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亲自下厨 教你做最适合慰劳妈咪的八道菜

2014-05-05 15:30:24 来源:新浪时尚 收藏本文

  新浪时尚综合 导语:《舌尖2》已经播出了三集,第四集是《家常》。在目前已经曝光的主创谈《家常》的视频中,著名美食家、《舌尖2》总顾问蔡澜说了一句话:“很多人都问我,什么东西最好吃?我的回答永远都是一样的:妈妈做的菜最好吃!”这周日就是母亲节了,感恩加慰劳,给妈妈做几道菜吧!

  刀鱼馄饨

刀鱼馄饨 

  先说说刀鱼馄饨的典故。这又要说到总被美食圈拿来引用的慈禧。一年春天,慈禧患重病,不能进食,口中却突然念叨:刀鱼!刀鱼!……于是江阴的一批上 等刀鱼加急进京。但慈禧味觉不灵了,不管刀鱼是清蒸还是红烧,都不够刺激味觉。有人进言:“老佛爷”病重后已失去味觉,需用味重一点的食物助其开胃、提 味,不妨将刀鱼肉宰成蓉,拌上春韭花为馅包成馄饨。很快刀鱼馄饨端到了慈禧面前。慈禧闻到韭菜花香、刀鱼香,胃口大开,连声说:好吃!好吃!三天后,她身 体好了起来。从此,江阴“刀鱼馄饨”的美名在北京传开至全国各地。

  1. 将洗净的刀鱼去头、去龙骨;头和龙骨切断待用

  2. 将刀鱼平摊在砧板上,用刀刃轻轻地横向刮出鱼蓉

  3. 去除鱼刺,鱼蓉分两份,4/5份作馅心

  4. 在面粉中加入1/5份的鱼蓉和蛋清后,再逐步掺入冷水揉面,并擀成馄饨皮

  5. 加入春韭和马蹄拌匀并调味

  6. 将馄饨包成元宝状,并放入鱼骨高汤中煮熟即可

  乌冬面

 乌冬面

  说乌冬面之前,先说说它的来历。它起源于仁治二年,也就是1241年,传说一位叫作圣一国师的先人,从中国将制粉技术带回到日本,也以此开始了日本 面条的历史,而乌冬面作为其中重要的一支也开始出现在我们的邻国。至于它的名字,有很多说法,其中比较可信的是由于国人曾经称呼此面为乌龙面,但由于口音 的差异,日本人叫着叫着,就成了乌冬面。

  如今的乌冬面可以分成关东和关西两大类。简言之,关东往往会比关西的面细,这也是由于关东人民更爱吃食荞麦面的缘故。关东的汤头会更甜并具备丰厚的酱油味道,而关西的则没有那么甜并突出盐的味道。

  原料

  小麦粉:269克

  盐:适量

  (不要超过和面用水的6%)

  酱油:5克

  味淋:10克

  糖:5克

  木鱼花:20克

  海带:20克

  葱花:少许

  步骤

  1. 以盐和水先混合,继而加入面粉,慢慢混合,然后醒面,但注意一年四季的醒面时间将有所不同

  2. 将面擀成饼、切条,放在一旁备用

  3. 用木鱼花和海带吊汤,然后按顺序加入酱油、味淋、盐和糖

  4. 用吊好的汤混合开水煮面,5至7分钟后,将面捞出,投入冰水

  5. 最后将面放入汤中,加入适当的葱花调味即可

  黑胡椒蟹

黑胡椒蟹

  “如果没有辣椒螃蟹这道招牌菜式,新加坡的特色海鲜食谱将失色不少。想要品尝最正宗的辣椒螃蟹,就一定要来珍宝海鲜!”新加坡旅游局在其 “yoursingapore.com”官网大力推荐这间餐厅。而如今,使用珍宝海鲜中央厨房研发的海鲜调料,即可在家自制出与餐厅一样的好味道,与家人 和朋友共享美味。

  主要材料: 螃蟹 1.2 公斤、牛油(无盐更佳)60 克、高汤600克、酱青1 汤勺、珍宝黑胡椒螃蟹香料1 包

  制作方法:

  1. 打开螃蟹壳,除去不可吃的部分,切成8 块。将蟹钳敲开,洗净备用。

  2. 将珍宝黑胡椒螃蟹香料、黄油、酱青、高汤混合。

  3. 加入螃蟹,盖上并以大火煮至沸腾。黑

  4. 将火转为中火,继续焖煮大约15 分钟直至酱汁将要收干。

  5. 打开锅盖,搅拌直到每块螃蟹都均匀地沾上黑胡椒汁,直到水分完全收干。

  6. 即可上桌享用。

  烹饪前如何处理螃蟹:

  1. 将活蟹翻过来,去除背部的腹盖,在中间从里向外挤出排泄物。

  2. 松掉绳子,将蟹脚朝着你,拆下顶壳。

  3. 拆下螃蟹的内脏,将蟹身剁成几块,并拆下蟹脚。

  4. 用蟹钳轻轻敲开蟹脚,使它们更好地吸收酱汁的滋味。烹饪前快速冲洗。

  油焖春笋

 油焖春笋

  仅以春笋入馔,让原本多作为配料或是装饰物的食材,这次作为完全主角出现,这是一道杭州的传统风味菜。它选用清明前后出土的嫩春笋,以重油、重糖烹 制而成,色泽红亮,鲜嫩爽口,鲜咸而带甜味,百吃不厌。不仅在味道上满足我们对春天的一切想象,就连身体和精神都会跟着清爽健康起来,同时春笋向上生长的 劲头,让人也仿佛充满了激情,身心灵都充满了活力。

