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80条简易美食烹饪技巧大合集

2015-01-22 07:20:24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厨房里的经验总结起来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一起看看80条简易美食烹饪技巧,快速变身厨房达人吧。(来源:BRTN北京网络台)

80条简易美食烹饪技巧80条简易美食烹饪技巧

  1、做咸了的汤可用一个洗净的土豆切成两半放入汤里煮几分钟,汤就会由咸变淡。

  2、新买的铁锅在使用前先用醋清洗,可避免炒菜时出现黑斑。

  3、花生油放置时间久了易变味,如在油里放入少量炒过的盐,既可保持色清味香,又不易变质。

  4、豆腐下锅前,先在开水中浸泡10多分钟,可除去卤水味,这样做出的豆腐口感好、味美香甜。

  5、炸馒头片时,先在冷水里浸一下,再入锅去炸,这样炸好的馒头片焦黄酥脆,既好吃又省油。

  6、烹调鱼时往锅里放一汤匙牛奶,不仅可除腥味,还能使鱼肉变得酥软白嫩,味道格外鲜美。

  7、煮牛肉时,锅内同时放入少量用布袋装好的茶叶,不仅能使牛肉很快煮烂,而且肉味更鲜美。

  8、煮鸡蛋时,先将鸡蛋放入冷水中浸泡,再放入热水里煮,这样煮好的鸡蛋蛋壳不破裂,也易剥壳。

  9、洗鱼后手上沾有腥味,可用姜片擦抹,再用肥皂清洗,腥味即可除去。

  10、切过鱼、肉、葱、蒜的菜刀和砧板,用生姜片擦一下,既可除腥气,又能防刀生锈。

  11、山药菜、山蒜等一些野菜有微毒,在煮食前,务必要在清水里浸泡两小时以上进行解毒处理,否则食后会产生全身不适。

  12、野菜食法:吃野菜首先要知道所食野菜有毒无毒,不认识的野菜最好不吃。有些野菜含有剧毒,轻者闷、胀、呕,重者则危及生命。

  13、食用海鲜需注意:关节炎患者忌多吃海鲜、海鲜不宜下啤酒,忌与柿子、葡萄、石榴等水果同食、虾类忌与维生素C同食。

  14、不用刀切,整棵掰开炒出的青菜,吃起来脆嫩鲜美,偏生一点色泽更加鲜绿,维生素C破坏最少,所需辅料只要盐、油、味精而已。

  15、面包片上涂少许黄油,摆上4片香肠,最后放1片芝士,将面包放进微波炉烤3分钟,表面呈现金黄色即可出炉,8分钟做好面包比萨。

  16、煮有裂缝的鸡蛋,蛋白会顺缝流入水中,如把破蛋放在盐水中煮,蛋白就不会外流。

  17、凡苦瓜、萝卜等带有苦味和涩味的蔬菜,切好后加少量盐渍一下,滤去汁后再烧,可减少苦涩味。

  18、茄片用盐腌十分钟后再炒,既省油又好吃。

  19、巧做鱼,将新鲜的鱼放在盐水里洗一洗,可除去泥腥味,使做出的鱼味道更鲜美。

  20、遇到不太新鲜的鱼,用盐把鱼里外擦一遍,一小时后再煎,鲜味如常。

  21、蒸馒头时稍微放点盐,蒸出来的馒头松软,蜂窝多。

  22、红糖中的糖蜜含量较高,水份和杂质也较多,因而在存放中极容易受乳酸菌的侵害,不宜久存。

  23、蔬菜叶子上常残留一些小腻虫,洗起来很麻烦,如把菜先放在盐水里浸泡一下再洗,就容易洗干净了

  24、杀鸭时,如在烫鸭毛的热水中加一匙盐,可防止烫破鸭皮。

  25、醋存放久了容易变质,要使食醋久藏不起膜,只需在醋中放点盐就可以放心了。

  26、新买来的玻璃器皿,遇热水易炸裂,如果用盐水煮过再用,就不容易炸裂了。

  27、将带鱼段稍粘面粉下油锅煎至金黄色,加适量水、盐、料酒、酱油、糖、葱、姜,烧至汤汁浓稠,带鱼熟烂入味出锅,即成红烧带鱼菜肴。

  28、在安装厨房脱排油烟机时,将油烟机的管道置入排风管道口,然后用水泥等建筑材料将排风管道口密封,这样邻居烧菜的油烟就不会进入了。

  29、酱油、砂糖、酒、适量水,鱼肝,文火煮到鱼肝熟透。煮好后沥干,将鱼肝捣成糊状,这就是非常实用的鱼肝酱。

  30、秋刀鱼肝有点苦味,丢掉会很可惜。制作成鱼肝酱涂在鱼的表面,抹上厚厚一层盐,在肉架上烧烤,味美肉鲜,这样岂不两全其美?

