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徽菜:八大菜系中低调的一员

2014-05-19 07:56:04 来源:财新网 收藏本文

  导语:那些属于徽商与徽官们的风云际会,如今皆已化为历史烟尘;昔日忙碌的徽杭古道,也只徒留一片冷寂凄清。但徽州却依然是如此地令世人魂牵梦萦,徽菜的绝伦美味感人肺腑,徽茶的淡雅芬芳沁人心脾,黄山的雄奇景致亘古不变,徽州的脱俗风韵历久弥新,值得渴望幸福的人们为之“一生痴绝”。

  明代戏剧家汤显祖曾留下了"欲识金银气,多从黄白游。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的名句。那时的徽州,是如此的一个满载着金银豪气的痴绝之地,引来多少寻梦人,留下千载徽州梦。

  徽州,在明清时期是一个富甲天下之地,这与徽商的崛起与兴盛密不可分。徽州人精通行商之道,深谙"放长线钓大鱼"之理,初辈的徽商以其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徽骆驼"精神打出一番天下,再以这第一桶金大力培养后代专攻儒术、考取功名,当徽商的势力逐渐渗透朝野,徽州的乡亲父老再要行商自然事半功倍。

  可是,徽州虽多巨富,徽州土地却并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般是实现发财梦的乐土:之于外来客,徽商的宗族式经营使之无从插足;之于当地人,徽州的穷山恶水使得徽商皆只能背井离乡,于是在当地有了"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岁,往外一丢"的俗语。徽州之美在于奇冠天下的黄山,这片巍峨雄壮、奇险绝美的山区在今日自是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在古代却给当地人带来了无限的困苦,既不利于种植与畜牧的开展,又使得与外界的交通无比艰险。

  正因如此,盛极一时的徽商文化深远地影响了徽州地区的点点滴滴,从建筑风格到饮食体系,从生活方式到人生哲学,无不是当年徽商文化的延续与发展。徽菜虽是八大菜系中较为低调的一员,在外推广也较少,在徽州地区却是根深蒂固,其在发源地的绝对强势地位更是足够让淮扬菜、闽菜等菜系大为羡慕。概括来说,徽菜的灵魂可简述为两大要素:黄山物产、徽商文化,前者决定了徽菜的选材范围,后者奠定了徽菜的文化内核。

屯溪老街的悠然徽韵能舒缓人心屯溪老街的悠然徽韵能舒缓人心

  漫步在离黄山不远的屯溪老街,白墙黑瓦、屋檐微翘的徽州仿古建筑群分布在左右两旁,沿街的店家贩着茶叶、酥糖、徽墨、歙砚等当地名产,摆摊的老人慢悠悠地烘烤着传统烧饼,土狗慵懒地趴在路中央晒太阳,没有扩音喇叭的叫卖声,也没有弥漫臭气的小吃摊,一切都似是旧时模样,慵懒闲静,恍若隔世。逛累了,买两枚老街上随处可见的黄山烧饼,品尝地道屯溪风味,不亦乐乎。

徽州街边常能见到温热香酥的黄山烧饼徽州街边常能见到温热香酥的黄山烧饼

  黄山烧饼,是徽州最常见的干点,昔日徽州人出外时,都习惯带上烧饼作为干粮,其不但又香又脆,亦不容易变质变软。黄山烧饼又名"蟹壳黄",个头却比上海蟹壳黄小了不少,即使是樱桃小口的女士也能两三口便迅速解决一只。外壳看来干硬坚实,吃来却香脆酥松。黄山烧饼的馅料可甜可咸,甜味的通常是豆沙、核桃之属;咸味则更为常见和经典,梅干菜与猪肥膘的组合鲜香浓郁,咸甜微辣,乍看之下或许不觉特别,但只消吃上一口便会上瘾,欲罢不能,回味无穷。

  徽州的山区地貌和潮湿气候深深地影响了当地的饮食文化,徽州地区有不少食物都经过了人为的发酵乃至腐败工艺,使其产生特别的风味。虽然有些外地人可能吃不惯这类徽州特色食物,但对于当地人来说,这恰恰是任何山珍海味都无法取代的家乡味道,这一份味觉的记忆从数百年前的徽商时代一直传承至今,历久弥新。这些外人看来有些"重口味"的美食中,最著名的莫过于臭鳜鱼与毛豆腐了。

