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喝烈酒的时候掺水很Low吗?

2015-03-14 10:11:33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WSET认为喝烈酒必须要兑一点儿水才好喝,而纯饮党则认为掺了水会破坏烈酒的纯净。那么喝烈酒的时候到底要不要掺水吗?(来源:酒斛网) 

喝烈酒的时候掺水很Low吗

  关于掺水,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鲁迅的《孔乙己》中的“我”总是一边往酒里掺水一边按照四文钱一碗的价格卖给那些“做工的人”。

  得益于文学作品和在大部分人的固有思想的影响,往酒里掺水,通常代表着廉价、低端,甚至假冒伪劣,而为世人所不齿。然而在著名的英国葡萄酒与烈酒认证机构 WSET 课程讲到烈酒品鉴的时候,“将烈酒和水按照1:1的比例混合在一起再进行品鉴”却成了教科书上的一条品鉴规则。那么,喝烈酒的时候掺水究竟正不正确呢?

  掺水品烈酒是空穴来风吗?

  其实,在品鉴烈酒的时候适当的掺水也并非没有道理。当我们初闻烈酒的时候,浓烈的酒精携菓大量芳香酯类物质扑鼻而来,让人往往无法分辨酒里到底都有些什么样的香气。这时候,适当地掺一些水在烈酒当中不但可以稀释酒精带来的刺激感,更能够分散本来已经挤成一团的芳香酯。一款掺过水的烈酒闻起来比起没有掺水的烈酒就要柔和得多。套用葡萄酒的术语,这些水分让烈酒的香气也变得更加有层次感,充满了可以辨识的复杂度。

掺水品烈酒是空穴来风吗

  在参加一些烈酒酒庄活动的时候,比如不久之前参加的格兰杰威士忌(Glenmorangie)品鉴会,主办方就贴心地为每一位参加品鉴的酒友准备一个水壶,并鼓励品鉴者将威士忌适当调配少许水之后再饮用。

  掺水的烈酒会不会很难喝呢?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烈酒酒庄都喜欢看到自己的酒被掺水的。小菌子在参加一场干邑品鉴会的时候曾特意要侍应生端了一杯纯净水来辅助品鉴。然而我却被酒庄庄主及时制止。“难道在烈酒中加水不是正确的品鉴方法吗?”庄主解释道,“干邑是通过蒸馏葡萄酒获得的,所以可以说干邑就是葡萄酒的精髓与灵魂。如此珍贵的灵魂又怎么可以用水来稀释呢?”

掺水的烈酒会不会很难喝

  掺水的烈酒会不会很难喝呢?事实上,我们在无形之中经常有机会喝到掺水的烈酒。加冰的威士忌、日本的威士忌水割、调酒师炫技下的一杯鸡尾酒……这些饮料无一不是后期加工的,却也同样得到了大量酒咖的青睐。

  如何正确地在烈酒中掺水品鉴?

  既然如此,为何一些酒庄要反对在烈酒中掺水?其实,说到底这就是一个面子问题了。无论是威士忌还是干邑,大部分烈酒都事先经过酒厂加水调配,控制酒精度之后再装瓶上市。对于自家的调配技术,酒厂自有自己的一份固执。品鉴者的“二次调配”在一定程度上愉悦了自己,却也是对于酒庄调配技术的一次赤裸裸的挑衅。所以啊,碰到不够开明的酒庄,和他们一起喝酒的时候,这水还是得放到桌子底下偷偷掺。

  关于在烈酒中掺水,资深葡萄酒大师赵凤仪老师表示:“掺水,其实并不代表这就是一种不正确的喝法。相反,品鉴者根据自己的喜好对不同的烈酒进行适当的勾兑确实有助于品鉴和饮用烈酒。根据烈酒的风味,勾兑比例无论是1:1、1:0.5抑或是不加水的纯饮都是很正常的。”

  那么怎么加、加多少呢?通常不会看到有人用量杯往酒杯中加水,也就是说这并非是需要精确到毫升的事,只要掌握宁少勿多的原则即可。英文中常说的 “a splash of water”,也就是自然而快速地往杯中倒一点,并稍稍等待后细心感受加水后在嗅觉和味觉上的变化——说到底,加水或者不加水只是你探索这杯酒的不同方式而已了。

  所以,各位小伙伴们,不必为了好面子而委屈了自己的舌头,当然,也不用照本宣科得非得一份酒兑一份水地饮用。因为,好喝,既是正义!

文章关键词: 烈酒 葡萄酒 烈酒掺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