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古风原味都市里的潮菜

2014-07-25 15:22:29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收藏本文

  导语:潮汕地区是我国传统文化保存最完整的地区之一,其美食甚得古风古韵、原汁原味,最大限度保留了“古法”的精髓。

  说起华夏美食,大家肯定会想起鲁、川、粤、闽、苏、浙、湘、皖八大菜系,而在这八大菜系的粤菜当中还有一个稍显另类的分支,那就是潮汕菜。潮汕地区是我国传统文化保存最完整的地区之一,其美食甚得古风古韵、原汁原味,最大限度保留了“古法”的精髓。《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一味潮汕蚝烙引得电视机前的吃货们口水直流,究竟这潮汕菜神奇在哪里?

  “一盘蟹,顶桌菜”

冻红蟹

  天气太热没胃口?冻吃海鲜你尝过没?潮汕菜诞生于南海之滨、擅长烹煮海味,冻红蟹是一道经典的潮州菜,也是潮皇食府最具代表性的潮汕菜式之一。“红蟹”就是红色的膏蟹,红色的蟹壳与白色的蟹肉,一红一白,一主一辅,相互映衬,色彩非常明快,极度挑逗你的味蕾。

  冻红蟹选料考究,肉味鲜甜清爽,蟹黄凝脂透香,刚一上桌就能嗅出海洋的气息,冻后的红蟹肉质紧实,口口鲜香,吃起来不沾壳、很是方便。对于潮汕人来说,冻红蟹的每次出现,都传递着亲朋戚友欢聚一堂的幸福感。而对于处于繁嚣都市的我们,冻红蟹除了让我们获得一份夏日清凉外,还感受到一种不可多得的异乡风味。民间早有流传“一盘蟹,顶桌菜”的谚语,其兼具养精益气、清热解毒、补骨添髓、养筋活血、通经通络等功效,深受男女老幼的喜爱。

  潮皇食府的师傅介绍,经过冰镇以后的蟹肉,不仅肉质更显鲜美肥嫩,而且口感清凉爽滑,更显其独特的风味。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吃上一口会让你感觉凉爽许多。

  记者了解到,冻红蟹之所以有使人难以抗拒的魅力,还在于它烹饪的难度。“其实食客也可以在家里自己做冻蟹,但冰凉螃蟹的功夫可不简单,电冰箱有助冰凉的效果,但掌握冷冻的程度可不简单,不够冷会失去冰凉口感,过冷又会破坏肉质的清鲜。”

  甜品尝出美满幸福

福果芋泥
养生淮山烙

  想吃甜品又怕长胖?不妨试试潮汕的特色甜品“羔烧双色”。“羔烧”来自潮汕语,意思是较浓较稠的酱汁。潮皇食府的师傅介绍,“羔烧双色”是把用炭炉烧出起泡的糖浆淋在制作好的香芋块和姜薯块上,香芋块和姜薯块分别呈现出白色和黄色,因此被称为“双色”。这个特色甜品比较适合稍作冷却后食用,外皮香脆浓甜,内里香糯绵甜,是潮汕地区最具代表性的传统甜品之一。

  与我们吃惯的西洋甜品不同,“羔烧双色”浓香入味,甜而不腻,松软可口,烂而不碎,入口即化,芋头和姜薯都粉嫩醇香,上桌前香芋块和姜薯块被摆成八角星状,精致小巧,让人不忍心吃掉。

  芋头是潮汕人善用的小吃材料,“福果芋泥”看似简单,做法却十分考究,通常作为寿宴压轴甜品隆重登场,配以“潮汕工夫茶”解腻,让人倍感心满意足。制作福果芋泥,大厨先把芋头去皮切块并蒸熟,然后打成细腻到接近糊状的芋茸,再加入糖胶、花生油一起慢慢用小火推干。其间大厨要不停铲动,直到把水分收干,使芋茸浓稠似泥。

  上面两款芋头作原料的潮汕特色甜点。在潮汕传统筵席上,流行在开始与结束各上一味“甜菜”,头道清甜,尾道浓甜,寓意生活幸福,日子自始至终越过越甜蜜,简朴的生活理想自然通过大厨的巧手和心思融入席间。

  养生路线受到追捧

鸵鸟筋金线莲瘦肉汤

  随着大城市生活节奏加快及工作压力不断升高,越来越多的人在饮食上讲究养生保健。潮皇食府推出的这款养生淮山烙,融甜品和养生理念为一体,外形精致素雅,犹如一位白衣仙子从天而降,恬淡脱俗。

  制作养生淮山烙需要将新鲜的淮山去泥、清洗、切丝,再加入糖、生粉制成。松软的淮山入口融化,口感清甜爽脆,品尝起来犹如为炎热的夏天带来一缕清爽的凉风。师傅介绍,淮山有健脾胃、益肺肾的功效,经常食用可以消渴生津、养颜保健。

  对于广东人来说,餐桌上怎么可以少得了汤水呢?作为广东人传承数千年的食补养生秘方,慢火煲煮的中华老火靓汤,火候足,时间长,既取药补之效,又取入口之甘甜。

  潮皇食府推出的鸵鸟筋金线莲瘦肉汤,是大厨先将鸵鸟筋和瘦肉用文火炖近4个小时,再加入从台湾运来的新鲜金线莲煮20分钟而成。金线莲在民间具有广泛药用价值,素有“药王”、“金草”、“神草”、“鸟人参”等美称,师傅向记者介绍,金线莲有清热凉血的功效,配合鸵鸟筋瘦肉炖汤,汤汁甘甜可口,还能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

文章关键词: 潮州菜 冻红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