  31、洋葱爆香,加高汤、豆浆煮沸,放入白菜、丸子等材料煮熟,加入调味料即可。一道豆浆滋补小火锅既满足了口腹之欲,又不至大汗淋漓。

  32、猕猴桃去皮,切成1.5cm厚片,莴笋切成块状,樱桃萝卜洋葱切薄片,过冷水沥干。盛盘后淋上沙拉油、醋胡椒,懒惰沙拉就做好了。

  33、巧吃白菜:嫩菜帮横着打上花刀,切成寸半细丝泡在凉开水里。弯曲放显出刀花,即成凤尾白菜,吃前拌上糖醋,脆、爽口,冬天吃可败火。

  34、巧吃白菜:一层白菜一层肉馅,码成厚厚的一叠,蒸熟食用。白菜极烂,菜汁、肉汁相互渗透,别有滋味。

  35、巧吃白菜:鸡脯肉砸成泥放入鸡汤搅动,捞起,澄清过两次,汤里不见一点渣滓和油星,鸡汤煨入白菜,酥润甜爽中带着无比的鲜美。

  36、巧吃白菜:嫩白菜切丝用盐腌渍五分钟去水,锅内放少许油烧至七成热熄火,干辣椒末烹至橙黄时将去水的菜丝倒入锅内拌匀盛盘即可。

  37、挑选螃蟹时,体型与重量很重要,愈大、愈重的大闸蟹意味着里边的蟹黄愈多,美味度亦更佳;大闸蟹放久了,重量会下降鲜味也会减退。

  38、清蒸或烫煮大闸蟹过程中放入紫苏叶,可除去大闸蟹的腥味。

  39、吃蟹子的时候,先把蟹腮、蟹肠、蟹心及蟹嘴的前端底部去掉,这种办法除了防寒之外,还可以避免食入寄生虫。

  40、吃完大闸蟹后一定要喝杯浓浓的热姜茶,这样可以去寒,或是在吃蟹的时候佐以花雕酒也是不错的驱寒选择。

  41、煎鱼防粘锅法:把锅洗净烧热后,用一块生姜把热锅擦一遍,然后再放油煎,鱼皮就不会粘锅底了。

  42、煎鱼防粘锅法:煎鱼前在锅内喷上少许红葡萄酒,然后放油煎,鱼便不会粘锅。

  43、冻鱼汤保鲜法:从冰箱中取出的冻鱼,烧煮时,在汤中加适量的牛奶或放点啤酒,不仅鱼肉白嫩,还可使汤味鲜美。

  44、让夹生饭变熟:可用筷子在饭中心插几个洞,洒上以等量水稀释的酒,再以小火煮五分钟。

  45、消除米饭糊味:煮米饭时,趁热将半截鲜葱插入饭里,盖上锅盖,不一会儿,饭的糊焦味就会消失。

  46、清洗豆腐:把豆腐放在手上,用极小的水流粗洗一遍,尽量保持完整。然后放进盛水的盆中浸泡30-60分钟。这样可除内部的苦涩味。

  47、去除豆腐异味:豆腐下锅前,先在开水中浸泡十多分钟,便可除去泔水异味。这样做好的豆腐口感好,味美香甜。

  48、快速烧肉:要想使煮的肉烂得快,可在锅里放几片萝卜与肉同煮。

  49、巧洗冷冻鸡、鸭、鱼肉:将其放在姜汁液中浸泡三十分钟再洗,不但脏物洗净,还能除腥增鲜。

  50、巧洗冷冻鸡、鸭、鱼肉:在冷冻的鸡、鸭、鱼肉上洒满米酒,再放回冰箱冷藏室,就能很快解冻,而且不会滴水,无冷冻臭味。

  51、油炸花生米保脆:炸好的花生米盛盘中,趁热洒上少许白酒,搅拌均匀,稍凉后,撒上少许食盐,这样即使放上几天也酥脆。

  52、炒洋葱防焦:在炒葱时,只要加上一点白葡萄酒(四个洋葱头加一小杯),就不会炒焦了。

  53、啤酒制面包:揉面团时,用同量的啤酒代替牛奶,不但面包容易烤制,而且烤出的面包有一种近乎肉的味道。

  54、面包保鲜:面包袋中放一根芹菜,可以使面包保持新鲜滋味。

  55、茶水烧饭、煮粥不仅可使米饭色、香、味俱佳,而且还有去腻、洁口、化食和防治疾病的好处。

  56、烹饪技巧:隔水蒸煮,既能保持食物的外形,又不破坏营养和风味,适宜于烹饪鱼类等。

  57、烹饪技巧:炒菜先加盐不仅会使碘盐中的碘挥发,营养随汁流出,而且菜不易烧透,所以盐要后放。

