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飞机餐这么难吃怎么忍?

2014-06-12 07:41:03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收藏本文

  导语:对很多常年飞的人来说,一个生活常识是,飞机餐都很难吃——非要拿头等舱来说事儿就是抬杠啦。

难吃的飞机餐难吃的飞机餐

  这种“因为一直都很差,所以竟然默默获得了原谅”的营销效果也太厉害了。假如它真是航空业界的故意为之,其倡议者实在是深谙人性的哲学大师。

  对很多常年飞的人来说,一个生活常识是,飞机餐都很难吃——非要拿头等舱来说事儿就是抬杠啦。

  根据NBC的报道,汉莎的行政主厨Grant Mickels从专业的角度指出了飞机餐难吃的原因:处在10.67千米的高度时,人们的味觉显著下降,机舱内的噪音也会影响味蕾,海拔升高的同时会降低嗅觉能力。另外,飞机只能用微波炉加热食物,味道肯定要打折,而被拿来做飞机餐的食材也都有限制,想美味确实不容易。所以,飞机餐难吃,航空公司并不负主要责任。

  一笔糊涂账啊。不过我们不是来追究责任的,我们就是对这个事实已经被大家当成常识,而,略感心酸——所谓常识,多少都有点理所当然的成分在里面。花钱购买了一个位移,以及位移过程中的就餐服务,后者如此糟糕,我们竟然认为它理所当然。

  飞机餐的地位低到什么程度?它通常被默认为是一种饿极了才能吃的食物。但凡时间来得及,你都宁愿选择在机场花哪怕平时三倍的价格吃一份味道正常的面或者饭,再不济,能打包一份麦当劳也是好的。

  而诡谲的是,在来来回回坐了许多次飞机之后,很少有人再就飞机餐难吃这件事进行吐槽了,大家常常都能非常主动地互相安慰:“飞机上的东西嘛,你能要求它怎样?”而假如哪回意外吃到稍微好吃点的飞机餐,还要算成一次小确幸呢。

  好吧,飞机餐,你赢了。

  这种“因为一直都很差,所以竟然默默获得了原谅”的营销效果也太厉害了。假如它真是航空业界的故意为之,其倡议者实在是深谙人性的哲学大师。不过从这个行业的其他种种对客户感受视而不见的表现来看,它们应该只是无心插了个柳而已。

  是的,有一点你得承认,人在有些时候是蛮贱的。比如买票看了一场庸俗无聊、用力过猛或者不知所云的电影之后,大家总会互相安慰说,“贺岁片嘛,你能要求它怎样?”又或者是旅游景区附近的饭馆,味道难吃得惊人,价格贵得离谱,但吃完大家也会原谅它“在景区”。知乎一个名帖说明了这种情况:“对于所有中国人来说,有一个四字魔咒是永远绕不开的。只要有人对你说出这四个字,你就能中邪般地买票去最坑爹的景点、玩命爬上最艰险的山峰、吃下最难吃的餐馆饭菜……这四个字就是——来都来了。”

  因为情况实在是糟糕,并且没有其他选择,加上多年来没有得到什么改进,人们对这些东西司空见惯甚至已经失去了吐槽的兴趣,以至于心理预期越来越低,耐受度也随之越来越高,即使受害者动了反抗的念头也只能得到周围人“这种事情我们早就放弃了好吗,有什么好说的”这样的反馈。举个例子,在忍受惯了PM2.5的指数超500的天气一个月后,所有的“轻度污染”都能被认为是天朗气清的好日子——你看,致命的东西,我们照样可以原谅。(文/胡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