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赵薇的“珍宝” 圣埃米利永的梦洛酒庄

2014-09-09 07:33:51 来源:新浪时尚 收藏本文

  导语:一片与世无争的桃花源,一座宁静的中古小城……圣埃米利永(Saint-Emilion)初为国人所知晓的也许是电影《将爱》里的浪漫美景,它曾一度引起观众的向往,一直以来这里也都是国内外众多电影的取景地。随着赵薇梦洛酒庄(Chateau Monlot)在霆锋“十二道峰味”里的曝光,使人们的视线再次聚集在这一美妙的法文名上——圣埃米利永(Saint-Emilion),它究竟拥有什么样的奥秘吸引着众人的目光?

  爱酒之人的心中圣城 圣埃米利永(Saint-Emilion)

圣埃米利永

  圣埃米利永,它是法国波尔多右岸甚为著名且古老的葡萄酒产区,酿酒历史甚至可以追溯至公元2世纪;它的美酒早在古时就名声鹊起,是伟大诗人Ausone等名人的挚爱,甚至就连007詹姆斯•邦德(James Bond)都为其美味所诱惑……这里地势类型丰富,时而是石灰岩高地,时而是冲击平原,800多座酒庄就散落在其间,每一座都蕴含着独有的风情,几步就能让人领略一番完全不同的风土与城堡。这里的美酒丹宁丰富但不失优雅柔和,犹如江南水乡女子般温婉碧秀却又风韵绰约。美乐是这里的主要葡萄品种,与品丽珠或赤霞珠的搭配,让美酒馥郁的草莓和红醋栗风味,在时间的沉淀中更能发展出更丰富的香草、香料、熏肉等迷人的口感。

Saint-Emilion

  圣埃米利永的得名源于一位名叫埃米利永(émilion)的修道士,相传他曾在当地展现了无数的神迹:让小溪水回流,治愈小女孩的眼疾,创造了具有求子神力的扶手椅等,因此被封为“圣”,而为了纪念他与其信徒对小镇的建设而以此命名这里。传说已无法考证,但圣埃米利永留给世人最迷人的两大神迹就是其——“美酒与古迹”。这里的古镇被誉为“中世纪的露天博物馆”,更是于1999年被联合文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漫步于蜿蜒狭窄的鹅卵石小径,教堂、地下墓地、采石场、十字军骑士团的住宅、修道院、古管风琴……一切恍若时光倒流,遗忘了城市的喧嚣,遗忘了现代的繁华,沉浸在这肃穆虔诚的祷告声中。

  这座古朴肃净的小城,被大片大片的葡萄园悠然环绕,古典与现代碰撞的各式酒庄,绿色、天然的生活方式,无关乎外界风云变化,是一处值得爱酒之人探访的桃花源。

  赵薇的梦洛酒庄

赵薇的梦洛酒庄

  近来,赵薇赵庄主家的梦洛酒庄(Chateau Monlot)着实因为《12道锋味》火了一把!赵庄主当初为什么会对圣埃米利永古城脚下的这座酒庄情有独钟?圣埃米利永古老的骑士会又是为何授予她骑士勋章?不妨与我们一同走近这间神秘酒庄,一探究竟……

  圣埃米利永静谧的清晨,鸟儿绕着古松鸣唱,唤醒了这座从其前身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的酒庄。那梦洛酒庄的前身又是什么来头呢?

授予尊贵的骑士勋章

  这片土地曾属于路易十三所拥有的卡佩庄园,19世纪时庄园归为伊匈家族名下而一分为三,其中一块被其拥有者重新命名为“Monlot Capet”,而这也成为了梦洛名字的由来。如果拆解其名——“mon lot”便可发现她在法语里含有“我的珍宝”之意,而赵薇夫妇也将酒庄视若珍宝般全心投入悉心经营。他们力邀来自罗曼尼康帝( La RomanéeConti)的土壤微生物学家Claude Bourguignon和波尔多八大顶级名庄之一Chateau Petrus的原总酿酒师Jean-Claude Berrouet鼎力加入,只为打造更趋完满的梦洛佳酿。而对葡萄酒的这片赤诚之心也引起了圣埃米利永骑士会的关注,他们由衷感谢如赵薇一样来自世界各地的爱酒人士及国际名人将满腔热情注入到这片土地,授予他们尊贵的骑士勋章。

  《12道锋味》里霆锋望着满园光秃秃的葡萄树桩冒出一句“葡萄呢?”,真是逗乐一众小伙伴。谁让拍摄的时候冬天刚过,葡萄树还没发芽呢,如果能在9,10月份葡萄采收季造访就能瞧见满园饱满圆润的葡萄啦!梦洛酒庄的葡萄园种植面积虽然只有7公顷,却地处圣埃米利永特级葡萄园产区,那粗壮的葡萄树都已经达到三四十岁的黄金年龄,尤似达而立不惑之年后的人们拥有了人生的阅历与智慧,在充分汲取这片土地的滋养与特性后,赋予葡萄酒更为馥郁的果香与顺滑口感,展现了圣埃米利永地区葡萄酒的特点。

