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品葡萄酒 看酒质也要挑酒杯

2014-07-29 15:28:55 来源:知味葡萄酒杂志 收藏本文

  导语:葡萄酒世界中发出灿烂光辉的不仅是或白或红的瓶中物,线条或流畅或冷硬的酒瓶与酒杯,也不遑多让。

  通透纯净的酒杯,配上各有深浅颜色如宝石般的酒液,在品酒时能带来一大享受。别以为只要是一只透明的高脚杯就完事了,作为诠释葡萄酒的载体,既然葡萄酒风格多样,酒杯是否也有各种风格与讲究呢。

葡萄酒的高脚杯

  大家或许都知道,高脚的设计是为了方便手持避免摸在杯壁上,防止手部的热量影响到酒温,也为了(或许是考虑到强迫症患者的需求)避免在杯壁上留下指纹或手印,影响观察。高品质的酒杯往往是含铅水晶(这几年也出现了用其他金属代替铅的更昂贵水晶杯,不过用其他金属替换铅和健康因素无关,单纯是因为这样的杯子擦洗后更光亮而已),具有较高的折射率,更加通透漂亮,也能帮助杯中的葡萄酒更好的“呼吸”。

  如今论证酒杯形状对葡萄酒的风味没有影响的论文和论证酒杯风味对葡萄酒有明显影响的论文几乎一样多,偏听那一方都是不合适的。如果你翻阅专业的酒杯品牌产品目录,你可能会忍不住惊叹其种类之多,不仅能根据商业和审美需要,划分出各个商品系列。甚至还能根据不同的功能用途,对应不同葡萄品种,不同葡萄酒产地,划分出各种各样的类型。

各式各样、或美或丑的非典型酒杯

  这里我们只根据WSET 3级的体系,为大家介绍最常见的四种杯子:红葡萄酒杯,白葡萄酒杯,气泡酒杯和强化酒杯。

  通常说来用于品尝红葡萄酒的酒杯一般有较大较圆的肚子,因为具有单宁的红葡萄酒需要更大的表面接触足够空气,帮助氧化。波尔多杯和勃艮第杯是典型的两款红葡萄酒杯型,与胖胖的勃艮第杯相比,波尔多杯较瘦,是为酒体较厚重饱满的红葡萄酒,比如赤霞珠和美乐设计的,勃艮第杯则适用于香气更精细的红葡萄酒,比如黑皮诺,更大杯口还方便你伸入鼻子感受香气。

各种形式,用途不同的酒杯,图片来源:www.made-in-italy.com

  白葡萄酒杯比之红酒杯,更接近于“U”字形的直身,对于更轻盈清爽的白葡萄酒,对氧气需求不大,它的亮点在于其精妙的香气,于是往往用此种类型酒的酒杯,让新鲜的果味保持更久,所以大部分桃红酒也适合用白葡萄酒杯喝。但对于香气浓郁复杂的葡萄酒,比如过桶的霞多丽,更适合用敞口更大的酒杯品尝。

  至于起泡酒用的笛形杯,大家应该都很熟悉,小小的收口,直身的杯壁。大多数女孩喝香槟应该都难以忍受它的缺席。其实香槟杯的美丽之处就是可以看到长长的气泡轨迹,但如果要认真的品鉴,或许一个白葡萄酒杯是更合适的选择,当然用白葡萄酒杯的话,记得在气泡散尽前快点喝完。

从左至右:红葡萄酒杯,白葡萄酒杯,笛形的起泡酒杯,装了桃红的白葡萄酒杯,强化酒杯

  强化酒杯则是给波特酒,雪利酒这样酒精度较高的酒类准备的,狭窄的收口可以更好的收束香气,降低酒精的影响,避免闻起来全是刺鼻的酒精味。同时,圆圆的肚子还能给你摇杯的空间。

  话说回来,当某葡萄酒爱好者正纠结该用波尔多杯好呢还是勃艮第杯好的时候,你可能并未感觉到它们的差别。各人的感受与理解皆不同,从来都不存在一个“最好”的选择,只有最适合你或你觉得最享受的选择。实在不确定的时候,不如让你的钱包告诉你,到底买多少或买什么样的酒杯吧。

文章关键词: 葡萄酒杯 品酒 勃垦第杯 波尔多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