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西安味道的日与夜

2014-09-19 08:00:01 来源:新浪时尚 收藏本文

  导语:西安可不是一座只有古城墙的古城,对于西安人来说,他们的味道密码藏在街边的各种小馆子和小摊贩中。(本文来源于经济观察报)

西安味道

  贾平凹常站在小摊上吃胡辣汤,朋友见了,“唉,你咋在这儿吃?”“俺不在这儿吃在哪儿吃哩?”贾平凹说:“街边小摊好吃,有味道,贵族吃营养,平民吃味道。”

  西安可不是一座只有古城墙的古城,对于西安人来说,他们的味道密码藏在街边的各种小馆子和小摊贩中。有小吃传统的城市越来越少,西安绝对是其中之一,只有看到那些热气腾腾的食物和汗流浃背的皮肤,你才能感受到西北人真正的粗糙和活力。

  贾平凹吃的胡辣汤,就是路边摊,清晨沿街开张,揭开大锅的口,热气腾腾往上蹿。每个西安人都有自己熟悉的那口胡辣汤。刘老虎声名远扬,叫人起大早, 翻山越岭去找它,但不论你多早,它竟都开着,一碗胡辣汤,一个腊牛肉夹馍,第一次吃,舌头都直了,但很容易就上瘾。小南门这名字绝吧,总透着点儿灵气,这 是连着南门城墙的小门洞,清早老人们在这儿唱曲儿跳舞,“老家伙”也带着老家伙事儿在这里摆摊儿理发。瓜果梨桃,都架在三轮车上,沿小南门两边叫卖,天儿 热了就躲进门洞,看上去丰盛自在。每天都有卖鲜花的小伙子或姑娘,极便宜就能得到一把。带着鲜花去吃老兰家胡辣汤也归是件浪漫事儿吧。门洞子里的老兰家, 清真餐馆,对“舌头都直了”心存恐惧的食客有可能会爱上它家的胡辣汤。料挺足,味儿以香为主。

  刚过早上十点,胡辣汤的锅子就该底儿朝天了,真是卖没有了,等明早吧!还饿着肚子,不妨快马加鞭到莲花池街,吃个西安式的Brunch。马家老六的 羊杂汤,浓厚的羊肚、羊肝、羊心、羊肠被煮的香气四溢,等着被浇上牛羊骨汤,撒上葱花。厚重的油泼辣子绝不能少,否则就像啃完棒骨不洗手那样别扭。就一个 锅盔馍,油腻中连打三个饱嗝。慢悠悠的吃,对面就是莲湖公园,吃完再进去消个食儿,谁说这不是最惬意的慢生活。待遛完了腿儿,羊杂汤的营业时间也到了。跟 93岁的马家老爷子唠两句,说不定还能偷师点儿煮骨汤的绝技。

  早餐要吃饱,这是传统的陕西人对在外工作的亲人最温暖的嘱咐。羊肉泡最传统的吃法也是早上,到现在还有沿袭,你看最有名的那几家,都是一大早就坐的 满满当当了。米家大雨是西羊市最有名的羊肉泡馆子,一家几代都在这儿经营,楼上楼下由一条窄楼梯连着,桌子直摆到了街边儿。老板娘忙的几乎没时间说闲话。 懂行的人,就早上来吃,因为早上的汤最浓,下午就稀了。约上自己的老伙伴,一边掰馍一边聊,半个多钟头过去了,馍也掰得又小粒又匀。这算是老陕的“茶话” 文化,一家人,或是一众友,馍掰到最后,口也说干了,指甲也掰酸了,感情也联络了,羊肉泡煮上来,埋头吃,食而不语。

  到了中午的时候,打不到车,这在西安像个魔咒。

  出租车司机不是交班就是吃饭,都在大晌午。司机的午饭不能将就,吃的不好,下午没精神;吃的太贵,拉起活来穷凶极恶,非得多拼几个车。湘子庙旁的乐乐餐厅深谙此道,最初给出租车司机提供可口便宜的午餐出了名,被各路吃客也追捧起来。

