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樱肉刺身 茹毛饮血的美味

2014-06-18 06:57:36 来源:中奢网 收藏本文

  导语:马肉因其颜色呈粉红色,漂亮似樱花,故而在日本有“樱肉”之美名于对于“樱肉”的赏味,有人认为是茹毛饮血,敬而远之;有人奉之为美味,能强身健体。日本熊本地区吃马肉的习俗源自早年的战乱,如今马肉作为精品日料,不少游客去到熊本也会入乡随俗,一品这另类的美食。

马肉料理马肉料理

  战争的产物 马肉料理由来

  马肉在枪弹问世以前曾是游牧民族经常食用的肉食之一。虽然我国已有5000多年的马肉食用史,但在不少古代文籍中都有记载“马肉有毒”的资料,看来我国虽然吃马肉的历史悠久,但人们对吃马肉的态度普遍都是敬而远之。

  而在日本,人们对食用马肉则有另一番的景象。马肉是日本熊本地区的传统美食,据说名将加藤清正在打仗的时候不得已吃了军马,从这以后就开始有了马肉料理。但是一般观点认为,昭和30年代左右人们才开始吃马肉,演变至今发展处多种料理马肉的方式。其中以生马肉“马刺”最为有名,菜单上面马刺常被称为“樱Sakura”。

  每年四五月是日本樱花盛开的季节,这时日本最好吃的就是“樱肉”!“樱肉”跟樱花没什么关系,而是马肉刺身。据说切割马肉时,马肉一经与空气接触,就会变成近似于樱花的颜色,而马肉刺身又正好是在樱花盛开的时候最好吃,所以就被称为“樱肉”。

  马肉据说富含胶原蛋白、低卡路里、脂肪率甚低,是极健康的红肉,同时由于马肉有害脂肪相当稀少,且马的体温较高,无法滋生寄生虫,所以马肉刺身吃起来既营洋又卫生。除了马肉刺身外,还有很多原汁呈现马肉特有美味的料理,比如“炖马内脏”、“马肉饭团”等。

  樱肉鲜嫩 刺身熟食总相宜

  在日本人看来,马肉尽管不一定是最美味的肉类,但却确实是富有营养的健康食品,因此也深受日本人的喜爱。日本的长野、福岛和熊本等地,都盛产马肉,尤其是在熊本,马肉被视为当地代表性的乡土料理之一。日本市场有马肉专门店,不少日本料理店都有提供马肉料理,接下来就介绍几款马肉料理让各位解解馋。

樱肉刺身樱肉刺身

  樱肉刺身

  顾名思义就是生吃马肉,是最著名的马肉料理之一。因为马肉不耐存、易变质失味,因此当地人认为,要趁马肉还新鲜的时候赶快吃掉,才能品尝到马肉最原始的美味。制作樱肉刺身,多选用顶级的马背肉或者马腹肉,这些部分的马肉肉质柔软,既可以蘸着芥末、酱油吃,也可以蘸着姜末、蒜泥汁吃。

樱花锅樱花锅

  樱花锅

  以马肉为主料的火锅“樱花锅”也颇受人们欢迎,在热腾腾的味噌汤里涮食马肉是过冬时的享受,在日本东北地区和北海道,人们还将洗净的马肠子下火锅食用。马肉还被当做壮阳的饮食,古时,男人们在逛风月场所前都要先在附近的街上吃一顿“樱花锅”。

生拌马肉丝生拌马肉丝

  生拌马肉丝

  生拌马肉丝选用的是马肉高级部位的通脊,切丝后加葱花和新鲜的鹌鹑蛋蛋黄。吃法是将其搅匀,蘸酱油或蘸汁。通脊肉丝软硬适中,鹌鹑蛋黄细腻润滑,风味口味都很独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