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最快最“黑”指南 揭开全球起泡酒的秘密

2014-12-21 01:42:01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有没有人曾告诉你起泡酒是怎么来的?有没有人愿意陪你细数全球最具特色的起泡酒?有没有人可以酷似云淡风轻般地为你描述起泡酒的风味如何?有没有人会天真无邪般地将起泡酒价格的秘密与你一一分享?本文将为你奉上最快最“黑”指南,帮你揭开全球起泡酒的秘密。(来源:红酒世界网)

起泡瓶的秘密

  起泡酒的秘密你知多少?全球最具特色的起泡酒有哪些?它们的酿造方法、风味还有价格都怎样?本文的最快最“黑”指南将一一为你揭秘!

  1. 法国香槟(Champagne)

  香槟是起泡酒的典范,主要由霞多丽(Chardonnay)、黑皮诺(Pinot Noir)和莫尼耶皮诺(Pinot Meunier)酿造,其风格多样,酒体可轻盈可饱满,风味可以是柠檬味、青苹果味和矿物质味及核果风味,也可以是奶油味、太妃糖味或烤苹果风味,其中桃红香槟(Rose Champagne)的红色水果味和草莓味更加浓郁。与以往不同,现如今最受人们欢迎的香槟是那些产自香槟酒庄的酒,其酿酒葡萄均产自自有葡萄园,也因此这些香槟要较普通的酒商香槟更加昂贵。

  选酒建议:女性礼物,特殊场合用酒,葡萄酒极客礼物

  2. 法国起泡酒(Cremant)

  Cremant(法语,奶油的)通常用来指那些产自除香槟产区以外的法国起泡酒,而且这些酒须采用香槟法(Methode Champenoise)酿造,卢瓦尔起泡酒(Cremant de Loire)、勃艮第起泡酒(Cremant de Bourgogne)、汝拉起泡酒(Cremant de Jura)以及阿尔萨斯起泡酒(Cremant d’Alsace)都是其中的杰出代表。这些酒与香槟最大的不同在于其选用的酿酒葡萄各异。譬如,卢瓦尔起泡酒通常采用白诗南(Chenin Blanc)和品丽珠(Cabernet Franc)酿造;而阿尔萨斯起泡酒则可能选用灰皮诺(Pinot Gris)、白皮诺(Pinot Blanc)甚至琼瑶浆(Gewurztraminer)酿造。这些起泡酒在品质上与香槟很接近,但是价格却要便宜很多。

  选酒建议:品鉴用酒,女性礼物,香槟替代品

  3. 法国利慕布朗克特(Blanquette de Limoux)

  利慕(Limoux)位于法国南部朗格多克(Languedoc)产区,其酿酒史可追溯至1531年,是法国最古老的起泡酒产区之一。该产区出产两种风格起泡酒,一种为利慕起泡酒(Cremant de Limoux),主要采用霞多丽和白诗南酿造;另一种被称为利慕布朗克特(Blanquette de Limoux),由莫札克(Mauzac,在利慕当地叫做布朗克特)酿造。两种风格的起泡酒均采用香槟法酿造而成。

  选酒建议:品鉴用酒,葡萄酒极客礼物,香槟替代品

  4. 意大利普罗塞克(Prosecco)

  意大利的普罗塞克起泡酒采用查马法(Charmat method,也称“大槽法”)酿造而成,酿酒葡萄为歌蕾拉(Glera)。由于普罗塞克没有像香槟那样进行酒泥接触陈年,因此其风味更趋简单,往往展现出更多的白色花香、苹果味以及梨子味,有些口感甚至还会有点甜,特别是廉价普洛塞克起泡酒。

  选酒建议:早午餐用酒,聚会用酒,品鉴用酒

  5. 西班牙卡瓦(Cave)

  西班牙卡瓦起泡酒品质优异,不过名望不及其他起泡酒。与香槟一样,卡瓦也采用香槟法酿造,只是其酿酒品种多为沙雷洛(Xarello)、马家婆(Macabeo)和帕雷亚达(Parellada)等。一些优秀的卡瓦起泡酒的陈年潜力甚至超过香槟。