  乐乐烧排骨、蘑菇烧青菜、乐乐烧带鱼、煎转茄子、麻花回锅肉、素三样……全是家常菜,味道让人啧啧。上大学时,我常和同学约在这里,好吃便宜,人均30多块就管饱。

  面是所有西安人的主食,花样繁多。大车家巷口的摆汤面,是户县特色,最适合秋雨绵绵的时候吃。一碗汤,汤上飘着韭菜叶儿,一碗白面,吃的时候,挑起 面,放在汤里涮一涮,不知那面为何如此挂得住味儿,汤的鲜香全随那一涮入口了;摆汤面的斜对面,是腊汁肉揪面片,秃秃的墙面上挂着吴彦祖和老板的合影,很 多粉丝冲着这个也得来。老陕们的面以及面量都简单扎实顶饱。陈忠实的《白鹿原》里,苦力们干完活,蹲着呼啦啦一碗面下肚,啥菜没有,就泼的辣子。很多西安 人漂泊异乡,行李包里都扎着辣子面。停在哪里,泼在哪里,即使面不一样,辣子是一样的,就能得到慰藉。

  近些年,陕菜火热。西安也出现了些把陕菜家常化的连锁饭店,环境相比于上述路边馆子,自然舒服很多,可选的品种也颇多,作为午餐和晚餐都适宜。“外 婆印象”就是涌起的连锁饭店之一,其实,陕西管妈妈的妈妈不叫外婆,叫姥姥或者婆。这或许是对于“外婆家”的一种模仿。但落座还是让人心安,尤其飘迫异乡 多年的游子,辣子已经吃不了太多,这里的陕西小吃就会用温和的姿态拥抱你。

  还有长安大牌档,关于陕西的小吃,在这里都能找到。可以吃到大菜葫芦鸡,也可以吃到街边豆皮涮牛肚,此前不常见到的民间烤枣馍也能找到,论齐全也算一绝。

  三原老黄家算个另类,它不是连锁店。这家做陕菜的师傅,据说已有百年传承了,之前在三原做,不多年前才来的西安。疙瘩面一面三吃是每位食客都会尝试的,这家能做出烧尾宴中一道“泡泡油糕”,算是稀奇。金钱饼,小酥肉,都是老黄家的名菜,来这里的人更多奔的是文化。

  陕西农村管晚饭叫“喝汤”,意思是少吃点垫垫,不要饿的睡不着就行——这是在过去。西安的夜生活有些无趣,光怪陆离少些,但晚餐可吃的尽量精彩些, 觥筹交错,也甚有滋味。豆皮涮牛肚和啤酒是搭子,杨翔发财了,全城各处都是杨翔涮牛肚,夏末秋初的晚上,没有蒸了一天的暑热,小风吹着有些宜人,一大锅热 腾腾的牛肚顿时罩出一方小天地,在这样的云遮雾绕下,什么知心话也说得出。西安人要喝汉斯啤酒,汉斯果啤不分男女,菠萝口味,见者都想嘬两口。

  最妥帖的晚餐还是一碗凉皮一个肉夹馍。凉皮分擀面皮、米皮、蒸面皮、麻酱凉皮,有些本身不胖的姑娘硬要减肥,就吃一碗米皮,肉夹馍也省了。任一个卖 凉皮的地方,几乎都有肉夹馍,任一个卖肉夹馍的地方,几乎都有粥。不喝粥也可以啊,开一瓶冰峰尝尝,这种碳酸橘子水,西安人从小喝到大。

  冰峰和烤肉最相宜。西安的烤肉跟别处都不同,不同又不同得特别,比如文文烤肉,刷得是酱,这跟别家也不一样。我大姐每每回西安,不管多晚,都得找家烤肉铺子先来十个肉筋,吃第一口肉之前都是不说话的,非得冰峰裹着肉囫囵下肚,才释放一般地乐开了花。

  西安的三餐并不能全概,西安的甜食儿还没讲,那是朴实的下午茶。凉糕、镜糕、绿豆糕,全是饮茶的好材料,常常被当早饭的蜜枣甑糕,也是配一壶清茶最 解腻。西安回民众多,回民的点心有点儿绝,他们把可用的不多食材翻出了花样,老安家点心,利用各种植物、瓜果,点心制的比用大油的还香甜。八宝粥也是一剂 强心剂,就着灌汤包点喝。还有海荣锅贴馆的锅贴,韭黄牛肉馅,一大碗疙瘩汤,二楼一座,小雨一下,顿时觉得这才是这世界上最美好的地方。

文章关键词: 西安美食 西安小吃 特色美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