臭鳜鱼有些"重口味",但更重的是徽州人的思乡情臭鳜鱼有些"重口味",但更重的是徽州人的思乡情

  臭鳜鱼是徽州最著名的菜肴之一,《舌尖上的中国》更是让这条"臭名昭彰"的鱼进一步声名大振。臭鳜鱼又名"腌鲜鱼",起源于昔日徽商行走的江湖之中,当年人们为防止保存于木桶中的鳜鱼腐烂,便往鱼身上涂抹一层食盐,并不时翻动,于是鳜鱼会逐渐产生一种奇特的刺鼻臭味,似乎已经腐败,吃来却异常鲜美。经腌制后臭鳜鱼的肉质变得更为紧实,形成"蒜瓣肉"的独特质感,只需用筷子轻挑,鱼肉便会整块剥落。散发着腐败臭味的鱼肉入口后,便能觉出其独特的"腌鲜"味,如果说臭豆腐是"闻起来臭、吃起来香",那么臭鳜鱼就是"闻起来臭、吃起来更臭",但这种臭味却偏偏又是那么鲜美,一旦吃上便会着魔似地一口接一口,根本停不下来。香辣浓醇的红烧酱汁和绝大多数徽菜一样,既提升了食物的美味,也非常适合下饭,这为昔日那些辛劳的徽州游子提供了充足的体力,更是一解他们的思乡之情。

徽州的气候为豆腐添上了一层棉花状的白绒徽州的气候为豆腐添上了一层棉花状的白绒

  安徽是豆腐的诞生地,这里的豆腐品种也是千奇百怪,其中最古怪的当属长相有些惊悚的毛豆腐。徽州的潮湿气候使得豆腐易于发酵,生长出细长的毛绒状菌丝,看着虽有些瘆人,吃来却独具风味。经煎烤之后,毛豆腐的绒毛便会消失不见,外部变得金黄酥脆,内里呈现腐乳一般的半固体状质地,且带有一种奇特的风味。无论是在地道的徽菜馆还是在屯溪老街的街头,都能轻松地找到毛豆腐的踪影,尤其是沿街售卖的毛豆腐摊,能看着遍布绒毛的生毛豆腐,听老板娘介绍这种特色食物,再品尝喷香的煎毛豆腐,别有特色。

  尽管徽州如今的中心在屯溪,但在徽商最鼎盛的时期,屯溪只是个不起眼的小镇罢了。出产了最多徽籍的富商和举子的城镇,除了当时的治所所在地歙县外,便当属有"徽厨之乡"之称的绩溪了。绩溪最壮大的宗族是胡氏,胡氏宗祠自然也是绩溪如今最重要的旅游景点和文化遗产,来自绩溪的胡姓名人中,有不少如雷贯耳的名字:"红顶商人"胡雪岩、前国家主席胡锦涛、以及新文化运动的领袖胡适。

因适之先生而得名的胡适一品锅因适之先生而得名的胡适一品锅

  作为文化领袖的胡适,留给中国的是文化的发展、观念的开放、时代的变革;而他留给故乡绩溪的,除了那些与他有关的人文景点外,还有一道绩溪名菜--胡适一品锅。这道菜本是绩溪当地宴客用的大菜,在胡适侨居美国期间,被思乡情深的他多次以家乡风味之名招待客人,从而使其蜚声国际,一品锅也因而冠上了胡适之名。当一个冒着氤氲热气的铁锅被端上桌,香醇浓郁的汤汁尚且沸腾翻滚着,以多种食材构绘出的斑斓色彩有如锦绣徽州,填了肉馅的蛋饺和油豆腐鲜香多汁,衬底的五花肉如卤肉般肥美酥糯,汤汁愈焖煮则愈浓厚,就着汤汁能连吃好几碗米饭,无怪连尝尽美食的梁实秋先生都曾对其大加赞赏。

明清时建的牌坊在徽州四处散落,砖石尚坚,韶华已逝明清时建的牌坊在徽州四处散落,砖石尚坚,韶华已逝

  在那个"徽骆驼"富甲天下的年代,徽州是作着发财梦的人们心中的黄金国,也是渴望世外桃源的人们梦里的乌托邦。但当物是人非,当繁华落尽,唯有御赐的牌坊依然伫立在街头巷尾,向人们诉说着这些宁静小镇曾经的辉煌。那些属于徽商与徽官们的风云际会,那些关于留守妇人的曾经沧海,如今皆已化为历史烟尘;昔日忙碌的徽杭古道,也只徒留一片冷寂凄清,仅余怀古的价值。但徽州却依然是如此地令世人魂牵梦萦,徽菜的绝伦美味感人肺腑,徽茶的淡雅芬芳沁人心脾,黄山的雄奇景致亘古不变,徽州的脱俗风韵历久弥新,这一切如梦似幻的美好,都值得渴望幸福的人们为之"一生痴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