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那些你不知道的“五味汤”

2014-09-22 02:00:26 来源:中奢网 收藏本文

  导语:“神医”胡万林非法行医致人死亡案日前公申,致受害人死亡的“五味汤”也引来热议。然而真正的中华民族传承下来的“五味汤”是哪些?又有怎样的疗效和作用呢?一起来看看吧!

  急、慢性阑尾炎克星之五味汤

蒲公英

  蒲公英

  组成:黄岑二两、黄柏一两、蒲公英一两、陈皮三钱

  用法:水煎服,每日一剂。

  主治:急、慢性阑尾炎

  禁忌:本方对阑尾穿孔及严重脓肿者禁用。

  方解:急慢性阑尾炎是一种极常见的急腹症,分急性与慢性。此五味汤中的黄芩清上、中焦湿热,归心,肝,胃,大肠经;黄柏善清下焦湿热归肾,膀胱,大 肠经;蒲公英昧甘平,其性无毒,当是入肝入胃,解热凉血之要药;橘皮入药称为“陈皮”,具有理气燥湿、化痰止咳、健脾和胃的功效,常用于防治胸胁胀痛、疝 气、乳胀、乳房结块、胃痛、食积等症。这几味药都适合用于治疗肝、大肠等方面的疾病,实践证明确有疗效。

  吃不下饭,心腹刺痛的良方——五味汤

五味子

  五味子

  标准配方:五味子(洗)九斤,良姜(炒)、陈皮(去白)、茴香(炒),各一斤半;甘草(炒)十七斤半,盐(炒)二十二斤。

  做法:上为末。

  功能主治:温中益气。治胸膈痞满,心腹刺痛,短气噎闷,咳嗽痰唾,呕逆恶心,不思饮食。

  用途用量:每服二钱,沸汤点服,饭前服用。

  方解:此方主药为五味子,五味子促进肝脏的解毒过程,具有消炎作用,以阻止肝脏细胞损伤,再生肝细胞。五味子还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及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因为心腹刺痛一般都是肝肠不适引起的,所以给肝解毒,百病都绕行。

  “刘三姐”扮演者的美颜五味汤

当归、党参、黄芪、川芎

  当归、党参、黄芪、川芎

  组成:当归10克、党参10克、黄芪10克、川芎10克、阿胶一小块(东阿阿胶一大板上划着小长方块,就用一小长方块)。

  做法:煎熬时,先将前四味放三小碗水温火煮15—20分钟,再将阿胶放入,待阿胶完全煮化,即可关火,将汤虑出,待服。

  此方功效:活血,化淤,补血,补气。坚持服用,可改善晦、黄气色。

  方解:当归、党参、黄芪是女人离不开的3味药,都是属于补气补血的药材,要想气色好,就该长期服用。但有很多女性会因为体质问题觉得容易上火,川芎 刚好解决这个问题,川芎常活血行气,祛风止痛,效用甚佳。但川芎辛温升散,凡阴虚阳亢及肝阳上亢者不宜应用;月经过多、孕妇亦忌用。此方是原“刘三姐”扮 演者黃婉秋推荐,现在已68高龄的她却是一往年青的风彩。脸上连皱纹也不曾有一丝,谁也不相信她已是六十几的人了,就算二三十岁的人也不一定比得上她的皮 肤与健康红润的肤色。她说女人不单只皮肤好,还要面色红润,充满精力与活力。她常常一天要参加多场演出,却一点也不觉得累。

  能预防甲流的五味汤

菊花与芦根

  菊花与芦根

  组成:鱼腥草5g、金银花5g、菊花5g、苏叶3g、芦根10g

  做法:水煎服,早晚各一次,每日一付,以3-5付为宜。儿童老人用量酌减。

  此方功效:预防感染甲流

  方解:甲型h1N1流感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病原体是一种新型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人群中传播。该病毒毒株包含有猪流感、禽流感和人流感三种 流感病毒的基因片段。人群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普遍易感,并可以人传染人,人感染甲流后的早期症状与普通流感相似,包括发热、咳嗽、喉痛、身体疼痛、头 痛、发冷和疲劳等,有些还会出现腹泻或呕吐、肌肉痛或疲倦、眼睛发红等。此五味汤是国家卫生部发布的预防药方,而鱼腥草、金银花、菊花、苏叶和芦根事实上 都是治疗流行性感冒必用的药材,对症下药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啊!

  失眠不用怕了——百合五味汤

百合与合欢皮

  百合与合欢皮

  组成:生黄芪,野百合,五味子,西党参,合欢皮,夜交藤,柏子仁,茯神,酸枣仁,煅龙骨,牡蛎,生磁石各20克,炙甘草10克。

  用法:水煎服,每天一剂,分早晚2此服用。忌烟、酒、浓茶、咖啡及辛辣刺激性食物。

  功效:治疗失眠,顽固性不寐症

  方解:顽固性不寐证,失眠是因思虑过度,劳倦伤脾,而影响脏腑气血功能,致阴阳失调,心神不宁,神不守舍。此五味汤中,野百合健脾安神,五味子滋肾 养心,又解肝毒;合欢皮解郁安神;黄芪、党参健脾益气,都是治疗失眠最好的药材。失眠的人们,你们的福音来啦,此方经过医生实验很有效,已治愈很多长期也 不能寐的患者。

文章关键词: 五味 流感病毒 流感 中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