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香槟都火了 你还好意思不懂起泡酒吗?

2014-07-22 09:41:14 来源:新浪时尚 收藏本文

  导语: 长久以来,普罗大众对于起泡酒和香槟依然是傻傻分不清楚。今天小编就来告诉你它们之间的区别与联系,让你不再被忽悠,不是所有的起泡酒都是香槟,也不是只有香槟才是冒泡泡的酒。  (文章来源:红酒世界网)

  一、起泡酒与静止葡萄酒的差别

  1. 起泡酒所用的酿酒葡萄的采收时间较早,高酸低糖;

  2. 起泡酒经过了两次发酵,第一次发酵是为了产生酒精,第二次发酵是为了产生泡泡。

  二、起泡酒和香槟

法国香槟

  1. 何谓香槟:香槟,产自浪漫的法国,在那里,有一个主要出产起泡酒的香槟产区。只有香槟产区出产的起泡酒才叫香槟。而其他产区的起泡酒也有不一样的叫法,例如西班牙的卡瓦(Cava)起泡酒和德国的赛克特(Sekt)起泡酒。

  2. 起泡酒的酿酒葡萄:所有的葡萄都可以拿来酿造起泡酒。但香槟的酿酒葡萄只能是霞多丽(Chardonnay)、黑皮诺(Pinot Noir)和莫尼耶皮诺(Pinot Meunier)。采用霞多丽、黑皮诺、赛美蓉(Semillon)和白诗南(Chenin Blanc)等葡萄酿造而成的起泡酒口感清爽,而且具有怡人的果香和花香。

  三、起泡酒的泡泡

起泡酒的泡泡

  起泡酒为啥叫起泡酒,就是因为酒里面有气泡,所以泡泡毫无悬疑是判断起泡酒品质的重要指标。越有规律性,气泡越小且越持久,起泡酒的品质就越好。总而言之,高品质的起泡酒喝起来非常细腻,并不会像喝苏打水那样如同在嘴巴里含了小炸弹似的。

  四、起泡酒的品鉴

起泡酒的品鉴

  1. 摇杯:与品尝静止葡萄酒不一样,品尝起泡酒并不需要摇晃酒杯。因为起泡酒的香气会随着泡泡逐渐地散发出来。

  2. 香气:起泡酒的味道包括绿色水果、柑橘类水果和花香等,甚至还会发展出酵母味。酵母味闻起来像面包团或者新鲜的烘烤蛋糕的味道。这种味道就是由酵母贡献出来的,能使葡萄酒的风味更具结构感和复杂性,继而带出奶油般的口感。

  3. 甜度:舌尖上的味蕾能充分的感受到起泡酒的甜度。起泡酒根据酒中糖分的残留量,可以分为以下种类:自然干(Brut Nature)、超天然(Extra Brut)、天然(Brut)、极干(Extra Dry)、干型(Dry)、半干(Demi-Sec)和甜型(Doux)。

  4. 余味:起泡酒的余味中一般带有奶油味,这种味道是由酵母在酒里自然溶解而来的。此外有些起泡酒在喝下之后口腔中还会留有花果香。

文章关键词: 起泡酒 香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