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那些让人垂涎的美味米主食

2014-12-02 07:41:51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无论中西世界还是中国南北,无一例外都沉浸在米的世界中,从中国的白米饭到各地方的不同米饭就有着千变万化的做法,今天我们不讲专业,只是从好吃的角度出发,寻找北京可以吃到的好吃大米。(来源:Timeout北京消费导刊) 

一碗白米饭也需要功力来蒸

  一碗好饭的构成

  《随园食单》上说:“饭之甘,在百味之上;知味者,遇好饭不必用菜。”的确,好的米饭,其味甘美,只吃饭不用菜亦可饱餐一顿。只吃饭不加调味料,久食也是会厌的。让好饭百变,岂不更妙?在美味飘香的同时,也留下了其来源的种种源头遐想。那么一碗好饭的构成首先就是米了,第一步我们从认识大米出发。

  新米上市,品种繁多,或多或少在选购时会有些迷茫。识米是做出好饭的第一步。下面给你介绍八款米,都是我们经常吃到的,看看不同之处。

  米的常见品种:

  1.江米:又叫糯米,黏性大,口感很Q,香味浓郁。

  2.长粒香:米粒修长,晶莹洁白、米香清新。

  3.五常米:清甜爽口,绵软弹牙。

  4.稻花香:入口回甜,米粒晶莹剔透,蒸煮时满屋飘香。

  5.珍珠米:珠圆玉润的小粒米,很容易烂,适合肠胃脆弱的人。

  6.黑龙江响水大米:质地坚硬,因生长在火山玄武岩石板上又名“石板米”。成熟度高,稍有腹白,清淡的香味沁人心脾。

  7.泰国香米:颗粒白润而细长,滑而不黏,饭味清香油软。

  8.盘锦米:口感香甜,晶莹如玉,味道醇香。

  Tips:

  知道了米的种类和特性,在超市选购需要注意的有:

  1、买成袋的米上必须有明确的产地:

  2、买散米首先看颜色,新米有光泽,颗粒无色透明;米粒中间有个不透明的白斑,俗称“腹白”,腹白越小,品质越高:

  3、手抓一把米,闻闻是否有清香的味道。手上有轻微白粉,轻吹即掉则是新米。

  那些馋涎的米主食 

西班牙海鲜烩饭

  西班牙海鲜烩饭

  足足够三人份,饭可以根据个人口味来选择软硬,略硬相对来说比较香。最传统的西班牙海鲜饭,大都使用西班牙盛产的贻贝、墨鱼、海虾,也可以加上肉类,最常见的是鸡肉,也有加入兔肉的,蔬菜一般是青红甜椒、豌豆、番茄、洋葱、大蒜等等。上面的这些材料都是不固定的,可以根据季节和喜好来替换,但其中最重要也是最不可或缺的,却是小小的藏红花,这绝对是不可替换的。少了它这饭就少了灵魂,也许也就不能称之为西班牙海鲜饭了。它有种很特殊的香气,能把食物染成漂亮的金黄色,正宗的西班牙海鲜饭,是用西班牙艮米加上海鲜和藏红花,经过长时间不断翻炒,将生米慢慢炒熟。海鲜是个顶个新鲜,青口、大元贝,米饭里面还混合着鱿鱼碎、牡蛎、青豆等,藏红花的香气也很浓郁,料足样子漂亮,物有所值。

  去哪吃 藏红花

  东城区安定门五道营胡同64号院(8404 4909) 

白米饭
 
白松露与米饭的邂逅

  白松露与米饭的邂逅

  初冬正值白松露与新米上市。最好的白松露在意大利Alba。每年十月到十二月是白松露的盛产期,传统上用母猪找松露,去嗅闻地下三十厘米的“黄金”。最负盛名的白松露,光滑,浅黄,闻起来甜香,两种曼妙的味道混搭在一起让人浮想联翩。risotto用的米种是Carnaroli,淀粉含量更高,也更耐咀嚼,能在长时间和面式搅拌中保持体型,坚挺不糜,更需要细嚼,更多时间品味与米饭一同入嘴的白松露。

  去哪吃 Barolo

  朝阳区建国路甲83号丽思卡尔顿酒店2楼(5908 8888 )

温暖汤泡饭

  温暖汤泡饭

  泰国香米与海鲜相遇,混合煲了许久的纯鸡汤来调味。热汤中加米饭煨煮,米饭中融入汤料的香气,佐以海鲜,温润鲜香。咸鲜适口,回味无穷,十分适合寒冷的冬季。

  去哪吃 玉餐厅

  朝阳区建国路甲83号丽思卡尔顿酒店1楼(5908 8888 ;5908 8111)

1 2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米饭 煲仔饭 北京美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