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决战炉火之巅 京城好吃烤鸭排行榜

2014-11-03 00:02:11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每到天凉,京城吃烤鸭的热情就会持续升温。北京烤鸭并不是个新鲜话题,但凡吃过烤鸭的人都有个自己的烤鸭排行榜,这次TO选出来这些年口碑最好的几家烤鸭,让我们重新认识这些经历了时间磨练和检验的好鸭。(来源:热橙网 文 董克平 王珊 )  

便宜房炉子

  1864年,也就是慈禧垂帘听政的第三年,前门外一家叫做“德聚全”的干鲜果铺换了牌匾,新的名字只是把“德聚全”三个字掉了个个儿,从此北京城有了一家叫“全聚德”的餐馆,在前门做生鸡生鸭买卖的商人杨全仁摇身一变,成为北京第一家供应挂炉烤鸭饭庄的老板兼掌柜的。

  全聚德的出现,让挂炉烤鸭逐渐风靡北京城,直到今天,打着烤鸭招牌的餐厅,绝大多数都是全聚德派的挂炉烤鸭,以致成为北京烤鸭的代名词,让北京烤鸭成为中国美食的一张名片。杨老板没想到也不可能想到的是: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被保护起来的“全聚德挂炉烤鸭技艺”传承人已经不姓杨了。

  全聚德的挂炉烤鸭诞生之前,京城最早的烤鸭店是开在菜市口米市胡同里的“便宜坊”。明成祖朱棣把明朝的首都从南京迁到了当年的北平、后来的北京,一些明朝的官员、商人也随着都城的迁移来到了北京,一家专门做金陵片皮鸭的老板来到北京后,在米市胡同那里重操旧业,开了家金陵烤鸭店,取了“便宜坊”的名字,饭庄幌子上还用了五个小字“金陵片皮鸭”标明自家的特色,自此北京有了烤鸭店。明清以降,京城饭庄多是鲁菜风味,便宜坊也在这个风气中,对自家的烤鸭做了一些本地化的改良,鲁菜擅用葱、酱,面点也是其擅长,于是有了荷叶饼裹鸭肉,加葱、酱调味增香的吃法。这种吃法一直延续到今天,从便宜坊创立的1416年算起,差不多有600年历史了。

  全聚德的诞生,打破了便宜坊焖炉烤鸭的一统天地,其利器就是挂炉烤鸭。便宜坊的焖炉烤鸭是把炉膛烧热,鸭子不见明火,用高温把鸭子焖熟,成品外酥里嫩,口味鲜美;杨全仁请来了宫廷御厨牛小辫,借鉴宫廷烧烤和粤菜中烧腊的做法,把鸭子直接吊在火上烤,从而有了真正的烤鸭,挂炉烤鸭由此而来。鸭子皮质酥脆,肉质鲜嫩,飘逸着果木的清香。鸭体形态丰盈饱满,全身呈均匀的枣红色,油光润泽,赏心悦目。为全聚德烤鸭赢得了“京师美馔,莫妙于鸭”的美誉。

  至此,北京烤鸭完全取代了南京烤鸭(金陵片皮鸭),成为享誉北京乃至全国的美味佳肴。

便宜坊烤鸭

  百年技艺,皮酥肉嫩更多的是健康

  便宜坊(鲜鱼口起源店)

  著名的餐饮老字号,距今天已经有了600年的历史,尽管这些年烤鸭品牌更新换代不少,但便宜坊还是在不少人心中留有一席之地,以“四脱”而闻名中华。所谓“四脱”就是“脱油、脱脂、脱酸、脱腥”,一净就是要用纯净水浸泡;既然这么讲究,那味道还能错得了?说起起源,您可别露怯,最早的鸭子其实并不是火烤,而是从焖炉延伸出来的。所谓焖炉就是不见明火,中间不能开炉门,也不能移动鸭子,讲究火候是关键。焖炉烤出的鸭子外皮酥脆,内层丰满鲜嫩多汁。

香椿苗、萝卜苗、薄荷叶、花生叶等蔬菜成了便宜坊烤鸭的配菜。

  要说现在人个个都不缺嘴,最缺的就是营养和健康。但烤鸭一般肉肥,吃多容易腻。便宜坊则在百年的技法上,对鸭坯提前处理加入蔬菜,除去了油腻和厚重感,多添了鲜香味儿。还不失时宜地把酸碱平衡融入进烤鸭中。薄饼是百分百的蔬菜汁,不再以传统的葱丝为主角儿,而是改良成香椿苗、萝卜苗、薄荷叶、花生叶等蔬菜。吃起来别有风味,喜欢清新口味的人推荐尝尝这款百年焖炉的新吃法。

  前门大街东侧鲜鱼口老字号餐饮一条街(6713 2536),烤鸭198元/只,人均消费200元。 

1 2 3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烤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