  选酒建议:聚会用酒,香槟替代品

  6. 意大利弗朗齐亚柯达(Franciacorta)

  弗朗齐亚柯达起泡酒产自意大利伦巴第(Lombardy)产区,其爽口美味,不过价格偏高。弗朗齐亚柯达起泡酒同样采用香槟法酿造,酿酒品种为霞多丽、黑皮诺和白皮诺(Pinot Blanc)。相对于法国北部较凉爽的气候来说,意大利的伦巴第产区气候更温和,因此弗朗齐亚柯达果味更加成熟丰满,但酸度及矿物质味不及香槟。

  选酒建议:特别时刻用酒,意大利酒爱好者礼物

  7. 德国赛克特(Sekt)

  赛克特通常指的是德国起泡酒,不过其质量参次不齐,需要消费者仔细鉴别。雷司令(Riesling)是酿造赛克特的常见品种,其酒口感脆爽,散发着雷司令所带有的花香和青苹果味,还伴有些许矿物味。

  选酒建议:特别时刻用酒,葡萄酒极客礼物

  8. 美国起泡酒

  根据美国的相关法律规定,任何葡萄品种都可用来酿造起泡酒,不过最常见的酿酒品种还是霞多丽和黑皮诺,不过只有少部分美国起泡酒会采用香槟法酿造。一般来说,凉爽地区出产的葡萄更适合酿造起泡酒,因为其葡萄会拥有天然高酸,非常适合用来酿造起泡酒,加州北部、纽约州北部都是典型的美国起泡酒优良产地。

  选酒建议:爱美国酒的人士专用

  9. 意大利阿斯蒂莫斯卡托(Moscato d’Asti)和阿奎布拉凯多(Brachetto d'Acqui)

  阿斯蒂莫斯卡托和阿奎布拉凯多都是甜型起泡酒,甜度从微甜到甜均有,而且都产自意大利北部的皮埃蒙特(Piedmont)产区。但不同的是,阿斯蒂莫斯卡托是由莫斯卡托(Moscato)酿制而成的白起泡酒,而阿奎布拉凯多是由布拉凯多(Brachetto)酿制而成的桃红起泡酒。不管是阿斯蒂莫斯卡托还是阿奎布拉凯多,品质较差时通常比较肥腻,而品质较好时都比较清新可口,适合作为开胃酒或搭配甜品。

  选酒建议:特别时刻用酒,搭配甜品

  10. 意大利蓝布鲁斯科(Lambrusco)

  蓝布鲁斯科是一种产自意大利艾米利亚-罗马涅产区(Emilia-Romagna)的红起泡酒,非常适合搭配当地出产的帕尔马(Parma)火腿和帕马森奶酪(Parmigiano-Reggiano)。目前,蓝布鲁斯科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欢。

  选酒建议:特别时刻用酒,搭配各式熏肉

  11. 其他地区的起泡酒

  在全球,几乎所有的产酒国都生产起泡酒。由于没有明确的法规条例,也不怎么出名,因此很难界定哪些地区的起泡酒品质好,哪些地区的起泡酒品质稍逊,但如果愿意去尝试,一些来自奥地利、南非、澳大利亚甚至英国的起泡酒可能会比较有趣。

  选酒建议:特别时刻用酒,品鉴用酒

  12. 关于价格……

  优质起泡酒的酿制过程一般比较复杂,像香槟、卡瓦和弗朗齐亚柯达,在陈酿时间上都有非常严格的规定。例如,一款无年份香槟(Non-vintage Champagne)必须要陈酿至少15个月,而年份香槟(Vintage Champagne)则必须陈酿3年以上。因此,酿造方式越复杂,陈年时间愈长的酒自然价格也更贵。(编译/Penny)

文章关键词: 起泡酒 香槟 意大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