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冰淇淋的世界地图

2014-08-08 07:31:30 来源:新浪时尚 收藏本文

  导语:所有冰淇淋间的区别都可以归纳到三点:脂肪、空气和温度。(文章来源:经济观察网)

  在欧洲,除了意大利人,其他人都相信,现代冰淇淋最早的雏形源于中国,当年马可·波罗从中国带回了一份神秘配方。直到17世纪末,在英国温莎城堡宴会的菜单上才真正出现了冰淇淋,这是有关冰淇淋最早的记载。

各种冰淇淋

  喜欢考证冰淇淋的作家向来不少。作家劳拉·魏斯(Laura B. Weiss)写了一本《冰淇淋:吃的全球史》(Ice Cream: A Global History),里面就推翻了前人关于甜筒冰淇淋诞生于1904年在密苏里州圣路易市举行万国博览会的说法。她的证据是英国的饮食历史学家威尔(Robin Weir)收藏的一张1807年的画,画上一名年轻的巴黎女子在吃很像是甜筒的东西,以此证明法国才是冰淇淋甜筒真正的诞生地,而且比1904年整整提前了一个世纪。

  冰淇淋发展到今天,毫无疑问,欧洲早已超越东亚,在技术和美学上占据了金字塔顶端。它们作为一个整体,并非风格单一,拿法国冰淇淋和意大利冰淇淋来说,通常情况下,法国人更重视吃起来厚重的奶油味,这意味着在制作的时候,添加了更多的乳脂。意大利冰淇淋则少奶油,少牛奶,多糖,同时空气含量低,吃起来韧劲十足。

  其实,所有冰淇淋间的区别都可以归纳到三点:脂肪、空气和温度。懂行的人从不用Ice cream这种笼统的词语,它是美国流水线的冰淇淋文化,大多数的成品在冷却时需要快速搅拌并混入空气,形成冰霜之间的蓬松感,从而减少原料使用,使得成本更为低廉。

  意大利才是那个真正站在冰激凌尖上的国家,他们的手工冰淇淋叫Gelato,它们冷却时使用的温度略高,并且搅拌速度更慢,这使得混入冰激凌的空气少很多。(gelato的空气含量在20%左右,ice cream最多可到60%)。意大利人非常喜欢吃开心果。在意大利,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简单区分出最好的冰淇淋店,看它的开心果口味冰淇淋,如果是看起来不怎么好看的暗绿色,那说明纯度很好,别的口味估计也差不了。

  Frozen Yogurt是以酸奶为主制成的冰激凌。最流行的区域是在英国,它不含奶油,所以比冰淇淋的卡路里低很多。雪芭(Sorbet)起源于法国,在正式的餐厅中,通常在两道菜的间隙食用,有放松和清口的功能,只加糖与果汁,不添加奶制品和蛋。

  意大利的罗马有着全世界最多最好吃的冰淇淋店。走过意大利总统官邸奎利那雷宫正面左边稍显陡峭的楼梯,来到Via del Lavatore街,它通向Via della Panetteria,而这条街上的42号,正是意大利最棒的冰激凌店Gelato di San Crispino的所在地。美丽的意大利姑娘豪爽地用一个状如国内锅铲的器件在冰淇淋堆中搅拌一番,然后毫不吝啬地涂抹在纸杯上,类似于那些把颜料当作灵感的抽象派画家一样恣意,这杯冰淇淋看起来像一朵彩色的随意舒展的云,它实在太脆弱了,吃慢了会化,走快了会塌,所有买到了的人,都安安静静地站在街边,非常专注地吃完。

  罗马另一家不能错过的冰淇淋店是G.Fassi,前两年也按捺不住寂寞,来到繁华的大上海开了家分店,不过所有热爱冰淇淋的人,还是应该到这家店朝圣一下。这家创立于1880的百年老店,店面非常亲切,贴着许多老海报。要买冰淇淋得先到一个伙计那里买票,再去柜台拿冰淇淋,有种国内老店一样的从容不迫的情怀。人们像是领圣餐的教徒一般满是渴望地排队——就像披萨和干酪,G.Fassi已经把冰淇淋从简单的冰水奶油混合物升华为一种罗马的食物文化符号。

  在巴黎蒙马特,A la mère de famille作为一家传统的糖果店已经有250的历史了,他们供应美味的自制“Exquimaux”,一种点缀了焦糖杏仁饼干和榛子碎的巧克力冰淇淋,所有的配方保持着19世纪时的样子。值得特意前往的还有巧克力房子(La Maison du Chocolat)的巧克力冰淇淋,如果你担心卡路里,这里也提供低热量的巧克力冰淇淋和水果冰淇淋。

  Berthillon名气很大。至少在巴黎人的法语中,Berthillon都可以代替冰淇淋来进行翻译了。六十年前,它不过是一家小咖啡店,额外卖一些自制的冰淇淋,被美食家意外发现之后一举成名。据说,前法国总统戴高乐每周日都要到这里买冰淇淋。它算是法国冰淇淋的异类,主要特色是时令性的新鲜水果和香草口味,因为担心厚重的奶味会影响水果的清爽,这里的冰淇淋不添加奶油。推荐黑醋栗和芒果口味,以及焦糖海盐,虽然听起来很奇怪,但绝对会让你对冰淇淋的认识更进一步。

  劳拉·魏斯在她的书里,花了很大的篇幅描述了殖民地、新移民与冰淇淋发展的关系,到19世纪末期时,英格兰的普通大众才开始享用到冰淇淋,一部分原因归功于意大利人的大量迁移,其中很多人后来成为冰淇淋小贩。而现在美国的冰淇淋市场里,最不可忽视的是墨西哥族裔和他们引领的潮流。洛杉矶的 Mateo’s Ice Cream & Fruit Bars是美国墨式冰淇淋的代表,招牌味道是百香果和番荔枝。点餐的时候要小心,如果让店员们推荐,他们会真心地劝你尝一尝烟熏口味。

