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揭秘橄榄油大骗局

2014-05-06 09:06:47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收藏本文

  导语:告诉你一个残酷的现实:你厨房里的橄榄油——你为了它的健康裨益、为了一丝诱人的地中海情调而购买的橄榄油,有可能是一个骗局。

橄榄油大骗局橄榄油大骗局

  含有各种便宜食用油的橄榄油在全球大行其道。

  “骗局”是说它实际所含的橄榄油可能比你想象的要少。也是说其中可能混入了着色剂和相对更便宜的食用油,如葵花子油。这样的欺诈已经持续了几个世纪,一时半会儿不太可能得到逆转。

  告诉你一个残酷的现实:你厨房里的橄榄油——你为了它的健康裨益、为了一丝诱人的地中海情调而购买的橄榄油,有可能是一个骗局。

  “骗局”是说它实际所含的橄榄油可能比你想象的要少。也是说其中可能混入了着色剂和相对更便宜的食用油,如葵花子油。也就是说,你花了冤枉钱。

  事实上,这样的欺诈已经持续了几个世纪,一时半会儿不太可能得到逆转。无论是在意大利、西班牙还是希腊,乃至在美国,都不会即刻改变。这很不堪,也很不幸。其中有很多(很多)多国商业力量在起作用,并涉及几乎同样多的跨越行业敏感议题,比如标签中的真相(纳帕谷酒商[Napa Valley Vinters]等葡萄酒贸易机构已开始认真对付这个问题)、松懈的政府监管,资金不足或腐败的食品检验机构。

  每个人每次站在当地杂货店的橄榄油货架前时,都会经历这样的争斗。于是我选择就去那里检验我们的选项;这不是一项科学研究,但它复制了我们每次购物时都会看到的现实。

  你会在货架上看到无色透明瓶和彩色瓶装的油;有色瓶能够更好地保持橄榄油的品质,特别是当瓶内所含为100%橄榄油的时候(虽然很有可能不是如此)。你还可以看到诸如“轻橄榄油”和“冷榨”等词汇,它们实际上没有任何意义;就比如冷榨,它是指在液压机榨油的年代,压榨过程分成冷榨(第一遍)和热榨(第二遍)两个步骤,但这一工艺早已过时。你也会看到标签上的各种原产地,如西班牙、希腊或意大利;这也许是真的,但更可能的是,这些橄榄树是在某个生产成本相对低廉的地方种植,然后运到另一个国家并在那里灌装的(不知出于何种原因,“原产地”标示上的地点规定应为灌装地点)。

  这是一个充斥骗局的体系,从瓶身标签到瓶内所装,我们迟早会受到它的影响。

  真正的橄榄油味道浓烈刺激,而且粘喉。可能导致你咳嗽、流泪。但这些其实都是好现象,说明你终于尝到真正的橄榄油了。同时它的身上也充斥着我们最初被橄榄油所吸引的原因——尤其是风味和健康。

  有一个办法可以提高你买到名副其实的橄榄油的几率:转过瓶身,阅读背面的标签。你会看到一个保质期(一般为灌装两年之后的日期),但你要找的其实是收获日期;保质期越远,油就越新鲜。但在我那家超市,五个货架的橄榄油中只有一种橄榄油标明了收获日期——来自加州橄榄牧场(California Olive Ranch)的产品。

  下面有几个更好的步骤:找到那些以桶出售正宗橄榄油的专卖店,买前先品尝。我住在乔治亚州亚特兰大,我的橄榄油来源是邓伍迪的E. 48thStreet Market商店,老板查理·奥杰洛(Charlie Augello)在进货前都会弄清楚橄榄油的原产地。这些橄榄油来自奥杰洛的朋友、当地人琼和罗杰·阿恩特(Joan & Roger Arndt),产自他们在翁布里亚(Umbria)的小橄榄树林。

  像阿恩特和奥杰洛这样的渠道关系在我们中并不多见,但这些关系带来的好处可供精明的消费者参考。你可能还未听说过马可洛·奥莱亚(Macro Oreggia)的《Flos Olei》特级初榨橄榄油指南,它由意大利语写就并翻译成英文,2014年更新至第五版,并且评审了47个国家的橄榄树种植产业,包括新西兰、日本、南非、尼泊尔和巴西这些令人意想不到的产地。这本厚书不仅是一个名录;它可是一本正经的。

  奥莱亚是一名记者,他于1995年开始就橄榄油产业进行调查和报道,因为工作而常年受到人身骚扰。过去五年中,他看到越来越多初出江湖、规模有限、往往还由年轻人运营的橄榄油生产商,意欲回归农业和乡村,以重拾上一辈人的遗产,同时也试图更新生产方式并获得顶级品质。尽管成功的天平并不偏向他们那一边,但奥莱亚认为,这些新出道的小型生产商是可以成功的,只要在出口市场上找到“忠实”的分销商,同时向精明的消费者群体——那些深知短生产链价值所在的消费者——伸出橄榄枝。

  精明的消费者就可以从这样的供货商处购买:他们拥有透明、严格的挑选流程,可以赢得你的信赖,因为他们基本上是周游世界而代你品尝挑选橄榄油的。比如密歇根州安阿伯的Zingerman’s Delicatessen商店就销售一系列精挑细选的橄榄油。他们已经将玛丽娜·科隆纳(Marina Colonna)的Peranzana橄榄油作为他们的镇店品牌,该油产自她在意大利莫利塞地区的庄园。科隆纳将Peranzana描述为一种“总是大方,总是给予”的树;它的油浓烈而富有青草香,带一点迷迭香的底蕴。只要在Peranzana和任何超市品牌的橄榄油之间做一个简单的品尝测试,你就会立刻发现两者或者两种生产商的差异竟可以如此悬殊。

  你可能已经猜到了,有信誉的正宗橄榄油要贵得多。但这些价格正是用来保持这些生产商的正宗性与信誉的。这类橄榄油生产商拥有的是那种“小规模销售到户”的思维方式,类似于那种微型酿酒厂和酿酒作坊,专门吸引那些对批量生产品牌持有强烈反感的消费者。这些生产商的利润率较低,但产品的口味和吸引力——比如科隆纳的Peranzana橄榄油——是卓尔不群的。

  至于味道,你得做好心理准备。真正的橄榄油——也就是好东西——味道浓烈刺激,而且粘喉。可能导致你咳嗽、流泪。但这些其实都是好现象,说明你终于尝到真正的橄榄油了。同时它的身上也充斥着我们最初被橄榄油所吸引的原因——尤其是风味和健康。(文/Cathy Huyghe)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