  主要材料:春笋、盐少许、老抽、生抽、糖、鸡精。

  制作方法:

  1. 春笋洗净用刀拍扁切条,再切段

  2. 锅里多放些油烧热后,放入春笋大火翻炒,炒至七八分熟后调入一点点老抽,一汤勺糖。

  3. 再倒入适量生抽增鲜,加盐调味,最后撒少许鸡精炒熟即可。

  红豆薏米粥

红豆薏米粥

  有人抱怨睡前总不敢多喝水,因为第二天醒来脸蛋会肿成小馒头。如果白天适时地喝一碗红豆薏仁粥,不仅能够去水肿瘦脸,还能助美白事业一臂之力。薏米有美白、清热祛湿的功效,但属凉性,所以体质较寒的MM可以搭配暖性的红豆食用,在瘦身的同时养血益气。

  准备材料:

  薏米适量、红豆适量(1:1)

  制作方法:

  1、薏米,红豆洗净,浸泡24小时,或过夜,放入煮锅中,倒入足够水(和平时做粥时的水量相当)。

  2、开火煮至锅中水沸开后,关火焖一小时,根据个人口味加适量冰糖或白糖。

  3、再开火,煮至锅中水再沸后,关火,将汤滤出当水喝,红豆和薏米当饭或粥吃。

  小贴士:

  在 熬薏米红豆的时候,千万不能加大米进去!因为大米长在水里,含有湿气,湿性黏稠,所以大米一熬就稠了。红豆和薏米都是祛湿的,本身不含湿,所以它们怎么熬 都不稠,汤很清。中医恰恰是利用了它这种清的性质,来把人体的湿给除掉,一旦加进去大米,就等于加进去了湿气,所以整个粥就稠了。虽然味道可能更好了,但 对于养生来说并非好事,就因为那一把大米,所有的红豆、薏米就都白费了,功效全无。

  干煸牛肉丝

干煸牛肉丝

  干煸牛肉丝是川菜菜谱之一,以牛肉为制作主料,干煸牛肉丝的烹饪技巧以干炒为主,口味属于家常味。此菜麻、辣、咸、鲜、香、甜,六味俱全,下饭佐酒皆宜。  

  食材:牛里脊肉、芹菜、辣椒、姜、蒜、花椒、料酒、生抽、豆瓣酱、香菜、白糖、植物油

  制作方法:1、将牛肉洗净沥干,横切成丝;香芹剪去根与叶子后洗净,切成约3厘米长的段;辣椒洗净后用剪刀将其竖向剪开,去籽后再剪成条;生姜切丝,大蒜去皮切片,豆瓣剁碎,香菜洗净切成段;2、热锅放油,放入花椒,炸出香味后下入牛肉丝炒散后继续煸炒,要一直将水分炒干;3、加入2小勺料酒,炒匀;再下入辣椒、生姜、大蒜、豆瓣,继续将牛肉煸酥;4、下入芹菜,再加入适量白糖,炒至芹菜断生后放入香菜与生抽,炒匀后即可出锅。

  Tips:1、想要牛肉丝切得细,牛肉就不要化冻得太厉害,趁有点硬的时候切相当省事哟!切牛肉片是要横纹切,牛肉含结缔组织较多,因此只有横切才能切断其肌纤维及结缔组织,吃时不会感觉嚼不烂。2、牛肉一定要将水分炒干再加入调料炒,炒的火候要掌握好,火大不行,易糊。中火或中小火将牛肉丝炒酥香才行,否则牛肉发硬不好吃,也嚼不烂。3、豆瓣酱已经很咸了,不用加盐了。

  桂花紫米藕

桂花紫米藕

  桂花糯米藕是江南传统菜式中一道独具特色的中式甜品,以其香甜、清脆、桂花香气浓郁而享有口碑,现已广泛流传。藕主补中焦,能清热生津,熟用微温能补益脾胃,还可以消暑消热,是良好的祛暑食物。糯米滋阴补肾、健脾暖肝。两物搭配软糯香甜,甚是补益。

  原料:

  藕、紫糯米、冰糖、红糖、糖桂花。

  做法:

  1 、紫糯米淘洗后用清水浸泡2小时以上; 

  2 、藕冲洗干净,削皮,切下顶部一小段;

  3 、将浸泡后的紫糯米用筷子捅进藕的孔洞里;

  4 、再把切下的一小段藕顶部盖住用牙签插住;

  5 、把藕放进锅里,放入足够的清水烧开,加入冰糖和红糖转小火(放红糖是为了让外面的颜色变红,不放也可以,但表面就不那么红了);

  6、 慢火炖煮约一个半小时以上,至藕酥米糯,汤汁粘稠关火;

  7 、晾凉后切片装盘,淋上糖桂花即可。

  碧螺春蒸白鱼

碧螺春蒸白鱼

  碧螺春颜色浅碧新嫩,香气清雅。色泽翠绿油润,属于条索形绿茶,碧螺春叶芽幼嫩,为绿茶中的珍品,在唐代时期碧螺春被誉为贡茶,进贡朝廷转为皇宫贵族所享用。碧螺春之茶酵素与淡水鱼是绝配,能够引发鱼肉的鲜味,去除鱼肉的腥味。

  主料:白鱼一条、碧螺春5克

  配料:盐

  制作方法:

  1、白鱼洗净改刀,以碧螺春茶叶水(3克)+盐冰水浸泡1小时左右

  2、鱼洗净,装盘撒碧螺春茶叶(2克),上笼蒸大火蒸7分钟

  3、配茶叶泡的生抽酱料上桌,即可

  部分文章来源:优家画报、天下美食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