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一只螃蟹全身宝 4种超赞食用方法

2014-09-09 07:23:51 来源:新浪时尚 收藏本文

  导语:蟹的种类很多,风味也各不相同甚至大相径庭,但古今中外唯一一条不变的真理就是——越新鲜越好,换而言之,还是活蟹最好吃。对待蟹最细致还是要数中国料理 和日本料理,东南亚吃蟹也多,但如咖喱蟹、黑胡椒蟹,都是整蟹烹饪,只有在中国料理和日本料理中,一只蟹,不同部位、不同烹饪方式就能衍生出数道菜来,只 用同一品种的螃蟹,也能办场精彩纷呈的蟹宴。下面聊聊一只螃蟹全身宝,汇集了4种超赞食用方法。(本文来源于GQ男士网)

雪蟹天妇罗

  蟹腿肉

  雪蟹天妇罗

  主要使用蟹腿,如雪蟹、毛蟹这种大型蟹的蟹腿都丰厚有肉,日餐中常用来做火锅或者天妇罗,也可以像大闸蟹一样,清蒸或者煮好直接食用,蟹腿的肉质嫩,香气足,怎样烹饪都美味。这道蟹腿天妇罗除了传统的天妇罗汁,还有三种风味佐盐:姜、咖喱、抹茶。厨师专门提到,搭配的天妇罗汁,虽然各家口味有所不同,正宗的温度应该是在常温,太冷或太热都不行,影响天妇罗口感。

雪蟹生鱼片盖饭

  蟹身肉、蟹籽

  雪蟹生鱼片盖饭

  生鱼片盖饭只是中文的翻译,这在日本料理中也属于寿司的一种,使用醋饭,倘若盛放的是高级海鲜,亦是奢华派料理。雪蟹在开水中煮熟拆出蟹肉来,取公蟹的蟹身肉和母蟹的蟹籽,因为这分别是公蟹和母蟹最好吃的部分。因蟹肉只是原汁原味,搭配口味并不浓重的醋饭刚好合适。同时也配有寿司醋,如果觉得味道不够,便能蘸着蟹肉吃。

雪蟹火锅

  蟹背、蟹腿肉

  雪蟹火锅

  蟹火锅可为日本料理中最为经典的蟹料理,尤其是在冬日的温泉旅馆,蟹火锅简直是标准晚餐。不过这份蟹火锅却有些特别,用的是温泉旅馆常见的“雪锅”吃法,将白萝卜磨成泥完全融进汤里,在这汤里煮各种海鲜,去腥,又能保持海鲜的甘甜口感。特别之处在于这份迷你火锅直接使用蟹背壳做容器,加热后蟹壳的焦香不断传来,勾人食欲。锅里煮着稍微炸过的芝麻豆腐、蟹腿肉和蔬菜。

炸奶油雪蟹饼

  蟹腿肉、蟹身肉

  炸奶油雪蟹饼

  这便是音译过来的“可乐饼”,本是土豆泥加少许肉末的平民小吃,换成蟹肉之后上升了一个档次。由蟹肉和千岛酱混合后,裹上面粉、蛋液、面包糠炸成,但这种搭配口感比普通的可乐饼要嫩软得多,口感润滑。酱汁中调入蟹黄,弥补了千岛酱盖住的螃蟹风味。

蟹的种类很多

  TIPS:螃蟹三问

  1.什么是“九雌十雄”?

  是吃河湖蟹的最好季节,要按照中国农历来看,俗语的“九雌十雄”,是说农历9月吃雌蟹,蟹黄饱满;农历10月吃雄蟹,脂膏丰腴。实际上并没有这么明确的时间界限,通常来说农历八九月挑雌蟹吃,九月以后选雄蟹。

  2.“六月黄”和“黄油蟹”是一样的吗?

  不一样,前者是江浙未成熟的大闸蟹,流质的蟹黄味极美,6月食用最佳;后者是广州珠海等地的大青蟹,8、9月正值蟹黄最饱满,所谓“黄油蟹”。相同之处都是蟹黄美。

  3.海蟹的肥美季节与河湖蟹一样吗?

  海蟹的季节与龙虾有些相似之处,看似一年四季都有,但4月到10月是产量较多的时候,最肥的季节与龙虾一样,每年5月和10月,所以到吃龙虾的季节也别忘记海蟹正肥美。当然海蟹也会因为品种和海域不同,季节稍有差异,比如毛蟹是春季好吃,而梭子蟹是冬季好吃。

文章关键词: 螃蟹 日本料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