样是多次在全国美食大赛获奖的中华名小吃。

  听完这些菜品,不难明白为什么当年马先生每次从南市吃完早点送刘先生上火车,走到天津站还撑得肚歪。若你的天津美食之旅是从早班车开始,亦可照此办理,反其道而行之,不为消食为开胃——当然,还是地铁2号线两站地东南角下车后溜达更人性化。如果是自驾前往,9点前店门前都是免停车费的。

  和平区荣业大街南市食品街1区1楼4号(022-27353174)人均消费12元

  11:30

  桂园餐厅:27年不变的天津好味道

  爱国者们要问了,五大道租界地有靠谱中餐吗?

  想嘛去了,必须有!

  成都道的桂园餐厅,门面毫不起眼,内部更不华丽,几乎还保留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装饰风格,即使这样,仍然不能阻挡这里每天排队的节奏。这家已经开了27年的老店最大的卖点就是味道,出品的各式天津菜,保留了最传统的做法和口味,在许多餐厅追求创意的今天,尤为难能可贵。

  老板白先生介绍,店里的招牌菜香酥鸡,自打做的那天起,20多年来从没变过味道,绝对的外酥里嫩,鲜香适口,蘸着秘制的椒盐小料吃,味道真是特别赞。

  黑蒜子牛肉粒是每桌必点的招牌菜:牛肉粒块大饱满,裹着鲜亮的酱汁,因为选用牛里脊为主料,并剔除了肉筋,因此牛肉的口感很嫩,咀嚼起来毫不费劲,咸鲜中带着香甜,又点缀着黑胡椒的一点点辛辣,口味超级棒,而大蒜也不是摆设,经过炸制后去掉了辣味,吃起来很绵软爽口。

  八珍豆腐也是天津菜里的经典:虾仁、海参、鱿鱼以及口蘑、鸡肉、猪肉等各种食材的融汇,让平凡的豆腐有了层次丰富的韵味,而且菜量很大,吃起来格外过瘾。此外,芥末黄瓜墩、菊花茄子、罾蹦鲤鱼等也都是几近失传的津菜传统招牌菜,口味也不会让人失望。

  和平区成都道101号(022-23397530)人均消费60元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