  58、烹饪技巧:炒肉时用淀粉勾芡,不仅能保持水分,使肉嫩味鲜,而且淀粉中的谷胱甘肽对维生素还能起到保护作用。

  59、烹饪技巧:油炸可破坏部分营养素,而且脂肪反复受热后可形成脂肪酸的多聚物,有致癌的可能,所以少采用为宜。

  60、烹饪技巧:大豆必须烧熟煮透后食用,很多人喜食干炒大豆,这样烹饪的大豆不易被消化吸收,尤其对老人、小孩更是不宜。

  61、烹虾窍门:做蒜茸或芝士虾时,不妨从虾背把壳剪开,这样使虾更易进味,但不要剥壳。

  62、烹虾窍门:煮白灼虾的时候,可在开水中放入柠檬片,这样可使虾肉更香,味更美而且无腥味。

  63、烹虾窍门:龙虾下锅时要用大火,如用慢火煮,肉容易糜。

  64、烹虾窍门:干虾要经过浸泡才可除去异味,因此第一次浸的水异味很重,不能用来烹煮,第二次浸的水才可用来烹煮。

  65、巧除鸡肉腥味:将洗净的鸡放入啤酒、盐、胡椒水中浸泡1小时左右,再烹调就没有腥气味了。

  66、巧除猪肺腥味:用白酒50克,从肺管里慢慢倒入,拍打至酒渗入猪的各支气管里30分钟后用清水洗净即可。

  67、巧除鱼腥气:在烹调鱼类时加一点白酒或少量的食醋,可除去鱼腥味,且鱼肉细软白嫩、味道鲜美。

  68、巧除鱼的土腥味:先把它们剖肚洗净后放置于冷水中,水里放少量醋、胡椒粉,或者放些月桂叶,然后再烧煮,土腥味就没有了。

  69、巧除羊肉膻味:煮烧羊肉时,先将洗净的2-4块萝卜用筷子扎几个洞,放入锅内同煮,或在锅内放入少许绿豆,均可消除膻味。

  70、巧除猪心、肝异味:猪心、猪肝买回将其在面粉里“滚”一下,放置1小时左右再用清水洗净,这样就味美纯正了。

  71、肉类快熟法则:炖牛肉:炖牛肉时可用干净的白布包一些茶叶同煮,这样牛肉易烂,而且有特殊的香味。炖猪肉:可以往锅中放一些山楂。

  72、肉类快熟法则:炖羊肉:在水中放一些食碱。炖鸡肉:在宰鸡前给鸡灌一汤匙酱油或醋。炖鱼:在锅中放几颗红枣,即可除腥,又宜炖熟。

  73、营养简谱:青葱炒蛋:将青葱50克洗净切碎,与两个鸡蛋混和搅拌,加少许盐,用植物油煎炒即成,可加强营养,滋补身体。

  74、营养简谱:牛奶胡萝卜羹:取2根胡萝卜磨碎或擦丝与150克冷牛奶混合,按个人口味加盐。每日一杯,分2-3次服用。

  75、营养简谱:牛奶蛋粥:将水煮沸,加入大米100克,熬成粥。再将鲜奶500克,煮熟剥壳的雀卵4枚放入粥内,加蜂蜜2汤匙搅拌即成。

  76、营养简谱:芹菜蛋羹:将芹菜洗净、切段,放入锅中用水煮片刻,加入少许面粉和1杯浓肉汤,再加入一个鸡蛋黄和少许磨碎的肉末。

  77、营养简谱:蜜汁果丁:取杏干、葡萄干、无花果,将其切碎,与捣碎的核桃仁混合,加入蜂蜜,调和即成。每天服用一汤匙,营养一下到位。

  78、夏季面粉存放:用塑料袋盛面,以“塑料隔绝氧气”的办法使面粉与空气隔绝,既不反潮发霉,也不易生虫。简单易行,便于面粉安全度夏。

  79、检查微波炉泄漏:微波炉工作时,打开袖珍式调频收音机在微波炉门及其机身四周来回挪动,如调频收音机发出轻微丝丝声,则有微波泄漏。

  80、检查微波炉泄漏:取8瓦日光灯管,关闭室内电灯等光源,在工作的微波炉门及其机身旁边来回挪动,如日光灯管有微亮,则有微波泄漏。

文章关键词: 烹饪 技巧 美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