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难以抗拒的鲜美龙虾大餐

2014-05-25 08:37:24 来源:PCLADY 收藏本文

  导语:全世界约有45种可食用的龙虾,一般分有螯(即箝)及无螯的龙虾,前者如波士顿龙、法国蓝龙等;后者为本地龙及澳大利亚龙等。有些西餐爱用本地的淡水小龙虾,只属于螯虾的一种,虽犹如迷你龙虾,但不属于龙虾科。不同龙虾的鲜味层次是不同的,澳大利亚龙虾比较爽口偏硬,波士顿龙虾则比较鲜甜,必须利用它们的特色做出龙虾的原味。

波士顿龙虾波士顿龙虾

  波士顿龙虾

  产地:在北美洲至加拿大东沿岸都有出产

  特点:最易认,因有一对超巨型的虾箝,其中一只较大。多褐绿或褐橙色,身长可达60厘米,体重达4公斤,表面很光滑。相比之下虾身没有膏,但肉较嫩滑细致,虾味较清淡。

  英国花龙虾

  产地:英国

  特点:高档龙虾的一种,外形呈蓝色,以味鲜而闻名,产量少。其比本地龙虾嫩滑,但龙虾味较清淡,肉质颇爽口弹牙。

鲜美龙虾大餐鲜美龙虾大餐

  小青龙

  产地:南中国海、广东、广西等地

  特点:原产地南非,因其体格较小,所以口感紧实。虾身带橄榄绿色,重量由250克至1斤不等,大小适中,因经常被过分捕捉,产量极少,真可遇不可求,肉质纤维幼细,味道很鲜甜。

  澳大利亚龙虾

  产地:澳大利亚南部或西部

  特点:别以为龙虾熟才红色,西澳大利亚的无论外壳及虾肉都带粉红色,头部比起南澳的较大,壳较薄,肉的纤维较粗。而南澳的呈朱砂红,肉质最弹牙兼结实,比西澳的甜美。澳大利亚龙虾头多膏,所以做酱汁最佳。

鲜美龙虾大餐鲜美龙虾大餐

  龙虾好滋味

  大嚼龙虾无疑是一种享受,如何烹制龙虾却是对厨艺不小的考验:生食,清蒸,堂灼,爆炒……哪种做法才能充分发掘龙虾非同一般的潜质,不怕被人奚落是暴殄天物?以下推荐可说是经过了中西厨艺界数百年的锤炼,是留存美味的稳妥选择。

  生食

  每一口龙虾肉在舌间清新地舒展,略有弹牙,质感分明。酱油与芥末是理想的佐味料,但切记要控制好酱油的厚和咸,不可盖过龙虾的清爽滋味。配酒则首选日本清酒。

  清蒸

  中西厨艺界皆有“清蒸龙虾”这道菜,只不过,中餐只会用到清淡调味料,强调龙虾清鲜质韧的自然风味,而西餐的做法就相对复杂许多,要先将龙虾钳拔断,再以海鲜夹将虾身硬壳压碎,挖出虾壳内大块大块的龙虾肉,淋上柠檬汁、再蘸满融化后的金黄色奶油后方可大快朵颐。

  白灼

  将龙虾肉放入上汤里滚一下,待肉质不生不老时捞出,即可。喜爱清淡口味的人,白灼时选用清水即可;重口味者,则可选用老火靓汤。至于配酒,产自勃艮第寒凉产区Chablis的Chardonnay是最保守的选择。

  爆炒

  在华人区,XO酱炒龙虾肉拥有超高的人气,外层酱香浓郁,内里鲜甜嫩滑,完美保留了海鲜的咸鲜和XO 酱的陈香。并且,此道最适合搭配香槟或气泡酒,圆润强劲的口感,与龙虾特有的脆、鲜、肥、厚、滑融为一体,叫人惊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