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第一次喝红酒 为何又酸又涩?

2014-11-29 09:20:22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许多人喝到人生的第一口红葡萄酒,却觉得它的味道又酸又涩,甚至难以下咽。(来源:红酒世界网) 

第一次喝红酒,为何又酸又涩?

  酒评家们用许多美妙的词汇描述葡萄酒,如红色和黑色水果味,单宁柔顺,口感浓郁复杂,余味悠长等。商家和媒体说,葡萄酒有益于心脏健康,能够美容养颜,适量饮用葡萄酒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可是,许多人喝到人生的第一口红葡萄酒,却觉得它的味道又酸又涩,甚至难以下咽。

  那么,葡萄酒又苦又涩,为什么还有人喝呢?于是,人们演化出了许多不太“官方”的说法。

  “干红有苦涩味,但饮用开胃,有营养,能养颜所以多人喜欢喝。”

  “干红的口感比葡萄酒酸、涩一点,你加雪碧会好喝一点。”

  “正宗的红酒都有一点辣味,有些女士喝不习惯,会加些雪碧,一般红酒兑雪碧的比例为1:2,再加少许冰块和柠檬会更好。如果是白葡萄酒,就加可乐。”

  事实上葡萄酒,尤其是干红葡萄酒喝起来都会有酸涩感。葡萄酒中含酒石酸、苹果酸和乳酸,这些酸味物质一方面使葡萄酒喝起来清新爽口,一方面又能起到杀灭细菌的作用。其实葡萄酒的酸度比可乐要低,但可乐含糖量高,在糖与酸之间形成平衡,以至于我们并不觉得可乐很酸。

  葡萄酒的中的涩味是一种名叫单宁的酚类物质引起的。单宁主要来自葡萄果皮和酿酒用的橡木桶。单宁能给口腔带来干涩和粗糙的感觉,使葡萄酒的口感显得立体而富有层次感,单宁还具有抗氧化作用,使葡萄酒长久耐存。

  虽然许多葡萄酒喝起来有酸涩感,但是只要单宁、酸味和其他风味物质达成了较好的平衡,口感圆润饱满,那就很可能是一款好酒。

干露羊驼甜白葡萄酒(Vicuna Moscato, Valle del Itata, Chile)

  有的人刚开始喝葡萄酒,可能不太习惯葡萄酒的味道,不妨先从果香和花香浓郁而直接的甜型葡萄酒喝起。比如干露羊驼甜白葡萄酒(Vicuna Moscato, Valle del Itata, Chile),此酒有着清新的水果香、花香及一丝蜂蜜香气,酸爽怡人,且有与之平衡的甜度,非常易饮。

文章关键词: 红酒 干红葡萄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