  墨西哥城市场里小贩推车里的冰淇淋,代表着另一个光怪陆离的世界。16世纪,来自西班牙的殖民者将冰淇淋带到了这里,虽然近年来从欧洲刮过来的时髦意大利风,已经把这里的冰淇淋传统蚕食得所剩无几了。

  城郊Tulyehualco地区在每年早春的时候都会举行一个冰淇淋的展会,你能看到墨西哥的冰淇淋制作队伍风格是多么的不羁。从传统的香草到玫瑰、仙人掌口味;龙舌兰冰淇淋的蓝色介于游泳池和大海之间,味道很接近龙舌兰,但没那么刺激;更奇特的包括啤酒、墨西哥辣椒、牡蛎、蛇和臭鼬,每年都能吸引不少猎奇者。

  当地人Benny的流动冰淇淋车每天从中午11点到下午3点活动在Corregidora 和San Pablo之间的街道上,他的标志是一顶牛仔帽。Benny曾经在美国的佛罗里达住了12年,返回墨西哥之后,用更流行的元素包装他父亲的老冰淇淋摊子。Benny这里有很好的三奶(Tres Leches)冰淇淋,三种奶分别指淡奶、炼乳以及全脂牛奶——这种冰淇淋在整个墨西哥以及中美洲非常流行,也只有在这些地方能够吃到。

  而来自东南亚泰国的冰激凌更透明,也更甜,至少美国布鲁克林公园坡的SkyIce里的是这样的。这家店擅长做那些味道奇怪的冰激凌,比如黄瓜酸橙味的和荔枝玫瑰味的。皇后区埃尔姆赫斯特的Tea Cup Cafe,它们泰式冰激凌是绚丽的橙色,带有淡淡的花香味。印度的冰淇淋kulfi不需要搅拌,吃到嘴里软绵绵的,对了,别忘了加上绿色的肉豆蔻。

  好吧,美国冰淇淋也有着自己的优势,至少在目前看来,他们有世界上最昂贵的冰淇林。纽约Bagatelle餐厅有一款“超级圣代”,选用自制香草冰淇淋、巧克力松露、自制法式马卡龙、唐·培里侬玫瑰香槟制成的果汁冰糕、金箔、可食用24K黄金镶边的黑巧克力蛋糕和新鲜搅拌奶油制作而成,放在一个超大的马提尼酒杯里,上面洒着巧克力伏特加酱,冰淇淋里还藏着个一只Mauboussin白金钻戒——售价1000美元,对于美国冰淇淋来说,这种逆潮流的繁复也算一种荣耀吧。

  关于冰淇淋的11个“冷”片断

  1.英国的查理一世每年给他的主厨发放500英镑的退休金,让他对冰淇淋的配方保密。

  2.在欧洲最早面向公众供应冰淇淋的地方是法国的普罗卡布咖啡馆,时间是十七世纪末。直至今日依然营业,它同时也是巴黎现存最古老的餐馆。那时的冰淇淋是用牛奶、奶油、黄油和鸡蛋混合制作的。即便如此,那主要还是上层阶级的享受,并没有在各阶层中流行开。

  3.乔治·华盛顿总统在1790年夏天购买了大约200美元的冰淇淋(折算成现在的购买力约3000美元),他还拥有两个装冰淇淋的白鑞锅(因为没有冰箱)。

  4.冰淇淋以前不是大生意,直到1851年奶农JacobFussel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建立起世界上第一间冰淇淋工厂。

  5.Ben&Jerry’s的冰淇淋出了名的口感丰富,这是因为创始人之一的BenCohen嗅觉有问题,很多种味道他都不能辨别,所以他在发明冰淇淋口味时会更注重质感。

  6.圣代(sundae)起源于美国,19世纪90年代后期,教会认为星期日为安息日,不允许出售冰淇淋,冰淇淋商便将果浆、水果等覆蓋在冰淇淋上,以英文星期日的字音取名为sundae。

  7.到二战时,民间冰淇淋生产暂停了,因为当时原料短缺,加上战时需要,工厂都在生产人造黄油等必需品。二战结束后定量配给,政府禁止使用奶油来生产冰淇淋。植物脂肪和奶粉来生产的冰淇淋开始充斥市场。到现在,英国的植物脂肪型冰淇淋还占很大一部分。

  8.同时,冰淇淋作为奖励,是提升二战时期士兵作战士气的,某种程度上也成为了那时美国的象征,以至于意大利的墨索里尼为避免引发联想而下令禁止冰淇淋。战争期间消耗大量冰淇淋,1943年美国最大的冰淇淋制造商居然是美国军队。

  9.在研发冰淇淋的科学家中,有位年轻的化学家叫 MargaretRoberts,她在20世纪50年代为Lyons公司研发冰淇淋,后来成为了著名的撒彻尔夫人。

  10.全世界最知名的冰淇淋口味当属巧克力味和香草口味。在委内瑞拉的梅丽达,有一间冰淇淋店提供860种不同口味的冰淇淋,包括蘑菇泡葡萄酒味,通心粉配奶酪味,还有螃蟹浓汤味。

  11.“冰淇淋头痛”已经是一个医学名词了。它指代那些发生在快速摄取冷冻食品之后,因为冷冻对口腔后部的神经末梢造成很强的刺激,使得头部和面部的肌肉、血管收缩,引起头痛的症状。

文章关键词: 冰淇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