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意大利餐VS法餐 你吃得出区别吗?

2015-02-25 00:35:13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大概很多人把家庭聚会里随意吃的东西与正统的法餐混淆了,虽然看上去有模有样的,实际上却问题不少。(文章来源:红酒百科全书)

  那么,意大利餐和法餐有什么区别呢?首先来猜下以下哪个是法国菜?

图1
图2

  答案其实是:两个都是。

  第一道是国王蟹,出自米其林3星厨师Yannick All no之手。

  第二道是Ratatouille(地三鲜),一只老鼠主演过同名电影,来自穷得吃不起肉的普罗旺斯(浪漫薰衣草什么的都是忽悠日本人台湾人的)。

  把两者混为一谈显然不妥,必须先做一个区分:Haute Cuisine(高级料理)和Cuisine Bourgeoise(家常菜)。

  大家印象中的法餐,各种精致摆盘,各种珍贵食材,各种高贵冷艳,其实属于高级料理;而平时吃的家常菜也是人家法国餐饮的重要组成部分,总不能因为它长相颇具乡土气息就不算法餐了吧。

  实际中的区别有时并不明显,家常菜也可能借鉴高级料理的摆盘,高级料理也会做家常菜的菜式。

小盅蛋

  Oeuf Cocotte(小盅蛋),相当简便的家常菜。但米其林2星的猴布熊工坊(L'Atelier de Jo l Robuchon)也有卖:

有松露加持,摇身一变成为高级料理

  1、法餐的流程

  Ap ritifs + Amuse-Bouche / Entr es / Plats / Fromages / Desserts / Caf / Digestifs

  餐前酒+开胃小点/前菜/主菜/奶酪/甜点/咖啡/餐后酒

  前菜、主菜、甜点这三道是基本要求,无论高级料理还是家常菜。高级餐厅绝大多数时候也就是三道菜,而赏味套餐(Menu D gustation)则包含多道前菜、主菜和甜点。这种套餐价格是最高的,并且全桌每个人都要点。

前菜,巴黎四季酒店五食堂出品

  家常菜中的前菜大多是沙拉、汤和肉酱等。而高级料理中,前菜其实是重头戏,想象力和创意层出不穷,不同餐厅极少重复。常见各种海鲜,也会出现小份的意面:

  突出一个分量少。

  不巧又是猴布熊的松露。

  主菜主要是大鱼大肉,不如前菜那么花样繁多。比如鱼类,翻来覆去地就是一大块Sea Bass/Cod/Turbot/Salmon等等,厨师基本上只能拿配菜施展创意。所以我经常恨不得点两份前菜,不要主菜,但一直没好意思拉得下脸来。

  大鱼
  大肉

  开胃小点和奶酪,好的餐厅一般都会提供,而并非只在家庭聚会上出现。对有追求的厨师来说,开胃小点也是发挥创意的地方:

  红配绿,三文鱼和黄瓜

  至于奶酪,通常侍者会端上来一大盘各种奶酪供挑选。Camembert之类应该挺容易接受的;羊奶的就敬而远之吧,这玩意给我留下的痛苦回忆只有北京的豆汁能相提并论。

  餐前酒多为香槟和各种调酒;配餐则是红酒、白酒和香槟;

  餐后酒才有干邑和威士忌登场。

  也可以啥都不点,只要一瓶矿泉水,或者自来水。

1 2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法国 意大利 餐厅 米其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