  走近圣埃米利永骑士会 中国艺术家献礼中法建交50年

圣埃米利永骑士会

  圣埃米利永骑士会 (La jurade de Saint-Emilion)是波尔多地区现存历史最悠久的行会,他们拥有古典而传统的葡萄酒仪式,每逢此时,组织中的议员们身穿红色长袍步行穿过中世纪古城圣埃米利永抵达大教堂,宣誓此地的葡萄酒将遵从圣埃米利永葡萄酒的属性,确保每一瓶葡萄酒的高品质及独特性。骑士会文化传承百年,见证了圣埃米利永的发展,为推动当地葡萄酒产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艺术家王衍

  2014年适逢中法正式建交50周年,圣埃米利永特别选择当地的多明尼克大会堂为中国艺术家王衍成举办为期50天的个人画展,该画展也是中法建交50周年一个重要的庆祝活动。王衍成的作品既有西方抽象绘画的构成与色彩,又融入充满哲理的中国山水精神,在秉持传统又具有现代感这一方面,与当地的葡萄酒文化亦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圣埃米利永骑士会为感谢王衍成为中法艺术文化交流做出的杰出贡献,破例授予他葡萄酒骑士勋章。在此之前,其他国际名人及梦洛酒庄的庄主赵薇也被授予了这一殊荣。

  古典VS摩登 圣埃米利永的列级酒庄们

千座酒庄的山丘

  圣埃米利永被誉为“千座酒庄的山丘”,漫步其中,就像是步入了一个酒庄的“博览会”,从古典精致型的酒庄,到摩登简约型的,从古朴神秘型的,到摩登现代型……近千座酒庄混搭成了现代与古典的奇妙美感,让人忍不住一探究竟。

  这里是法国首个创新提出每10年重新评定列级酒庄的产区,这里的酒庄无论现在呈现出何种风韵都历经了时间的沉淀,这里的葡萄酒丰腴而芬芳,细细品来却又如酒庄本身带给你的感觉一样,各有所味细腻万化。

  无论你来几次圣埃米利永,也许你都能邂逅不同的美酒、美景与感悟。让我们从这里开始,为你打开圣埃米利永的神秘大门,启程一段曼妙的探索之旅。

  “简约与摩登”的极致诠释——Chateau La Dominique

Chateau La Dominique

  Chateau La Dominique酒庄是圣埃米利永摩登魅力的缩影,酒红色极具现代简约风格的城堡在阳光下泛着熠熠光泽,映衬着四周中世纪的古朴风格,彰显诉说着自己独特的个性,成为圣埃米利永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城堡顶部有一处巨大的360度观景露台,在微风和煦的日子里,或坐在阳光洒满的露台上,喝一杯馥郁芬芳的Chateau La Dominique葡萄酒;或赤脚踩在露台中央一片铺满红石榴子般石头的海洋中,听着脚下咯吱咯吱的声响,遥想这座简约而摩登的酒庄中体验一回古老的脚踩葡萄酿酒,这般传统与现代混搭的享受,是何等的惬意。

  前不久,《世界好好玩》节目组途经圣埃米利永就被其独特的城堡设计而吸引,主持人李维嘉更是对酒庄赞不绝口。如果你想要一睹这座摩登简约之美的酒庄,可以关注近期的《世界好好玩》节目,让维嘉和小牙带你领略其独特的风味。

  传承百年的印记 —— Chateau Guadet

Chateau Guadet

  庭院深深,也阻挡不了酒香弥漫,那位于圣埃米利永小镇中心的Chateau Guadet(佳德酒庄)又埋藏着怎样相传百年的故事呢? 几个世纪前酒庄的第一任主人是法国大革命时期的重要人物——佳德先生,镇上的人们为了以示纪念便将酒庄所在大街命名为“佳德街”,而我们也可以在酒庄葡萄酒的酒标上找到佳德先生的肖像。

  循着果香馥郁的美酒气息踏入这座庭院式酒庄,便宛若跌入鸟语花香的世外仙境。其然,整个小镇都是一个不被打扰的故事,而这里更是沉淀百年古朴而幽美的写照。 Chateau Guadet的酒窖位于酒庄花园八米深地下,葡萄酒们全部被静静存放在这座 历经了几个世纪的地下酒窖中进行陈酿,将这里的风土人情化为口中顺滑美酒, 等待着有缘人的邂逅。

  波尔多右岸的“古典与探险”之旅——Chateau Clos Fourtet

Chateau Clos Fourtet

  古老、神秘、探险、典雅……如果你走入Chateua Clos Fourtet一定会认同这些词就像是为这座酒庄度身订造般契合。

  这里曾是中世纪的战争要塞,这里曾为法国著名的石矿基地,这里的酒庄城堡一如传统的圣埃米利永酒庄一般,小而经典。也许它的外观不如波尔多左岸酒庄那般宏伟,但只要你走入其中,就能体会到亲手揭开一位蒙面美女面纱般的奇妙感受。

  酒庄最令人惊奇的无疑是城堡地下一个13公顷的巨大地下酒窖,足足相当于十五、六个足球场大小,里面存放着各个年代Chateua Clos Fourtet的葡萄酒。酒窖里四通八达蜿蜒曲折,幽暗而泛着凉意的环境,时时弥漫着酒香醉人,漫步其中犹如穿越回了中世纪,探索着一座巨大迷宫般的地下通道,令人兴奋而新奇。

文章关键词: 葡萄酒 酒庄 骑士 梦洛 赵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