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默克尔大赞宫保鸡丁 盘点外国政要的成都味道

2014-07-08 07:18:23 来源:新浪时尚 收藏本文

  导语:成都素来是美食之都,各国政要也难当成都味道的诱惑。自2004年起,成都便迎来外国元首访问潮,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拴住各国政要的心的成都味道。

默克尔来成都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美国副总统拜登、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美国前驻华大使骆家辉、英国首相卡梅伦、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多位外国政要们来了成都又走了,这几天,德国总理默克尔也来了。美食作为成都一张闪亮的名片,其拥有亚洲首个“美食之都”的称号。火锅、川菜俘获了访蓉政要们的“芳心”。

  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第7次访华之旅,首站便选择了成都。6日早上,被成都网友亲切称作“默孃孃”的她抽空逛了盘神仙树菜市场,随后去成都印象餐馆向川菜大师 “取经”,学习宫保鸡丁的烹饪方法。由此,川菜再火一把,掀起全民美食热潮。

  德国总理默克尔 宫保鸡丁

食材:鸡脯肉、花生米、干辣椒食材:鸡脯肉、花生米、干辣椒

  2014年7月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来成都专门学做的一道菜。学习完宫保鸡丁的做法,默克尔还拿起筷子吃了4口,边吃边赞“very good!(非常好)”。据成都印象餐厅的厨师张为回忆,默克尔的四筷子,分别对准了鸡肉、姜片、花生米和葱。

  宫保鸡丁的历史渊源于清代,由四川总督丁宝桢所创。丁宝桢来到四川,大兴水利,百姓感其德,献其喜食的炒鸡丁。后因丁宝桢官封太子太保,一般称为宫保,故名曰“宫保鸡丁”。在烹饪中,全程使用大火,使用鸡脯肉,鲜嫩滑爽。

  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 川味火锅

川味火锅

  2014年3月,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来蓉,在宽窄巷子体验了正宗的川味火锅。米歇尔一家的桌上准备了11道菜,包括澳洲S级肥牛2份,其余为大妙香菜丸 子、大妙神豆花、鹌鹑蛋、大白菜、土豆、大妙手撕干笋、菇类拼盘、五种小菜各一份,外加一份小吃干面。米歇尔完全不怕辣,特别喜欢牛肉涮火锅的感觉,还特意加了一份澳洲雪花肥牛。

  四川火锅表现了中国烹饪的包容性。“火锅”一词既是炊具、盛具的名称,还是技法、“吃”法 与炊具、盛具的统一。表现了中国饮食之道蕴含的和谐性。从原料、汤料的采用到烹调技法的配合,同中求异,异中求和,使荤与素、生与熟、麻辣与鲜甜、嫩脆与绵烂、清香与浓醇等美妙地结合在一起。特别在民俗风情上,呈现出一派和谐与淋漓酣畅相溶之场景和心理感受,营造出一种“同心、同聚、同享、同乐”的文化氛 围。 它有较大的普及性。在四川,上到官员,下到百姓,无一不偏爱四川火锅,家家都会做。

  美国前总统老布什 汽锅鸡

汽锅鸡

  1985年10月老布什来访。那时他还是美国的副总统,人们也不叫他老布什。布什夫妇一直特别喜欢中国菜,在首都华盛顿他们的住所附近,有一家中国餐馆,布什一家人经常光顾,最喜欢的菜是北京烤鸭。

  布什当天只在成都待了九个小时,上午主持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开馆仪式,中午省政府宴请,下午到四川大学演讲,之后便离开。宴会上,主菜有烤乳猪、炖鸡、樟茶鸭子等菜,小吃则有担担面。一位当时负责过接待工作的申再望曾经回忆,当时上了一道热菜,布什问是什么菜?那时,餐厅的服务还没有规范化,服务员上菜不报菜名,桌上也没有菜单。他连忙解释,这是汽锅鸡,最早是从云南传过来的,陶罐里的鸡肉是靠水蒸气蒸熟的,所以味道很鲜美。布什听后点点头,说这道菜以前没见过,烹调方法很特别,味道一定不错。

  法国前总统希拉克 川北凉粉

川北凉粉

  2004年法国总统希拉克访问成都,他说对四川有“两大崇拜”,一是邓小平,二是川菜。而川菜的美味,正是邓小平告诉他的。   

  希拉克在成都期间,酒店准备了33道菜:川北凉粉、鸡丝凉面、东坡肘子、仔姜樟茶鸭子、夫妻肺片、龙抄手、钟水饺、麻婆豆腐、酱烧茭白

  川北凉粉是四川地区的一道风味小吃。 以其微辣鲜香,细致绵软,滑爽利口,红辣味醇而饮誉巴蜀。 川北凉粉之所以如此受人喜爱,不光凉粉好吃,主要还是在拌料上有讲究。 虽然自己在家无法作出正宗的味道,不过花点小心思还是可以山寨一把的,味道一样的诱人无比。

  英国首相卡梅伦 鸳鸯火锅香菜丸子

1

  2013年12月,英国首相卡梅伦来蓉,“听说那里的火锅很好吃”,是卡梅伦造访成都的原因之一。 为一偿心愿,在与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会见之后,卡梅伦专程来到位于成都南郊的一家火锅店,而他最爱的就是香菜丸子。

  据为他服务的火锅店工作人员曹静介绍,卡梅伦一行共点了9个菜、1个小吃,选的是“鸳鸯锅底”。“他非常能吃辣,一点白汤都没碰。”卡梅伦走之后,这家火锅店顺势推出了888元首相套餐。当天值班的服务员也身价倍增,引发争议。

  (部分资料来自华西都市报、成都商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