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吃出好彩头 四喜临门年夜饭

2015-02-12 07:53:40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无论身在何处,年夜饭都是每个中国人最重视的一顿饭。而祖国各地的年夜饭都有着不同习俗,无论怎么吃,都离不开一个好彩头。(来源:《TimeOut北京》)

  本期TO让四位餐饮达人带路,看看四地的年夜饭怎么吃,以及在北京最近的这顿去哪儿吃。

  北京

糖醋黄鱼(大董)糖醋黄鱼(大董)

  大董,董振祥,大董餐饮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们再也回不去小时候吃年夜饭的那种喜悦了,从红烧肉、葱爆羊肉、炸丸子到韭菜馅饺子,现在都能记起来那味道,都是父亲亲手做的,作为一个厨师他做的年夜饭是全家人最期盼的一顿饭。现在大家很少在家吃饭,但我希望大家在大董吃到的每一口味道都能找到小时候的记忆。”

  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味道

  其实,北京的年夜饭大董的体会特别深刻,从小时候当厨师的父亲做一顿全家人期盼的年夜饭,到自己开餐厅,和员工一起吃着年夜饭,这几十年下来,年夜饭中的饭变了不少,但那份情怀却一直都在。大董在家是老小,老小有一个好处,什么都得记着你,但那时候穷,大董说自己五六岁时候最爱吃个鸡蛋炒饭,但鸡蛋炒饭是生病时候才能吃上,发烧之后吃到的那碗鸡蛋炒饭特别香,所以,你们想吧,年夜饭小孩子是多么期盼.那时候计划经济,需要排队买猪肉,案子上是整块猪肉,一块猪肉最好的就是后臀尖或者前臀尖,大家都想买中间那块儿,因为中间猪油多,拿回去剔下来,做大油用。“我爸买回去后,可以化成猪肉,剩下的油渣做成豆腐丸子,再把中间的五花肉做成红烧肉,猪皮最后做成肉皮冻。因为老小,那锅肉端上来,先让我吃。”而大董小时候一直有个概念——“吃什么长什么”,别看现在一米九多的身高,可小时候那会儿特别瘦弱,总生病,他一直想让自己壮实点,多长点肉:“有一次,我自己吃了有半锅肉,吃顶了,完全不消化,好几天闹肚子,最后不仅没长肉,过年这几天更瘦了。”

全家福全家福

  随着年纪的增长,年夜饭的喜悦越来越少,尤其大董这20年自己做了餐饮后,完全不一样了,尽管年夜饭还是要吃,大家已经不在意吃什么,重要的是吃的彩头以及和谁吃。“我刚工作的时候,过年只留几个加班的,基本都关门了。但这些年,三十儿晚上成了餐厅最重要的时刻,生意最好,这20年我几乎没有和家人围坐在一起跨年,多数都是等员工都下班了,半夜两三点钟才能回家。前年,家里人特别想让我回去,带着老婆孩子回了丈母娘家,那晚吃什么已经忘了,但温馨的感觉很多年没体验到了。”于是,大董去年下了狠心,把所有店关门,大家都放假回家过年。今年呢?放心,不放了,大家过年都要求吃口好的,于是大董在年夜饭上下足功夫,带来几道无论从视觉还是味道都会让你有惊喜感的菜。

没包好的饺子没包好的饺子

  北京吃什么?

  大董作为京城餐饮界的老大哥,今年就把这春节必不可少的环节搬到了餐桌上。一道名为“没包好的饺子”的前菜就拉开了大董北方年夜饭的大幕。这道菜不光名字有意思,内容也是颠覆了传统的、热腾腾的白面饺子,取而代之的是一道创意刺身拼盘。这枚饺子的饺子皮儿实为南极鳌虾的虾肉泥,而饺子馅儿则以三文鱼腩粒为主,再配以三种鱼子:卡露伽鱼子以及通过分子厨艺制作的酱油鱼子和山葵芥末鱼子。每细细咀嚼,南极鳌虾的鲜甜、三文鱼腩的肥美还是让人不禁赞叹:好吃就是不如饺子!

葵花鸡葵花鸡

  鸡鸭鱼肉现如今是“大宝,天天见”,可在大年三十儿这一天,怎么也得吃点平时轻易吃不到的。“葵花鸡”(258元/半只)这种每天从广州空运而来的“极品鸡”就是大董为各位献上的新年大礼,由于葵花鸡吃葵花籽儿散养长大,肉质相当甜嫩,天生艳黄的鸡皮放佛就暗示着新一年的好运。稍有遗憾的是,由于葵花鸡相对稀有,因此每家大董每天只能提供5只葵花鸡。无论东南西北,中国人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不单求来年大吉大利,年年有余也是固定主题。以鲁菜起家的大董今年推出“糖醋黄鱼”,对于这道菜大董踏踏实实按照传统做法处理:先波浪花刀,后裹玉米淀粉,过油炸两次,最后再淋上糖醋汁儿,那外焦里嫩的酥脆一下就给人带来新年的第一份满足感。

红红火火八宝饭红红火火八宝饭

  面对一家人难得的团聚,“红红火火八宝饭”和“全家福”则在年夜饭的后半程载着家庭的温暖。八宝饭为突出健康理念,因此不再添加猪油,七种馅料的混合让八宝饭依旧让人无法停口,而在一旁用分子技术处理过的橘子味暖奶卷让整桌年夜饭都增添了活力。全家福作为北方年夜饭的另一大代表,大董用醉蟹、海参、狮子头、鲍鱼等11种山珍替代了传统的鸡鸭鱼肉大丸子,每一样的味道都值得考究,当然,对于这份着着实实的全家福,更多的还是希望来年依旧合家团聚、美满幸福、吉祥如意。

  工体店:朝阳区工体东门北侧(6551 1808),人均消费500元。

1 2 3 4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年夜饭 春节 美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