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细数老北京人的冬季吃食

2015-01-04 07:32:41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北京的冬天漫长而寒冷,对于" 猫冬"的老北京来说来说,外面冰天雪地,屋内一家人围着火炉吃一顿热乎乎的饭菜,暖胃又暖心,实在是人生一大幸福!其实,与全国老百姓一样,皇城根儿下的多数老北京人的冬天,过得既不丰富,也不红火,可就是在这些单调中,他们却能找出乐趣,活出滋味来。下面,我们就去看看老北京人冬季饮食。(来源:北方网)

铜锅涮肉

  铜锅涮肉 

  老北京有著名的九九歌: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这每一个九的第一天,和最后一次九九的最后一天,便是老北京人吃火锅的日子,所以这火锅也称九九锅或者九九酒火锅,这最后一个酒指的就是白酒,二锅头。也就是说老北京人一冬天至少要吃十次火锅。

  老北京人吃火锅很有讲究。头一次吃火锅是涮羊肉。从" 一九" 过后,以后的八个" 九"吃的火锅各不相同,有山鸡锅、白肉锅、银鱼锅,狍、鹿、黄羊野味锅等等。

  炙子烤肉

炙子烤肉

  老北京一种传统吃法,叫炙子烤肉。以前的人们喜欢在炉子上放一块烧热的铁板,下面松枝旺烧,羊肉在铁板上滋滋作响,全家人围炉而坐,美滋滋地一边吃一边烤。现在一般有这种炉子的家庭少了,新一代北京人多去烤肉餐厅里寻觅烤肉的味道。

  据说,炙子烤肉古法分文吃和武吃。文吃,就是餐桌上吃后厨师傅烤好的肉,吃法斯文。武吃,就是自烤自吃,网上资料说:"过去吃烤肉时"人人手执尺二长的六道木,在烤肉炙子旁,一只脚蹬长条板凳上,自将腌渍好的肉,摊在松香缭绕的烤肉炙子上翻而炙熟。自烤时,自己取料、掌把火候。边烤边饮酒,烤者人人屠门大嚼,在酣畅淋漓中体味武吃乐趣"。

  酱蹄子和饺子 

酱蹄子

  老北京重视冬至,所谓" 冬至赛过年",这一天要吃馄饨,还要吃酱蹄子、鹅掌等,因为蹄子和鹅掌象征着春天的脚步开始迈动。羊肉饺子更是不可少,一是羊音同"阳 ",冬天冷,应补充" 阳气",二是冬天冻耳朵,饺子外形像耳朵,老北京认为,吃它可以提高耳朵的抗冻能力。

  大白菜 

大白菜

  对于老北京来说,冬储大白菜是段难忘的记忆,每年一到这个时节,全家老幼便忙活开来,准备冬储大白菜。小区楼道里,家家户户门前都是一堆大白菜。

  汪曾祺老先生的《胡同文化》里提到虾米皮熬白菜,他对这道菜特别有感情。为什么以前北京人一辈子能吃北海白塔那么高的大白菜,因为这道菜简单,原汁原味,但味道却十分鲜美。直到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住的也是高楼大厦,但上了年纪的老北京人仍然习惯储存大白菜。

  面茶 

面茶

  面茶是老北京的汉族传统小吃。面茶不是茶汤,是黍子面或小米面煮成的糊状物,表面淋上芝麻酱,芝麻酱要提起来拉成丝状转着圈地浇在面茶上。味道另说,讲究的是喝它的方法。老北京讲究喝面茶不用勺不用筷,而是要一手拿碗,先把嘴巴拢起,贴着碗边,转着圈喝,面茶很烫,其实用吸溜更加恰当。碗里的面茶和麻酱一起流到碗边再入口中,每一口都是既有麻酱又是面茶。

  因为面茶稀里糊涂的,所以常用来形容人,老北京话,就直接对着人说,你面茶吧。用现在的北京话儿说,就是你可真够面的。

  酱菜 

酱菜

  其实,北京冬储白菜的历史并不长,一是原来的城市人口不多,二是鲜菜价格太贵,储存损耗又大,所以多是靠咸菜过冬。

  老北京人多来自山陕,他们将当地泡菜的方法带入北京,以" 六必居"为例,即源于山西。其实,这样的酱菜园子多是杂货店,柴米油盐都经营,但酱菜为过冬必备,是最大的业务。过去不仅老百姓冬天吃酱菜,皇家也吃。老北京做法的肉沫黄豆雪里蕻,曾经是北京严冬里的第二当家菜。

  酱菜之外,作为调剂,也有" 半空儿"、"辣菜"。所谓" 半空儿",是没长成的花生,榨油坊淘汰下来的残次品,炒后很香,因为一半是空的,故得名。"辣菜"则是卞萝卜丝加煮熟的芥菜头丝,用煮芥菜水泡好发酵,成品极辣,也是腌菜的一种。

  冻柿子和冻酸梨

冻柿子

  以前的老北京也有自己冬日水果,如冻酸梨和冻柿子。"冻柿子"是老北京特有的吃法,要霜降后才摘的柿子,冷冻储存到冬天,此时里面只剩一包水,只能吸食。先喝汁后吃皮,甘甜如蜜清凉适口,令人顿觉舒畅,火气渐消。所以老北京把它叫"喝了蜜"。冻柿味甘性寒,具养肺胃之阴,宜火燥津枯之体,不仅可解生火取暖的毒气,还能润喉止咳,为败火佳果。又因价格便宜,就成为老北京冬季里的必食之物,堪称物美价廉的保健水果,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连清代学者王士雄都称它为" 果中圣品"。

  冻酸梨 

冻酸梨

  "冻酸梨",现在这种梨已不常见,它是未经嫁接的野生梨,奇酸,房山一带即有出产,果肉硬,只能等到冬天上冻软化后,方可食用,但酸味重,不是人人都喜欢。

  心里美萝卜 

心里美萝卜

  冬吃萝卜夏吃姜,意思就是冬天天气寒冷,人们多食热物,胃内易积火,萝卜为寒物,食萝卜可祛火生津。所以冬天常食萝卜,到了春天就不易上火。而北京盛产一种叫"心里美" 的萝卜,它既是蔬菜又是水果,吃起来口感也很好,老北京人都爱吃,他们常说" 吃萝卜,喝酽茶,气得大夫满街爬"。

文章关键词: 老北京 饮食 北京美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