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宝石山下的火山岩酒窖

2014-05-19 07:55:31 来源:周末画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西湖之胜,不在湖而在山。”西湖北岸的宝石山,宛如一座屏障,又似巨型盆景摆置在城市的中心。很多人都不知道,在山脚下有一个神奇的天然火山岩洞穴,里面藏匿着一个红酒王国。

宝石山下的火山岩酒窖宝石山下的火山岩酒窖

  这里原是一个山间的防空洞,盛夏时节的天然避暑胜地。当我们越来越习惯家装冷气,防空洞就成了久无人气的仓库,或者储藏些旧物,或者让果蔬缓慢成熟,或者种植些食用菌菇。位于宝石山下的小巷酒窖,或许是杭州大大小小的防空洞中利用得最好的一个。火山凝灰岩形成的山体,让这里有了坚硬的外壳,常年恒温17℃左右,恒湿75%左右,这正好是葡萄酒储藏的绝佳条件。

  沿着保俶塔前山路往宝石山拾级而上,左手边有两扇厚重的木门,推开门时上面的铜狮子发出叮叮当当的声响,“别有洞天”用在这里再恰当不过。弧形拱顶、斑驳石壁,一切都保留着最初的模样。木色的地板木色的门板,木色的架子木色的柜子,配上昏黄的灯光,又有一种欧洲古堡的神秘悠远。小巷酒窖拥有百来个大小不一的独立酒窖,深邃的岩体酒窖、通透的玻璃酒窖,满满地摆放来自世界各国的葡萄酒20多万瓶,价格不菲。展示厅里的玻璃柜里摆放着主人珍贵的藏酒,有的是海外采购,有的是友人赠予,其中有一瓶1927年的Para波特酒。酒窖目前主要存放来自波尔多、里奥哈、麦克拉伦谷等世界优质产区的葡萄酒,世界品酒大师詹姆斯·哈立德对其中很多款的评分都超过了94分,澳大利亚前总理鲍勃·霍克先生也是这些美酒的忠实拥趸和收藏者。

  小巷酒窖总建筑面积达5800平方米,走在里面像迷宫一样弯弯绕绕,或许是亚洲最大的火山岩酒窖。大厅里、走廊上,整个酒窖收藏了130多幅钱小纯、邓达平艺术家夫妇的画作,珍贵的天然菊花石、稀有的金丝楠木雕、巨型变形金刚、酒木桶做成的机车……这里不仅仅是一个葡萄酒的仓储空间,更是一个以酒会友的艺术空间。琼浆玉液注入锃亮的玻璃杯,有人吟诗作画,有人品酒论英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