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激素草莓长啥样?教您“三看一尝”挑草莓

2015-01-12 00:38:21 来源:新华网 收藏本文

  导语:新春将近,正是吃草莓的好时节。但消费者在买草莓的时候会发现,现在的草莓个头越来越大,颜色也越来越艳丽,可是吃起来没有一点草莓的香味,味道也没有原来的草莓那样酸甜。

 

“三看一尝”挑草莓

 

  眼下正是草莓上市销售的旺季,更有很多人举家出游,去草莓园采摘草莓。笔者就来说一说草莓如何挑选、清洗以及吃草莓的益处?

  挑选草莓 三看一尝

  看外观。普通草莓则个头比较小,呈比较规则的圆锥形,不过有些激素草莓因为品种的关系,会形状呈圆锥形,但是个头偏大。一般激素草莓体积比较大而且形状比较奇怪,会出现比较扭曲的情况。因此消费者在挑选的时候对于个头大、形状过于奇怪的草莓要尤其谨慎。

  看颜色。激素草莓颜色不均匀、光泽度差,在草莓的头部即草莓叶蒂部分的颜色青红分明,草莓的局部红颜色过于深重,而其他部分较为浅。好的草莓应该是颜色均匀,色泽红亮的。另外,草莓表面的“白芝麻”应该是金黄色的,如果你看到的“芝麻粒”也是红色的,那有可能是染色的。

  看果肉。切开草莓,一定要沿着草莓蒂为中心点的方向,如果草莓内有出现空腔或者是有洞,建议不要购买,有可能是激素草莓或者是有虫卵存活过的草莓。还有就是如果切开的草莓的果肉颜色过于白的也不要购买。好的草莓果肉鲜红有光泽,内部没有任何空腔。

  尝味道。正常草莓甜度高且甜味分布均匀。激素草莓吃起来寡淡无味、闻着不香。好的草莓比较清香,有草莓特有的清香,而激素草莓的味道就比较奇怪或者草莓的味道特别重。

  清洗草莓 做好四步

  草莓属于低矮的草茎植物,又因草莓表面凹凸的缘故,在栽培施肥时,易受到各种污水、污物的污染。加之草莓在喷药、采摘、运输过程中,往往会沾上农药、污物、尘埃,所以人们在食草莓时,必须进行彻底清洗和消毒处理。否则,草莓表面也会有病菌乘虚而入,可能会危害身体健康。吃草莓前,应做好以下四步。

  第一步,用流动的自来水,冲刷一遍表面,不要摘掉绿色的草莓蒂,就是顶部那绿色的,不要摘掉直接冲洗;第二步,泡在淡盐水中3分钟,如果有淘米水的话,在泡一遍淘米水;第三步,再用一遍流动自来水冲洗干净;第四步,用冷开水或者矿泉水清洗一遍就可以吃了。

  可口草莓 益处良多

  草莓有酸酸甜甜的味道,沁人心脾的清香,营养价值高,特别适宜春天养生食用,所以被营养学家誉为是“春天第一果”。《本草纲目》中记载草莓可以润肺、健脾、补血、益气,对老人、孩子和体虚者而言,是滋补的佳品。

  吃草莓的一些小窍门:遇积食腹胀、胃口不佳时,可在饭前吃草莓60克,每日3次。齿龈出血、口舌生疮、小便少、色黄时,可将鲜草莓60克捣烂,冷开水冲服,每日3次。干咳无痰,日久不愈时,可用鲜草莓6克与冰糖30克一起隔水炖服,每日3次。遇烦热干咳、咽喉肿痛、声音嘶哑时,可用草莓鲜果洗净榨汁,每天早晚各一杯。酒后头昏不适时,可一次食用鲜草莓100克,洗净后一次服完,有助于醒酒。营养不良或病后体弱消瘦者,可将洗净的草莓榨汁,再加入等量米酒拌匀即成草莓酒,早晚各饮1杯。(俞正华)

文章关键词: 草莓 激素 水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