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怀石料理:被误解最深的日本料理

2015-02-01 00:28:19 来源:新浪时尚 收藏本文

  导语:前几天,外滩事件让关于怀石料理的传闻一下子多了起来,什么僧侣抱着石头难挡饥饿,寺中僧侣的粗茶淡饭,别说这么玄乎其玄的好么,吓唬谁呢。这就来为怀石料理正名。(来源:雅趣 原作者:李淼)

  经常有朋友问我:如何去日本吃怀石料理?说来惭愧,我觉得大多数朋友对于“吃怀石料理”都有一种误解,或者说是不切实际的期待。怀石料理这种高大上的料理形式,其本身形式就是一种“料理”。或者说,怀石料理本身不是用来“吃”的,而是用来体会的。

  但是在国内的网络上搜一搜怀石料理,那些以讹传讹的内容是很让人失望的:“僧人饥饿难耐抱着石头抵挡饥饿”的起源说,“其实就是寺中僧侣的粗茶淡饭”的形式说,用鹅肝鱼子酱等等珍奇美味来“撑起”高价套餐的所谓怀石,甚至是用“米其林三星”的寿司店、河豚店来充当“世界顶端的怀石料理”。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我仅仅是想为“正统的怀石料理”正名。

  怀石料理的名称由来

  怀石料理的名称由来,其实是来自于中国的老子所著《道德经》第70章中“是以圣人被褐怀玉”一句。

  被褐怀玉,被褐者,薄外;怀玉者,厚内。表面粗糙破落,而内心则怀抱美玉。忽略外在而强调内在的价值,这种理念与日本茶道“侘び寂び”的精神完全吻合。

  同时,日本料理的精神,其实与中国美食也截然不同:不添加过度的调味和装饰,而是用细致的选材和简单的料理法“割主烹从”去突出食材本身的美味。

  怀石料理的诞生,最初是起源于日本茶道的茶席上,为了给客人“垫垫底”,防止“醉茶”而提供的小料理。随着日本茶道逐渐向贵族阶层的渗透,怀石料理的形式也慢慢变得丰富起来,从小料理变成了“一汤三菜”:一道日式汤,一道刺身,一道煮菜,一道炸菜或烤菜。

  这类严格按照茶道方法来提供料理的方式,因为同时还会安排茶席,所以也被称为“茶怀石”。但是毕竟茶道属于“风雅”的范畴,虽然含义深远,气氛高雅寂静,但受众相当有限。于是一些高级餐厅也开始提供怀石料理,但不提供茶席。这样的料理逐渐衍生出了今天的两类日餐:“怀石料理”和“会席料理”。

  怀石料理和会席料理

  既然怀石料理最初是茶会形式的一部分,所以必然会跟参加茶会的其他人共聚一席,所谓“会席”就是这样来的。因此在怀石料理被引入高档餐厅的时候,名字也就变成了会席料理。

  从传统来说,无论是怀石料理还是会席料理,就餐的环境应该是这样的茶室或料亭:

  而怀石料理与会席料理的主要区别,在于就餐的形式上:怀石料理提倡的是缓慢而又先后顺序地品尝食物,菜品会一道一道呈现与顾客的面前,中间穿插各种酒类、汤类和小菜,但寂静、祥和、清淡的风格才是怀石料理的主题,有没有茶倒不是主要区别。而会席料理则是在明亮快活的环境里,在顾客面前呈现出各种食材的色彩斑澜的组合。席间伴着各种精心选择的酒类,让就餐的食客得到色香味的满足的同时,享受美酒与佳肴的配合,这是会席料理的特征。二者一静一动,正类似“茶”与“酒”的品格,我们来看几个例子:

  长野市饭田市祥风庵的茶怀石:图中有一汤三菜(右下部分和左上),杂煮(中间上部),八寸(左下部)和香物(左边最上)。使用的是漆器和几样陶瓷器,器具属于中等水平。

  兵库县城崎温泉的月本屋旅馆提供的会席料理:明显超出了一汤三菜的规格,加入了螃蟹、火锅、刺身拼盘。盛放的器具虽然几乎都为现代瓷器,但风格统一颜色素雅,品味不错。值得注意的是左下方汤碗上面的赤釉酒杯,一般会席料理都会使用特色的酒具。

  怀石料理的食材发色比较内敛,而且为了突出品茶的感觉,在食材调味方面也会稍微偏淡,即使是炸物中的鱼干,也会配米粥来吃。而会席料理中的酒肴,食材选择会偏向于鲜香气较浓的海鲜类等等,以增加喝酒时的乐趣。

1 2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怀石料理 日本 料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